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用亲和力走进学生心灵
 

解放思想,用亲和力走进学生心灵

早就看到了老师的短信,但是迟迟没有动笔,因为觉得实在没有头绪,无从下笔。要说解放思想,这一年来让我学到最多的还是年级组的两位年轻老师,从她们身上,我看到了“亲和力”这一独具“杀伤性”的武器。

作为一名工作近20年的教师,我们当初的教学激情早在平常那些鸡毛蒜皮的琐事中消磨殆尽。去年,我们年级组分来了徐云和彭燕蓉两位年轻教师,看着她们,我似乎又看到了当初的自己:见到每一个孩子都觉得那么可爱,一下课我甚至都不愿进办公室,跟她们跳皮筋、踢毽子、玩游戏,跟他们打成一片……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摆起了老师的架子,懒得跟孩子们多讲一句话,没有耐心听完孩子们打的“小报告”。但是徐云和彭燕蓉两位新老师一来,我似乎又被她们感染了。瞧小老师,由于她担任班主任,所以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间比较多,孩子们最喜欢跟她腻在一起。哪个孩子生日,她会在第一时间送上小卡片,送上生日祝福;哪个孩子进步了,她会摸摸孩子的头,为他翘起大拇指;哪个孩子做错事了,她会把孩子拉到身边分析利害……所以,孩子们平时总喜欢像一群小麻雀围着小老师叽叽喳喳说长说短。更有意思的是一名叫王子健的小朋友,没事总喜欢到办公室找老师,为的就是和徐老师多讲一句话。再看我们的小老师,总是对孩子柔声细语,孩子们有不会的题目,她总是不厌其烦,讲了一遍又一遍;学珠心算的时候,她总是一个一个地为孩子们纠正姿势,这份耐心,真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我们看到的、听到的有关师爱的名人名言很多,文章也很多,但对于我的触动并不大,但这两位新教师却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给了我很大的震撼!是的,解放自己的思想,放下老师的架子,蹲下来做一名亲和力的教师,与学生心与心的交流和沟通才是最重要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