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解决短期治疗”学习心得

2019年11月9日-10日,有幸在无锡参加了伍国文老师的“苏锡常地区焦点解决短期治疗工作坊”,受益良多。

焦点解决短期治疗是一种的短程心理治疗技术,它以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为核心,该技术基于后现代哲学理论,为心理咨询提供了新视角和新平台。治疗短程化是心理治疗近年发展的新趋势。能够快速有效解决问题的治疗技术,获得了广泛的认同。数据统计,在数百种短程疗法中,焦点解决短程心理治疗(SFBT)在使用率和治疗效果方面排名第二,能在短时间内有效改善70%以上的一般常见问题,不仅在世界各国广泛应用在心理卫生、家庭治疗、青少年主题,在企业界教练与成人生涯咨询也非常盛行。SFBT与传统的以问题为中心的取向具有根本的不同,特别适宜受困于问题行为,没能运用自身力量, 感到失去掌控感、消极,没有意识到或忽视自身力量的咨客或病人。SFBT应用广、疗程短、效果好,在咨询师中备受欢迎,即使对心理咨询了解不多或对长程治疗有顾忌的来访者也有很高的接受度。

上课之前,我对这课程并不是很了解,怀着很多的好奇,走进这个课堂。果然,老师的开场就比较独特,没有常见的上课PPT , 刚开始,就是抛出一个问题:我们心中的咨询师,是该什么样的?用适当的文字或绘画呈现出来。同学们各自写出了心中的答案,并对自己呈现出来的内容进行讨论,找出了更多的共性:尊重,允许,开放,不违背法律和道德伦理规范……等等,老师让我们记住这一刻的初心,不论以后技术怎么提升,咨询师的初心最是珍贵!老师的话,如一粒饱满的种子,不觉种入每一个同学的心里!随后伍老师讲述了短焦实践的方法,当伍老师讲述这些方法,流程的时候,说实话,我是当时处于听得懂又不懂当中,好像明白却还是有点糊涂。接着,伍老师给现场的一名同学做现场示范!示范过后,我们进行分组练习,大家都觉得看看好简单,怎么到自己这儿,却是这么容易被卡啊,常常不知该如何问下去?伍老师再次强调了咨询师倾听的重要性,同时表示需要多尝试、多练习。第二天的课程就是在练习中完成的,学员轮流尝试做咨询师、来访者和旁观者,从不同的身份中去体会与感悟。

两天的学习,收获很多,同时也觉得任重而道远,要学习的还有很多,期待以后的学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