默默耕耘,静待花开 二(3)班 王令仪家长 姚云燕

默默耕耘,静待花开

      二(3)班 王令仪家长  姚云燕

和大多数家庭一样,我们家也是从照书养娃起步的。先后拜读过中国教育之母尹建莉老师所著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最美的教育最简单》和《自由的孩子最自觉》,接触过蒙特梭利早教和拜读过蒙特梭利幼儿心理学丛书,拜读过哈佛女孩刘亦婷妈妈所信奉的育女全书《卡尔威特的教育》,听过大大小小的育儿讲座,最重要的无外乎两点:阅读习惯的培养和好性格的塑造养成。当然,这些都离不开家长和孩子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和努力。所谓的快乐教育,并不是家长两手一摊的不作为,而是家长竭尽所能之后的不强求。所谓的静待花开,其实更多的是父母背后的默默耕耘。

在女儿9个月的时候,我们就开始陪她亲子阅读了,接触的第一套绘本是日本著名的佐佐木洋子所著的《小熊宝宝绘本》,简单的线条,寥寥几笔的勾画,让牙牙学语的女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套专门为培养幼儿良好生活习惯,促进心智健康成长而量身定做的绘本,不失为简单而智慧的好书,涵盖了幼儿生活的各个方面:吃饭、睡觉、洗澡、穿衣、问好、交友等,增长知识的同时也极大的开发了宝宝的智力潜能。慢慢的,我们开始陪她看巧虎系列的立体翻翻书,每当她从书里的床底下、桌底下、柜子里找到藏着的小猫时,都会无比的快乐和喜悦。也正是因为这种寓教于乐的书籍,让她在看书的过程中理解了“躲猫猫”的含义。巧虎系列的电子声控书,让她身临其境的感受到猫、狗、羊、鸡、鸭等这几种动物的叫声。

在女儿上幼儿园小班的时候,我们给她订了全年的巧虎成长版,凭着小孩子的超强记忆力,她认识了某些汉字和记住了某些成语典故,动物的特征和四季的特点。在数学加减乘除方面,能进行简单的5以内的加法运算,对时间、空间有很强的领悟力,能准确说出长针和短针的意思,这为日后二年级的时钟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几何方面,能识别出一个立体图形有几个面,并由哪些平面图形组成,也为日后的数学学习埋下了伏笔。

在女儿上中班的时候,渐渐引入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画本——好性格系列丛书给她看,作为本身就是教师出身的深受小孩子喜欢的杨红樱老师,深谙儿童心理,认为在家庭教育中,给孩子一个好的性格最为重要。杨红樱老师让我们家长也明白到成长是一种等待,在等待之时,家长可以做的,是尊重和理解。接着我们又给她从图书馆借阅来了整套《不一样的卡梅拉》,这也是美国杰出作家克里斯提昂·约里波瓦的不朽之作,这套书告诉小孩子只要有梦想,坚持不懈,遇到困难积极面对,就一定会收获比梦想还要多的果实。之后的《青蛙弗洛格的成长故事》系列丛书在塑造孩子良好性格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学会关爱别人,要接触和自己不一样的人,要学会战胜恐惧,要珍爱生命,要对自己有信心。

在女儿上大班的时候,我们陪她看了《十万个为什么》,她对这套书还是很感兴趣的,在阅读的过程中还会注入自己的见解和看法,为了让她清楚海洋动植物到底是什么样的,我们还特地带她去了青岛的极地海洋世界参观,她也能很好的把书上的知识融会贯通到现实生活中去。后来她对童话故事产生了兴趣,我们又买来了《一千零一夜》和《安徒生童话》陪她亲子共读,迪士尼动画《小熊维尼》热播的时候,我们又买回了小熊维尼系列的品格培养图书陪她看,她现在的爱分享、气度大、心态好、不斤斤计较等好品格,好多都源于此套书。

一、二年级的时候,又陆陆续续看了迪士尼动画《冰雪奇缘》、《超能陆战队》、《疯狂动物城》和《海洋奇缘》,从中学到了遵从内心,超越自我,只要够坚持,小人物也是可以从怀揣梦想到真正实现梦想的。课外阅读书籍方面也逐渐过渡到小说,例如《一年级的小豌豆》、《一年级的小蜜豆》、杨红樱的《淘气马小跳》系列、歪歪兔成长童话、《彼得兔的故事》、《小豆豆在中国》、《窗边的小豆豆》、《米小圈上学记》、《胡小闹日记》等等,从这些小说中学会成长,学会了自律,学会了如何和家长沟通相处,如何关心友爱同学。

所以,身为家长的我们,不要总是羡慕别人家的孩子,没有哪个孩子生来就是有思想、有规划、有创意的“天才”,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生命蜕变的每个阶段,都需要家长给他们打开一扇窗,在他们的内心播种下一粒种子,在他们迷惘懵懂的时候,给予一点指引。我们只有一次教育孩子的机会,我们可以花钱请保姆做饭,请钟点工打扫卫生,但是我们请不到别人来代替我们做孩子的父母,陪伴他们成长。任何事业的成功都弥补不了家庭教育的失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