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研究与发展中心工作总结

随着教师专业发展的不断推进,教育实践和社会期望对教师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成长为实践型专家是未来社会的趋势。本学期,我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指导,以教师专业化发展为中心,重点落实办学理念的内化,积极进行课题研究,通过科研与教研的紧密合作,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整体素质。本学期教科研工作围绕青鸾训练营和白鸿教研院展开如下工作:

一、青鸾集训营

1.学就思教育,精诚格师心

本学期分学科开展青年教师基本功的培训工作,写好粉笔字、诵读美文、积累理论知识、设计学案、上课评课,在专家老师的认真指导下,青年教师们默默努力,全方位提升自身的教学素养。

随着信息技术工程2.0的推进,我校依托教科院教育技术中心“拥抱技术 变革教学”的在线培训,结合我校现代化发展要求,组织青年教师展开了集体学习。孙秋晴老师在“拥抱技术 变革教学”之信息化课堂教学设计第一期中,开展了信息技术的线上培训。

2.训练营中雏凤鸣,声如天籁颂华章

本学期开展了教师普通话技能大赛,结合疫情的原因,采用云端初赛和线下决赛的赛程形式。在比赛正式开始前,高新颜主任为青鸾训练营的学员们进行了普通话培训。培训结合视频、朗读、带读、练读等方式,从声、韵、调的规范发言及存在问题进行讲解。云端初赛结合“畅言普通话”APP在线学习的短文朗读功能,共读《白杨礼赞》。参赛教师们饱含炽烈感情的声线,将西北黄土高原中白杨树和人们坚韧不屈的精神,传达给每一位听众。

3.劲笔写青春,字字显才情

为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鼓励“硬笔字、毛笔字、粉笔字”等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技能训练,提升我校教师教育教学综合素养,举办了全校教师书写比赛活动。每位都老师完成了一份硬笔作品、一份粉笔字作品;有软笔书法 功底的老师还完成一幅毛笔字作品。教师们精心书写的作品,充分展示了长期以来基本功训练活动开展的积极成效。

    二、白鸿教研院

1.课题工作

学期初,我校的市、区级备案课题《社区少先队活动项目化建设的实践研究》、《基于微课支持下的小学排球混合式学习的实践研究》、《小学中高年级“图式作文”指导策略的研究》、《核心知识视域下学科项目化学习策略与实施研究》、《基于“通达德育意义”的小学道德与法制教学实践的研究》、《体验式心育对小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培育的实践研究》、《小学珠心算“主题—融合”教学的实践研究》开展了相关工作,为课题研究拟定了下一阶段的研究计划,将研究任务落实到每一成员。《基于微课支持下的小学排球混合式学习的实践研究》6月22日举行了课题研讨活动,蒋茜、徐佳威上了课题研讨课,武进区教师发展中的两位体育专家谭文杰和李建新参与了本次活动,对我校开展的排球课题研究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赏。

在教师研究与发展中心的牵头下,省级课题《信息化环境下小学数学能动学习的策略研究》完成了开题报告,开展了论证工作,并在专家的指引下,进一步修改完善了课题,课题组全体成员对课题也有了更加全面的认知。

2.论文培训

本学期我们根据上级部门及学校的工作安排,多次开展了课题和论文等培训活动,在新版课程标准发行之际,组织教师们研读标准,了解最新的教育教学思想,组织广大教师(特别是课题组老师、青年教师)认真撰写教育教学研究论文、教学设计、教学案例等,积极参加各级各类评比。研究与发展中心及时做好征文信息的传达、论文质量的把关、征文结果的反馈等工作。

三、教育科研成果

本学期我们收集了近两年学校的教科研成果,积极申报武进区教科研评比,我校被评为武进区教科研先进集体,其中蔡雯晴、孙秋晴两位老师被评为武进区教科研先进个人。国家级课题《基于新技术支持下课堂个性化学习的研究》被表彰为2021年武进区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类)二等奖。在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2021年度武进区教育科研优秀成果评选活动中,我校《“心教育”课程体系构建及实践研究》及《核心素养下的小学英语会话建构范式研究》两项研究获得优秀成果一等奖,《小学小古文校本课程的探索和实践研究》获得优秀成果二等奖

四、存在问题

1.教师教育科研的热情不是很高,多数停留在经验概括的层面,缺乏有效的理论支撑。无论是研究问题的选择,还是研究过程的推进以及研究结果的呈现,都不够规范。

2.青年教师还不擅长教育教学的研究以及教育技能的竞赛。

五、今后打算

1.还需要加强青年教师的培训工作,以适应未来的教育教学变革。

2.进一步完善科研管理制度,奖惩制度,使教科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3.坚持开展“学—教—训—研”相结合的校本研修,进一步唤醒教师个体的科研意识,积极创设浓厚的教学研究氛围,促使转变,让反思和研究成为一种自觉。

4.为教师提供更多展示自己的平台,教师可自由选择自己的发展方向,研究与发展中心针对性提供帮助,包括校内沙龙、专家指导、外出学习等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