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第二学期现代教育技术工作总结

学校三年主动发展规划为目标,以信息化环境建设为基础,以市信息化项目为抓手,以现代教育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广泛应用为途径,力求将现代教育技术越来越广泛地与教育教学改革和学校管理紧密地结合起来,并以学校网站为平台,做好推广和运用工作,努力提高师生的信息化素养,整体推进了学校的教育现代化工程。

一、强化信息化工作常规管理。

所有教室都已安装希沃一体机,无线网络全覆盖,为教学日常研究提供了条件。本学期,我们统一认识,进一步强化了信息技术常规管理工作,在硬件设备的使用和校园网络的管理方面做好以下工作:

1、校园网络安全管理。

加强了校园网络安全建设。使用瑞星网络版杀毒软件并及时更新,360安全卫士过滤了不良信息,对学生机加装了硬盘保护系统。同时关闭了学校服务器上

存在安全隐患的服务,对网络端口进行了面的保护。减少了网络安全事故的发生,增强了校园网运行的可靠性。

2、加强学校信息化的管理。

在学校教育信息化小组的领导下信息处和总务处具体负责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开展。小组成员是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骨干力量,一方面在利用信息

技术开展教学的活动中起着带头作用,另一方面承担着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具体开展。

3、依据管理条例,加大检查力度,减少损耗,提高使用寿命。做好资料的征订、登记、借用、归还工作。对一些公用的设备,由专人负责保管,并作好使用记录。

4疫情期间做好线上教学,为教师提供适切的资源链接。要求教师在教学中要科学设计现代化手段的运用,填好使用情况登记表,把教育技术的运用作为课堂教学的一部分来评价。

5、积极参加国家级、区电教馆组织的各类评比活动。学校先后参加了武进区电脑制作比赛、计算机程序设计比赛、省信息与未来编程思维展示活动

二、推进资源库建设。

1、构建具有学校教育特色的教育资源库。通过希沃平台展示学校教育教学风貌、教师教学研究水平,学生自主性探究性学习的成果等等;鼓励教师将好的教学资源上传至学校内网,同时将学校现有的较优秀的教学资源上传在江苏省信息化平台,使学校内所有的教学资源得以共享。也为推进区域内的资源库建设发挥我们的一些作用。

2、加强教育资源库的建设,提高资源库使用效率。

资源库建设方面,加强了教师在使用资源库方面的培训,特别加强对现有资源的利用的培训,使已有资源能够发挥最大的效益,真正实现资源库的共建和共

享。

三、本学期所做的具体工作及成绩

1、培训为先,教研促动。

本学期,我们根据常州市信息化2.0 “拥抱技术 变革教学”系列活动,分层次、分批次安排青年教师进行培训、研讨。通过培训、考核,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培训很接地气,操作性强,极简技术应用十分广泛。

5月底,我校承办了武进区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教学专题研讨活动,杨菊和周凯煜老师分别执教《青山处处埋忠骨》《十六年前的回忆》,虽然是线上教研,但参与人数达到一百多人,教学设计独特,教学过程精彩,两位老师都能以大单元教学为指导思想,精心选择资源、整合教学内容,用适切的技术突破难点,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活动结束,兄弟学校的老师纷纷要求再次分享课堂视频。王小菊也作了《信息技术助力语文大单元教学之不可或缺》的专题讲座,得到了一致好评。

6月22日,祝苏兰老师在沈小伟名师工作室活动中执教信息技术研讨课,在全市范围内展示课堂。祝老师能通过各种有趣的活动组织教学,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关注学生思维和能力的发展,获得了较好的评价。

2、课题推展,科研引领。

我校作为武进区“十三五”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组长单位,积极梳理课题材料,总结课题成果,顺利完成了结题工作,得到了专家的高度好评。同时,这一研究成果在武进区基础教育成果评比中获二等奖。通过这个课题的研究,老师们拓宽了眼界,对新技术支持下课堂个性化学习探索了新的途径,并将此成果应用于课堂教学中

本学期,我校又申报了常州市第二批信息化项目,《ONO模式下小学数学项目化学习设计》被列为市培育项目。通过一学期来的研究,项目有了一定的进展。项目领衔人孙秋晴老师在全市信息化2.0“拥抱技术 变革教学”系列活动中做专题讲座。

3、活动推进,力求创新。

1)信息社团成绩突出。祝苏兰老师所带的信息社团,训练扎实,有计划地推进学生的辅导工作。在武进区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中,我校获得三个一等奖、三个二等奖,近几年来,首次在创意编程上实现突破,首次获得多个一等奖。同时,祝苏兰老师也获得了优秀辅导老师。5月,在常州市程序设计小能手比赛中我校获得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一个,在全区参赛学校中位列前几,易天扬和周柄全2位同学在选拔出脱颖而出,将在7月参加江苏省信息与未来编程思维比赛。

2)在2022年武进区信息化教学优秀案例评比中,我校乐丽君老师认真撰写的案例,积极创新,这种形式的案例比赛是首次。乐老师认真钻研比赛要求,学习相关资料,创新写法,最后获得区二等奖,全区共176篇,获奖73篇。

3)学校年轻教师积极参加2022年区教师信息能力比赛。董佳、沈佳芸、乐丽君、周晶晶等共有10人,10件作品参赛,参赛项目有微课、课件、课例,希望他们能取得好成绩。

4)本学期,我们还配合青少年活动中心完成区程序设计的报名和培训工作

成绩罗列:

1、《基于新技术支持下课堂个性化学习的研究》获得区基础教育成果二等奖。

2、乐丽君撰写的《融合创新增实效 多维互动掘内功》获得武进区信息化案例比赛二等奖。

3、在区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能力提升活动中我校获三个一等奖,三个二等奖,祝苏兰获优秀指导老师。

4、常州市程序设计小能手比赛中我校获得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三等奖,2名同学将参加省夏令营比赛。

5、在区研究性学习成果评比中乐丽君和徐云指导学生开展的综合实践研究性活动《驱蚊有妙招》获二等奖。

今后,我们将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朝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高度奋进,努

力使我校的现代教育技术工作更上一层楼。

王小菊2022.6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