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心播下花的种子
 

用爱心播下花的种子

姜琳琳

1221号早上,我怀着忐忑与激动的心情参加了“提高班主任工作技能”研修班。首先非常感谢学校给予我这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虽然寒风刺骨,但我们的心是炙热的,这次学习我收获了很多。一路坐车回来,我在反思,在思考到底什么才是对孩子们真正好?我们的这种教育理念是否加大了孩子们肩上的重担,让他们过早的承受本不该承受的压力。这样反而让他们的天性得不到释放。

    上午,全艺老师用她诙谐与幽默的语气向我们大家介绍了“班主任工作艺术”这个先进理念,她是那么的亲切与和蔼,从她制作的每一张幻灯片上都承载着中国未来先进教育的趋势,我们要以孩子的角度去看待这些单纯可爱的受教育者们。“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是呀。我们要真诚,要有爱心,要有耐心,还要有匠心,以良好的师德感染学生,以博大的爱心打动学生,以和谐的氛围凝聚学生,以心灵的沟通转化学生。全老师用她的一番热血与真诚向我们在座的各位老师讲述她一个又一个的成功故事。在她几十年的教育生涯中,用她的执着与创新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经验。

    下午,李莉老师演讲的是:“用爱与责任引领学生健康成长”,首先她介绍了《教师职业的基本要求》,告诉我们教师要懂法守法,在学生中怎样树立威信?在平常的教学中怎样成为学生们受欢迎和喜爱的老师?平时我们应该多去倾听学生的心声,多反思自己,不要一味地去责怪孩子和家长,从小要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她说的一句非常实际的话:早期教育花一公斤的力气=后期教育一吨的力气。可想而知,早期教育是如此重要。

   管理课堂上,她的一些金点子促进她上课的高效率,如鱼得水。比如说:每个小朋友用张小纸条写上同学的至少2个以上的优点来夸夸他,给孩子们传递正能量,也可以给老师们一点建议,比如说:下课能不能不拖堂哦?老师你怎么从来看不到我的小手啊?老师你能不能不瞪我啊?等等。哪怕学生之间有矛盾,也可以写在纸条上署名,把事情的经过写下来交给老师,老师去询问情况,事情属实下次改正就好样的。也可以对自己的爸爸妈妈说说心里话,家长要起到榜样作用。孩子们的心都是敏感的,哪怕老师的那一丝微笑,那肯定的眼神,爸爸妈妈的拥抱和亲吻,都能让他们感受到他们是被肯定的,被爱的。尤其是这些后面的学生更加每天都要表扬,让他们感受到老师时刻在关注着他,让他重新树立自信,开心的学习,开心的生活。

    我们做老师的要做到公平公正,细微有心,尽力有恒,用爱和智慧创建温暖集体,用真情建立家校联系。家长的配合也是相当重要,做到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通过此次学习,让我明白了对待学生,我们应多一份爱心,少一份冷漠;多一份耐心,少一份嫌弃。爱是教育学生的重要源泉,爱心是成功的基础,耐心是成功的保证。希望自己在教学中不断地要求自己,即使是棵小草,也应该是那棵绿油油,生机盎然的那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