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于经济,不可或缺

记得有一个很意思的采访,是对一个放羊娃的。

记者:你为什么放羊?

放羊娃:娶媳妇。

记者:娶媳妇干什么?

放羊娃:生儿子。

记者:生儿子做什么?

放羊娃:放羊。

……

看似简单的一个对话,向我们透露着不少的信息。一个没有接受过教育的孩子,他的视野是多么的狭隘,对他来说他的以及他子孙的一生都是为了一件事——放羊,倘使所有的孩子都是这样的视野,那么我们便又回到了农耕社会,由此可见,教育于经济是多么的重要。

闲暇之余,和不少家长交流,都是在说着孩子的教育问题。很多家庭条件不是很优越的家长,都会时不时的说,要孩子好好学习,不要像他们一样,在厂里累死累活的,还挣不了钱。在家长心中,孩子通过好的教育,努力的学习,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最简单的便是可以挣大钱,过上好日子。

也许把教育直接和经济挂钩太过草率,但是教育确实真真切切地影响着我们的经济。有人会说,比尔盖茨从哈佛退学了,却开创了微软公司,从哈佛毕业的还不及他呢。这就不得不提一点,比尔盖茨他被哈佛录取过,他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只是个人的追求不同罢了。还有人会说,我们周围的某某老板,他小学都没有毕业,不照样当大老板。那么,这个老板周围有没有一群由高知识分子组成的“智囊团”呢?倘使这个老板是个光杆司令,我想,他必定难以成功,汉高祖刘邦不也是靠着张良这样的军师才能成其大业的么。况且,那时大家的受教育水平普遍较低,小学的学历随处可见,而如今,九年义务教育普及,如果仍旧用小学的文凭,我想成功的概率不会太高。

我家楼下有一对夫妻,35岁左右,属于社会的中坚力量。两人一个是大专毕业,一个是高中毕业,两人的受教育程度在他们那个年龄段中属于中等偏上。他们都有一份比较高薪的职业,有房有车,小康生活。倘使,他们那个年龄段的人都有着同样的受教育水平,那么我们社会的中坚力量就有着较高的文化水平,可以为社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经济增长,小康社会自然不在话下。

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各种事实和现象都在向我们透露着,教育与经济的关系,作为教师的我们,自然不能忽视。我想我们能做的便是,用心教育好每一个孩子,给予他们较高的文化水平,让他们成为我们社会发展的正能量,不断发展经济,推动社会的发展。到时候,我们也算是无愧于“人民教师”四个大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