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鸣凰中心小学教科研工作计划

鸣凰中心小学教科研工作计划

(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

一、指导思想

      根据学校总体工作安排,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遵循教科研“为教师专业成长服务,为课堂教学精彩引领,为学校办学水平提升决策”的原则,以江苏省教育学会“十二五”课题《流动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与研究》为抓手,加强教研、科研的整合;以校园网站为平台,打造学习型组织,建设骨干教师梯队;发挥团队合作精神,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二、具体工作

(一)积极开展新教育实验

      1、将继续深入开展教师读书活动。指导各位教师读好必读书目,在寒假阅读的基础上,做好优秀读书后感的评比工作,组织全体教师开展读书沙龙活动,提倡教师阅读其它专业书籍和文史哲、科学类书籍,不断提升自己的学识素养,成为内涵丰富的“人师”。引导教师结合本学科本专业的特点制定好符合自己实际的阅读目标、阅读内容、阅读量、阅读措施等,确保阅读的落实到位。每位教师阅读一本指定书籍,每月摘抄撰写一篇不少于500字的读书笔记。

      2、建设教师读书博客。40周岁以内教师每月写一篇博客,在网上交流。交流的内容可以是教育管理、教学实践的心得体会,教师读书与思考、课题研究等。对于撰写的博客,教科室将组织教师轮流进行阅读、评比、打分,把博客的评比过程也看做是教师互相学习的过程,以此来促进教师积极撰写博客,提高教育博客的质量,不断提高教师的反思力和写作素养。

      3、开展活动,抓好考核。为了促进教师阅读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学校本学年准备开展多种方式的读书活动。如 “好书推荐”, “读后一得”等。另外建立教师读书档案,对每一位教师的阅读书目、阅读数量、读书笔记情况进行跟踪统计、指导。读书领导小组采取平时抽查与期末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既重过程又重结果。

(二)扎实开展课题研究

      1.小课题研究。本学期的课题研究以教研组为单位,深入开展小课题研究,以实现教研和科研的整合。通过教研组日常的小课题研究,促使教师增强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形成向科研要效益、要质量的氛围,通过科研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研究水平、教学水平,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教科室要指导各课题组写好课题研究方案,并按照课题活动计划,稳步扎实地进行研究。做好小课题研究的网络化管理,指导教师做好活动记录、新闻、照片等各类研究资料的上传,教科室及时进行检查和反馈。定期召开课题组组长会议,了解小课题研究进程,有问题及时沟通,做好帮助、指导工作。

      2.主课题研究。对我校课题进行有计划、有组织地落实实施,规范、合理过程管理。期初确定本年度的研究方向:做好课题组、子课题活动计划,确定本学期的研究方向和主要内容。同时教科室加强课题实施的过程追踪,每月各课题组进行一次活动汇报,教科室成员参与课题研究活动,了解各课题组活动情况,给予适当的指导与帮助。期末根据课题组活动情况、教科研成果、资料积累等,进行评比和考核。“十二五”期间,我校的研究主课题为《流动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与研究》,目前已立项。学校将以此项研究为抓手,加强教研、科研的整合,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主动发展。本学期完成调查分析,掌握本校流动儿童的心理健康的基本状况,收集整理有关信息,从中发现问题,探讨影响其心理健康的因素。学习有关理论,总结以往经验,写出具体的实施方案。课题组成员分别通过课堂教学和实践活动,结合社区、家庭教育等途径对课题进行研究,并探索出一套培养流动儿童健康心理的基本策略。

(三)常规工作

     1.校本教材。我校自行编写的校本教材《绘本阅读》一书已编好,本学期将继续指导老师用好这本书。本学期将重新编写《陶艺》和《排球》两套校本教材。

      2.征文评比。着力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征文、评比竞赛。教科室将及时把市级以上有关征文、论文竞赛等信息传达到每个教师,由教科室对教师的论文进行筛选,对有关论文提出修改意见,把好质量关,推荐至教研室,力争做到参赛面广,获奖率高。本学期,力求发表、获奖有所突破。

      3.课题资料的积累和管理。平时,课题组成员应关注课题有关资料的搜集、整理、分档、立卷。学期结束,应整理好一套完整的资料,以备上级部门的抽查。

      4、以网络平台为窗口,进一步鼓励每位教师撰写学校课改信息、教学心得、课题研究论文、教育教学案例等,并积极发送至“校园网”,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和教育资源的共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