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2021-2022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后疫情时代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叠加之下,学校教育将如何助力教育4.0已成为全球教育的一个重要议题。本学期,我们将紧紧围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市、区教育局现代教育技术工作计划为总体目标,以学校工作计划为依据,以现代教育思想和理论为指导,以推进学校信息化进程为着力点,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根本宗旨,充分发挥现代教育技术的优势,探索现代教育技术与学科合的新教学思路,全面推进学校信息化水平的进程。结合我校的实际,制定以下工作计划。

二、工作理念

以学校三年主动发展规划为追求目标,以“美好”为核心文化,用教育技术2.0时代的理念审视学校信息化发展。

三、工作目标

1、在常州市武进区组织的现代教育技术各类活动中取得好成绩。

2、以学校图文综合楼扩建为为契机,添置教育装备,优化教育教学工作

3、用好新技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4、提师生信息化应用的素养

四、工作措施

转变观念,提高认识,用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进一步转变观念,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工作。以省智慧校园标准,把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融入到学校各项工作中,和学校教育教学、学校管理工作、学校特色工作、学校文化建设相结合,使提高现代教育技术水平和提升学校的办学品位相得益彰,进一步加强教育信息化队伍建设,为实现教育信息化提供必要的人力、财力和物力的支持。

五、主要工作

1、加强常规管理,切实提高信息化教学实效。

严格执行学校装备硬软件的各项制度,新购置的硬软件继续登记上册,严格执行电教仪器的借还制度,报修制度,责任到人,充分保证电教仪器的使用率。定期检查《多媒体使用记录》,促使教师自觉地改进教学方法,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确保全校学科学科覆盖率100%,课时率达80%以上,教师覆盖率100%,实验演示率100%,以提高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和课堂教学质量。一如既往地参加信息化能手大赛,争取优异的成绩。有序推动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数字化课堂展评、电脑制作比赛等相关活动。 

2、推动各类培训,切实提高教师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与水平。

线上培训:7月6日,我校荣幸地加入了江苏省语文整合研究所所长戴晓娥引领的“新教学”项目实验团队,成为十三所学校组成的共同体研究成员之一。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在这一平台找到我校语文教学的方向,努力开展项目研究,提升教师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的能力。暑假我们已经开展了两次大型的网络培训。两次培训都围绕“新教学”实验区大单元教学展开,专家团队阵容强大,从朱慕菊司长到华东师范大学研究所所长崔允郭教授,培训涉及多学科,思想前沿,干货满满。全校青年教师参加了这两次培训,大家纷纷表示打开了眼界,厘定了今后教学的趋向,受益匪浅。两次培训都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为新学期的教研培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另外,我们还开展了一次暑期校本培训,周凯煜、庄磊等老师都进行了相关的技术培训。为此,本学期我们将继续做好线上培训,发挥青年教师的特长,努力提升培训的品质。

线下培训:本学期将继续进行多种层次的网络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的培训快速提升教师的理论水平和技术应用能力。开学初我们还将组织青年教师开展线下培训,培训的主题是“希沃E课堂平台的应用”,将有董佳和周凯煜两位老师就希沃白板和自带平台的应用进行操作培训我校近几年将会深入挖掘希沃E课堂这一平台优势,开展与学科的互动融合,提升课堂教学的效率,提高学生核心素养。另外,重点对中青年教师进行课件制作、信息收集、资源下载、公众号使用、希沃一体机使用,APP、小程序、平板教学等进行培训,提高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以满足教师强烈的掌握新技术、新知识、新技能的欲望,顺应时代的要求。

整合培训:继续加强信息技术与学科的融合,不断提高课堂效益。鼓励中青年教师上常态课、公开课、示范课等课堂教学中适当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加大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力度,达到课堂最优化。本学期将在校长室的领导下,合理安排相关教师参加各级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培训工作,做到培训时有记录,有反思,往重进程与经验的“分享”,鼓励教师撰写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论文、教学案例、多媒体教学课件参加各级各类评比并取得良好成绩。发展与研究中心要求各教研组在开展校内教研活动时,要以希沃一体机为载体,开展课堂教学观测,着重研讨新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在研讨中,积累好的做法与成功经验,以实现组内教师乃至更大范围内教师群体的一同提高。

3、参加各类活动依托中心组推动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

本学期,我校有近20位编制和备案新教师加入,为了快速提升这些新教师的技术应用水平和专业发展,学校发展与研究中心将组建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组,吸纳我校在这一领域有所研究和成绩的青年教师,组成骨干团队。通过团队互助、中心组成员一对一等一等措施,帮助新教师快速提升技术应用水平。将以每年的信息化能手大赛和市数字优课比赛为依托, 挖掘有潜力的青年教师,中心组成员带好一位老师,上好一堂课,参加一项比赛,让善于学习、敢于突破、富于追求的青年教师以这一平台展示自己的专业风采,继续延展我校前几年取得的优异成绩

4、落地课题和项目研究,提升教师科研能力

1)7月 3日-4日,我校全国规划课题《基于新技术支持下课堂个性化学习的研究》课题,经历为时四年的研究,在林南小学顺利结题。这一课题的成功结题,培养了一批青年骨干教师,提升了他们的科研能力。十四五期间,我校以王丹姝、孙秋晴领衔的市级备案课题《O2O模式下学科项目化学习的设计与实施研究》为抓手,继续开展课题研究,促进青年教师进一步提升科研能力。

另外,我们还将积极参加市、区组织的各类课题研究活动,认真组织课题组老师开展培训学习,通过实践、学习、反思,不断充实理论支撑,不断调整研究内容,进一步明确研究方向,从而优化课堂研究过程。

(2)抓好市第二批信息化培育项目《O2O模式下小学数学项目化学习设计》的研究工作。本学期特别要抓好项目组核心成员的应用培训,要求他们积极开展各级各类教学研究活动,按照教研组、备课组、项目组这三个层次定期开设研究课,开展好“项目研究课”活动,课题组成员每年至少上好一节公开研究课。明确研究目标,制定学期研究计划,广泛学习文献资料,着重研究O2O模式下项目化学习的设计策略。

5、继续抓好信息技术教学工作和社团活动。

本学期,我们将迎来一位专职的信息技术青年老师,这对学校信息技术工作带来了生机。我们将重新厘定社团工作,重点放在编程、电脑制作、算独这几个大项上,张伟老师重点负责电脑制作比赛、祝苏兰主要负责编程、钱峰主要负责算独。三人分工合作,指导学生进行计算机程序设计、聪明算独、计算机绘画、计算机汉字输入、利用各种软件制作小报、制作班级网页等电脑制作比赛,争取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为学生们提供展示能力的舞台。

六、工作安排

   九月份

   1、新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

    2、制定现代教育技术工作计划,发放各类电教硬软件及记录本。
    3、参加区现代教育技术负责人会议;召开学校现代教育技术研究小组成员会议。

    4、召开市信息化项目组核心成员会议。

5、青年教师希沃E课堂平台应用培训。

6、申请协作片教研活动

7、参加信息化能手比赛(待定)

8、电脑制作、编程、算独社团组建社团开展活动。

   十月份

   1、校本培训:希沃E课堂教学研讨

   2、计算机程序设计培训。

   3、信息化项目《O2O模式下小学数学项目化学习设计》研讨活动。

十一月份
  1、计算机程序设计、算独、电脑制作区级比赛。(待定)

2、数字优课比赛。(待定)

十二月份

1、组织教师参加省、市、区的信息技术教学论文评比。

2、信息化项目学期总结。

    3、课题研讨。

一月份

   1、回收各类现代教育技术装备和软件。

   2、学校现代教育技术工作总结。

   3、检查各班级,各年级的多媒体使用记载。

   4、学校现代教育技术考核和“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先进个人”评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