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教育科研工作总结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教育科研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教师专业化发展为中心,重点落实办学理念的内化,积极进行课题研究,通过科研与教研的紧密合作,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整体素质。本学期教科研工作,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继续开展新教育实验,努力构建书香校园。

教科室从学校的实际出发,致力营造爱读爱写、善读善写、乐读乐写的氛围,构筑师生展示才华,张扬个性的平台,让师生与人类崇高精神对话,享受创造的喜悦、成功的快乐,努力构建一个和谐、温馨的书香校园。

1)努力加强班级文化建设

在抓好校园外部文化建设的同时,学校专门对班级文化墙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开展了文化墙布置活动,美化班级文化布置环境。这些班级文化布置不仅栏目设置有特色,颜色搭配很大方,而且内容也很丰富,让人应接不暇,驻足不前。“星光灿烂”、“心愿树”、“书香雅苑”、“感恩签名”、“成长足迹”、“风采展示”、“我与经典同行”、“我行我秀我手写我心”、“我的地盘我做主”、“课外链接”等栏目诠释着学生的成长、自信、快乐;每个专栏给予了每个同学展示自己风采的平台和机会,也充分展示了老师们的智慧、审美情趣和艺术才华。个性鲜明又充满和谐的班级文化布置不但增加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美化了育人环境,也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继续积极开展读书活动

开展经典诵读,对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和能力,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此,每天和着悠扬的古琴的5分钟晨诵,教科室每天对校门口的电子显示屏更新每日一句,并以短信发送到每位语文老师的手机上,便于晨诵时由语文老师给学生讲解,这些脍炙人口给学生的学习起到了积极的鼓励作用,显示其独有的魅力。在1225日下午,三到五年级每班3名学生代表在图书馆举行了每日一句积累竞赛, 123日,一至六年级的同学经过一个学期的古诗积累背诵后,开展了“我会背诗啦”的背诗活动,这一活动丰富了学生的文化底蕴,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提高

周四中午时分,学生自发地拿出课外书,组成阅读小组,或低吟,或高诵或朗读或讲述或交流或背诵……其乐融融。那酷爱文学,热衷写作的种子,也许就在这不经意间被播撒进了学生的心田。现在,晨与午已成为多数学生的习惯,只要时间许可,手捧书本已成为他们的首选。11月至12月隆重举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校园读书节。1127日至1128日热闹非凡的“跳蚤书市”好书的交流提供了平台,实现了共享,让每个孩子锻炼和提高自我管理能力、组织能力、交往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一年级开展了“故事爸爸、故事妈妈”的活动,每个班级邀请了小朋友的爸爸妈妈,为小朋友们讲精彩的故事。124日,二年级开展了“手心里的阳光”现场读写绘活动,展出的一幅幅精彩的作品让孩子们惊叹与羡慕。这一刻,孩子们爱上了这些作品,爱上了“读写绘”,爱上了“读书节”。三、四年级开展的精美书签展人人动手,踊跃参与。在语文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同学们展开想象的翅膀,用那灵巧的双手,睿智的大脑,创造的天性,绘制出一张张造型独特,别具匠心,充满着智慧和灵气的书签。三至六年级的“好书我推荐”活动让小听众们享受了一次“听书”的饕餮盛宴。五六年级学生制作了精美的读书小报,内容翔实丰富,犹如一幅幅精致的艺术品。同学们都纷纷拿起手中的投票纸和笔,写下他们心目中的最佳,并将这神圣的一票投入投票箱中,作为对作者最好的肯定。1218日下午,四至六年级五十多位同学走出校园,来到了武进图书馆,在书海中漫步,感受浓浓书香。我们相信,这次读书节一定会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的一颗颗美好的种子,会生根发芽,会开出绚丽的花朵。

二、规范课题研究,抓好课题管理。

教科室创建了学校课题管理专题网站。各课题及时将本课题的活动计划、信息、成果等上传至专题网站,确保了科研资料的完整,便于检查与相互学习。

我校《基于交互式电子白板小学作文教学的有效策略的研究》课题组长冯小英老师就“十二五”课题的研究情况在会上作了交流,冯老师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学校课题组前期工作的开展情况,“积极开展课堂教学研究,探索有效策略”、“增强精品意识,完善资源库建设”、“向着青草更青处漫溯”、“掀起你的盖头来”。并结合课题网站简明扼要地介绍了课题结题情况。使在座的老师豁然开朗,起到了引领辐射的作用。此课题在1月初进行了结题,获得了好评。江苏省级课题《流动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结果认真总结,梳理成果,撰写反思课题报告,所有材料已寄送省教育学会,等待结题。《依托红色歌曲,灌输和培养少先队员对党朴素感情的研究》课题组举办了“红星最闪亮”校园十佳歌手比赛活动。经过初赛——班内选拔,复赛——年级内视频播放选拔,128日中午进行了决赛。比赛中,选手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深情演绎着首首经典红歌,一首首红歌抒发了当代小学生的爱党情怀。绚丽夺目的舞台,经典的红歌旋律,加上选手极富表现力的演唱,给人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本学期文翔老师向武进区教研室新申报课题《诵读国学经典,提升学生人文素养的实践与研究。教科室组织教师参加“师陶杯”、“蓝天杯”及“教海探航”各级教研部门组织的各类论文评比活动,本学期有四十多人次在各级各类征文比赛中获奖或刊登。

三、注重科研总结,推广教育科研成果

本学期我们根据上级部门及学校的工作安排,组织广大教师(特别是课题组老师、青年教师)认真撰写教育教学研究论文、教学设计、教学案例等,积极参加各级各类评比。教科室及时做好征文信息的传达、论文质量的把关、征文结果的反馈等工作。这学期老师们在教育教学个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本年度我校有50多篇论文获奖或发表。

四、存在问题。

1、目前个别教师课题研究还比较盲目和随意,总体水平不高,大多停留在经验概括的层面上,无论是研究问题的选择,还是研究过程的推进以及研究结果的呈现,都不够规范,以至其研究难以收到良好实效。

2、教学专题研讨还没达到全民化的效果,只有部分老师能积极参与。

五、今后打算。

1、进一步完善科研管理制度,奖惩制度,使教科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2、进一步唤醒教师个体的科研意识,积极创设浓厚的教学研究氛围,促使转变,让反思和研究成为一种自觉。

3、今后要加强教师的理论学习,使学习成为一种习惯,逐步提升教师的综合素养,特别是不断加强课题理论和科研方法的学习,以课题理念引领学校各项工作。

4、及时搜集各种资料,及时整理、归类存档,做好宣传工作。

总之,我校的教科研工作有亮点、有特色、有成绩,当然也有令人遗憾和不足,需要教学与研究并重,发展教师,成就名师;需要扎扎实实推进素质教育,造就学生;需要在学校文化建设、精神锻造、制度健全等内涵发展上走向现代化。但无论如何,我们会持续努力下去,用自强不息,勤勉不倦的毅力去实现一流的教育质量,创造更多更辉煌的奇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