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四年级英语备课组工作计划

鸣凰中心小学20222023学年度第学期

四年级英语备课组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

本学期四年级英语备课组工作将继续以《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理念为指导,继续立足于课程建设、课堂教学以及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进一步发展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全面落实小学英语课程评价;引领教师深度学习并实践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理论,提升课堂教学实践能力;进一步拓展小学生英语教学资源,激发其学习兴趣,学会客观、理性看待世界,树立国际视野,涵养家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形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学生的后续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

二、主要工作

(一)深入研读课程标准,促进理论素养提升

1.组织教师深入学习《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帮助教师梳理解读课程标准中的关键词(核心素养,课程内容结构单元整体教学,教学评一体化的设计,语篇等)的内涵;引领教师坚持正确的学科课程方向,在教学中以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为目标;明晰教材中核心的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要求,注重对学生语用能力和积极情感的培养,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与传承。

2.引领教师不断提升其学科专业素养理论转化能力和课程规划能力,加强课堂教学常规的执行和落实,增强教师育人的意识

3.继续开展基于课程标准下的校本课程纲要制定。在市教科院组织期初培训基础上,进一步引导教师深入研读课程标准,从课标和单元整体教学的视角来建构四年级英语的学科教学底线(学业评价标准),同时关注双减背景下学科作业的基础性、发展性和创造性的平衡,促进四年级英语教学走向更高品质。

4.继续开展与教材相融合的课外阅读教学研究,引导教师关注基于融合的课外阅读教材解读、教学目标设计、教学活动和评价的系列研究,以形成与教材相融合的课外阅读教学的策略和原则,丰富教学内容和形式,拓宽学生的输入渠道和主题意义理解,巩固所学的语言知识,提升语言学习质量。

5.继续加强教材单元整体教学的研究。进一步探讨大概念下的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以学科核心素养为目标,单元各课时分目标的达成要有梯度四年级更要培养学生的听说能力,进一步以探索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单元整体教学模式。

(二)深度研讨各项主题活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1.关注日常教学中课堂教学效益提升。教师要深入解读教材、全面分析学情,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学习特点展开课堂教学,即既要关注对于语言知识的精准把握、语言知识教学的情境性和层次性、语言知识运用的准确性、灵活性和综合性,又能在教学中有机渗透对学生思维品质、阅读策略和解题方法的训练,以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全面提升。

2.加强四年级英语学科教研的管理。积极参加大市学科教研活动,并要落实市、区级线下教研活动的参与率以及学习成果的交流和分享;保障线上教研活动的时间和空间和教师学习反思的收集。强化备课组的教研常规,注重提升备课组长责任心和领导力,强调备课组教研活动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加强英语教学常规的执行和落实,强化教师的育人意识,提升教师的理性思考水平。

3.继续开展“与教材融合的课外阅读教学”研究。在相关部门和出版社的支持和指导下,构建区域的课外阅读研究共同体,依托专家指导和团队力量,在准确把握教材的教学重点和难点的基础上,选择适切的课外阅读材料,强调 教学目标的准确性和合理性、教学方式的多元性和有效性,以增加学生的语言学习输入、拓宽学生的语言学习视野、丰富学生的语言学习方式、强化和拓展学生的核心语言知识,巩固和提升学生的语言学习质量。

4.本学期我们将开展四年级整班英语书写比赛。针对本年级的教学现状,着重培养良好的书写习惯,较好地落实常规教学促进教师教学技能的同时也提高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

(三)落实课程评价,促进区域质量提升

1.重视小学阶段学生英语口语能力以及书写水平的提升。学生良好的语音语调以及书写习惯是后续学习的保障。本学期将注重学生朗读能力提升以及组织学生的整班书写比赛,以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口语、书写习惯与能力,从而进一步激发与保持学习英语的兴趣。

3.重视四年级学业质量的整体提升。基于省测和市测所反映出的教学质量问题,继续查漏补缺。重点加强基于四年级省测、市测样卷以及学业质量数据的解读研讨和作业评测样例(样卷)的研发工作

4.继续加强评价研究,引导教师了解命题测试的价值理念、评测要点、技术思路等,体现教、学、评的一致性,整体提升教学质量。

三、活动安排

二月

1.参加市小学英语期初教材培训(线上)

1年级英语校本课程纲要研制

2学习四年级英语摘星作业使用指南

2.教研组教研活动

3.备课组教研活动、学生活动

三月

      1.年级校本课程纲要

2.参加市小学英语促进学业质量提升的四年级教学研讨(读写)

3.教研组教研活动

4.各备课组教研活动、学生活动

四月

1.参加区小学英语课题研讨暨市课外阅读教学研讨活动

2.教研组教研活动

3.各备课组教研活动、学生活动

五月

1.参加市小学英语学科关键能力质量抽测

2.教研组教研活动

3.各备课组教研活动、学生活动

六月

1.参加区小学英语四年级整班书写比赛

2.参加市小学英语年会(优秀青年教师&中年教师教学风采展示

3.教研组教研活动

4.各备课组教研活动、学生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