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儿童阶梯阅读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研究 > 儿童阶梯阅读的研究 > 成果材料 > 学生成果

用毅力创造奇迹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邵洁   发布时间:2013-01-05  浏览次数:
 

用毅力创造奇迹

——读《鲁滨逊漂流记》有感

六(3)班   王可一

你能独自一人去航海吗?你能孤身一人在荒芜人烟的小岛上生活几十年吗?你能在一无所有的情况下凭借自己的智慧和顽强的毅力创造美好的生活吗?相信大家都会觉得很困难,但是,有一个人却做到了,他就是笛福笔下的鲁滨逊。

鲁滨逊.克鲁索厌倦了英国家里的恬静生活,他决定背着父母周游世界。于一六五九年登上了一艘从巴西开往非洲的船只。一天,来了场可怕的风暴,帆船碎裂了,鲁滨逊和他的朋友为求生而与愤怒的大海抗争。所有的朋友都死了,唯有鲁滨逊活了下来并到达了陆地,他发现自己在一座陌生的荒岛上----孤独无援。他凭借自己超乎想象的顽强毅力克服种种困难,用一双勤劳的手盖新房、种庄稼、养牛羊,生活了二十八年,最终才得以逃生。

我深深体会到:在人生的道路上,生活和命运不可能公平,但只要心中一直充满希望,凭借自己超乎想象的顽强毅力去努力,战胜一切困难,生命就会产生奇迹!读完这本书,一个个问号萦绕在我心头,如果我是鲁滨逊……

如果我是他,当船在暴风雨中碎裂时,我会像他那样不向命运低头继续在困难重重的大海上远航吗?不,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我会望而生畏,我不会去接受充满荆棘的远航,因为我没有顽强的毅力与自信。

如果我是他,当独自一人在孤岛上,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时,我会像他那样不自暴自弃,重新点燃生的希望,用双手重创家园吗?不,在食物缺乏、进退两难,的情况下,无不会像他那样积极自救,机智勇敢,因为我没那种能力。

如果我是他,当看到野人用自己的同伴开宴会时,我会像他那样勇敢地站起来,在仅有一名助手、敌强我弱的情况下,与野人搏击吗?不,我会浑身发抖,躲得远远地,祈祷他们不要发现我,因为我没有胆量在四面楚歌的情况下与他们较量。

我与鲁滨逊比起来,是那么懦弱与无能,没有他勤劳的双手,没有他笑对生活的精神,没有他顽强的毅力!从呱呱坠地到背起书包上学,我经历过都少风雨,我走过的路,都是爸爸妈妈为我铺设好的,我只要心安理得的走过,没有风雨,没有挫折,而我还要抱怨这,抱怨那,因为我没有经受挫折。我们需要具备鲁滨逊面对困难顽强的毅力,在他认为,天底下没有什么人类克服不了的困难,只要我们凭借自己超乎想象的顽强毅力去努力,一切难题都将迎刃而解。我们学习也一样,面对学习上的困难,不能放弃,要具备顽强的毅力,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功,困难就会化成一种无形的动力促使我们前进。

“即使跌倒一百次倒下,我也要一百零一次地站起来。”是啊,如果我们也能向鲁滨逊那样用顽强的毅力挑战困难,还有什么事不能做到呢?

要想出现奇迹,就要靠你顽强的毅力来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