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4鸣凰中心小学德育工作行动计划
 总体目标:我校将牢固树立德育为首的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共青团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常州市学校德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2-2014年)》,全面规划启动新一轮学校德育教育自主发展规划。学校将以教育少年儿童坚定跟党走为主线,以德育课题《依托红歌资源,灌输培养少先队员对党朴素感情的研究》和《流动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与研究》为引领,优化德育管理,深化学校德育研究与实践。加强班集体文化建设和班主任队伍校本培训,构建有效竞争激励机制,促进班主任、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发展;夯实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的基础工程;整合学校、家庭、社区有效教育资源,形成“三位一体”教育的最大合力;关注师生的身心健康,创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特色品牌。
一、学校具体德育目标:(1)修德:培养高尚的品德。(2)健体:锻炼强壮的身体。(3)启智:开发多元智能。(4)惜时:珍惜美好时光。(5)雅行:养成良好习惯。(6)涵美:涵养提高审美情操。
二、德育常规管理体系:(1)抓好养成的突破口。制定《鸣凰中心小学学生习惯养成要求》,细化《鸣凰中心小学学生每日常规》,要求学生在校做到“六自觉”(升旗仪式上自觉肃立,唱国歌;遇见客人自觉问好,讲礼貌;水电公物自觉爱护,要节约;校园环境自觉维护,讲卫生;良好班风自觉营造,要和谐;进入课堂自觉安静,会学习。),在家做到“五主动”(主动说说学校生活,主动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主动阅读课外书,主动合理用好电脑、电视,主动自省做到每天五问。)(2)搭好三个层面的教育平台(我的成长我做主,我的班级我来管,学校管理我当家)。(3)拓展文化育人的德育途径。以爱党、爱国教育为重点,以课题《依托红歌资源,灌输培养少先队员对党朴素感情的研究》为龙头,围绕“两色教育”(红色民族精神教育,绿色生命教育)主题,积极创设各种德育活动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体验活动。(4)实化德育评价的激励机制。充分发挥“阳光积分卡”的激励作用,每月评选校级“阳光男(女)孩”,每学期评选校级“六好少年”(品行好、身体好、学习好、性格好、口才好、习惯好)。
三、行动原则:(1)德育为首。坚持把德育工作摆在素质教育的首要位置,贯穿教育教学各环节,纳入学校教育全过程,并作为学校德育、教育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2)以生为本。坚持学生立场,服务学生成长需求,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和主动精神。坚持循序渐进,加强因材施教,注重实践体验,促进道德感悟与内化。(3)全员育人。充分发挥学校党、工、团、队组织力量,引导全体教职工自觉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面育人,整合与开发各类教育资源,学校、家庭和社会形成教育合力。(4)改革创新。充分体现时代发展对德育工作和学生培养的根本要求,优化德育模式,丰富德育内容,拓展德育途径,努力构建与时俱进、开放有效的德育工作新机制,不断增强德育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四、重点内容
 (一)打造系列化、有特色的德育品牌
1、具体目标:依托“两色教育”,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容,有重点地设计精品活动;提升学校常规活动系列化设计和学校特色创建能力,创出学校特色品牌。
2、主要举措
(1)精品活动提升项目。重点打造四大精品活动:“红领巾心向党”活动、“社区体验活动”“争做校园六好少年”和“阳光男孩(女孩)”等海选活动,培育学生阳光心态,引导学生幸福成长。
(2)红色、绿色教育深化项目。一是开展以“我爱我的祖国”为主题的红色民族精神教育。让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在校园中撒播,在每个学生心中生根。二是开展以“让生命焕发光彩”为主题的绿色生命教育。通过实施生命教育,让生命教育回归教育的原点。
(3)常规活动创新项目。重视学校常规德育活动创意设计,提升活动感染力和价值导向。丰富国旗下讲话、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入团(队)仪式等校级德育活动内容,充分利用和开发节庆文化等日常性教育活动,增强学生民族文化认同感,提高学生多元文化理解、沟通和鉴别能力。
(4)学校文化建设项目。建设各具特色、书香浓厚、环境优美、富有激励、关注孩子成长的班级文化,拓展班队活动育人价值,强化班集体建设,增强学生班级归属感,让班级成为孩子的精神家园、生活乐园。
五、构建科学化、有成效的德育课程
1、具体目标:充分挖掘德育课程中蕴涵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资源,发挥其育人功能,使课堂真正成为德育的主阵地。学校在落实好国家课程的基础上,结合地方课程资源,开发内容丰富、贴近学生的校本课程,构建学校德育活动课程体系,使课程资源充分满足学生德性成长的需求,使学生在社会实践中逐步成长为“一个有道德的人”。
2、主要举措
(1)进一步发挥课堂教学道德引领作用。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开齐、开足、开好德育课程,用道德、真理的力量和魅力启迪、感染学生,增强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逐步树立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的志向。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思想实际,在小、中、高各学段循序渐进进行行为规范、公民道德、理想信念、民主法制等教育。充分利用各学科德育资源,找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结合点,寓德育于学科教学内容、过程之中。
(2)进一步发挥各类资源德性完善作用。学校要结合学生实际,依托办学优势和特色,科学合理地开发与实施体现德育工作主旋律、富有时代气息、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的德育校本课程,并使之丰富化、长效化,逐步成为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六、培育专业化、有水平的德育队伍
1、具体目标:大力推进学校形成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四位一体的全员育人格局;加快班主任队伍专业化进程,培育一支高素质、有水平的德育队伍。
2、主要举措
(1)强化全员育人。学校全体教职员工牢固树立服务学生健康成长的意识,在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创新教育模式、提升管理服务效率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和发挥各项工作的育人职能,努力使学生在校园里的任何角落都能感受到教职工的亲情关怀和帮助指导。
(2)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推进班主任专业化,创新班主任培养选拔机制,大力培养优秀青年班主任。创新培训载体和途径,分层开展新任班主任、骨干班主任、名班主任等专业培训,定期组织德育观摩活动和主题论坛,不断提升班主任队伍的研究和工作能力。完善班主任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校级优秀班主任(优秀德育工作者)评选、学生最喜爱的班主任和品牌班主任激励机制。 
                                                                                                                              2012.9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