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FBT工作坊

两天的SFBT工作坊结束后,自己的心情延续激动,整个人处于无比兴奋当中。伍老师的整个讲课过程,事后,演变成一个个画面,如同当时的心灵体验,一起刻在了记忆里!

刚开始,伍老师就抛出一个问题:我们心中的咨询师,是该什么样的?用适当的文字或绘画呈现出来。同学们各自写出了心中的答案,通过讨论找出了更多的共性:尊重,允许,开放,不违背法律和道德伦理规范等等,老师让我们记住这一刻的初心,不论以后技术怎么提升,咨询师的初心最是珍贵

SFBT是焦点解决实务,也可称为能力取向的咨询方法。它和其它咨询方法相比有其特别之处:咨询时间相对短程,尽量少关注过往,聚焦当事人描述中体现出来的力量和资源,这种力量和资源是当事人自己没有意识到,通过咨询师寻找例外的问题,让来访者意识到情况并没有他(她)想的那么糟糕(让来访者用量化的标准来打分,不管是外在的情形,还是内部的情绪感受),如果来访者在0-10这样的区间中间打个目前的分数,咨询师都可以帮他找到没有变得更糟分数的例外,从而肯定了来访者目前拥有的资源,通过问他做了什么事情,而让情况没有变得更糟,而是来访者意识到他(她)目前已经拥有的能力!而在SFBT 当中,最让人觉得神奇的是它的奇迹问句。接着,伍老师给现场的一名同学做现场示范!示范结束,同学们都觉得很过瘾!忍不住都想试一试自己的操作!看懂了大家的心声,伍老师开始让我们分组练习。

分组练习后,学员们都觉得看看好简单,怎么到自己这儿,却是这么容易被卡啊,常常不知该如何问下去?伍老师再次强调了咨询师倾听的重要性,是我们每个人要练好的“基本站桩”功夫!

带着第一天的意犹未尽,开始了第二天的课程,老师又问了大家一个问题,咨询师的灵魂是怎么样的?有了第一天的讨论基础,大家很快有了一致的表达:咨询师要“医者仁心,要医者父母心”! 第二天的课程在同学们体验来访者,咨询师,旁观者的一轮轮咨访练习中,加深着大家的体验,伍老师用他的“四两拨千斤”的功夫,为我们不断释疑解惑。

两天的工作坊时间结束时,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心中的感受,最后汇总:观察者最清晰,咨询师好辛苦,来访者很享受!这也是我的心声!

再次谢谢伍老师,谢谢我们一起练习,一起学习的同学伙伴们!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