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儿童阶梯阅读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研究 > 儿童阶梯阅读的研究 > 成果材料 > 学生成果

学会在逆境中生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邵洁   发布时间:2013-01-05  浏览次数:
 

——读《鲁滨逊漂流记》有感

鸣凰中心小学六(2   徐璐

  高尔基说过:“苦难是人生最好的大学。” 坚强,是每一个人都需要的精神,它可以让你在逆境、在困难中昂起头,冲破困难。说起这种精神,我不得不佩服《鲁滨逊漂流记》中的鲁滨逊。            

  鲁滨逊,是一个非常喜欢航海的人,他不顾父母劝阻,和朋友踏上了航海的旅途。一次, 他不幸被巨浪卷上了一座荒无人烟的孤岛。但是,他没有沮丧,也没有畏怯身处的恶劣环境,而是以坚强的意志在荒岛上生活了整整28年,还从恐怖的食人族手中救出了一名俘虏“星期五”,与他相依为命,最后离开荒岛。

  可以说,没有哪个人会比鲁滨逊更“笨”了,安稳的生活不过,偏要闯荡一番。但也是他这种不畏艰险的精神令我甚是景仰。看看我们现在的生活条件,呵!家家都使用着高科技产品,穿着的也是品牌还能在明亮的教室中学习。而鲁滨逊呢?他是用自己的双手,撑起一片天:他住的是山洞,穿着简直是个远古时代时代的野人,但就在孤独无助之下,他坚持生存下来。这种顽强的精神,又有谁拥有呢?                                                                                                                                              都说:“只要坚持不解,就能突破难关,取得成功。”这只能说是鼓励的话语,有谁真能做到?我可不行哩!小时候,就喜欢弹钢琴,觉得十分高雅。后来,我也能弹了,但考级时,没能成功,于是我就没有继续坚持,又喜欢上了画画了,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我很喜欢书中的一句话:我们每个人都像被抛弃在荒岛的鲁滨逊那样的,都遭受孤寂.寂寞的折磨。我也有我的理解:也许,当我们成为一名荒岛上的鲁滨逊时,面对着孤独、寂寞,那比在巨浪中前进更痛苦。由此可见,我们都需要鲁滨逊的勤劳与坚强:用双手使自己丰衣足食,能在孤岛上生存。说实话,我并不认为有些同学成绩出色只是因为聪明,而是比我们更加勤奋而已,同样的脑袋,同样的身躯,同样听老师讲课,就看自己是否肯花功夫。

  “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生活中,我们也要学会坚强,在困难、挫折面前不低头,不认输的优良品质。不管前面有多少个坝儿,有多少个关卡等着我们,都要坚强,不要害怕,迎着他它冲过去,打开成功之门。正如这句话所说:阳光总在风雨后。风雨过后,彩虹阳光总会出现,希望也总是会出现的。

  顽强、勇敢、坚持、勤劳,这些都是鲁滨逊的品质,这也是我们必须要向鲁滨逊学习的地方。“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香来。”鲁滨逊身处逆境,但不畏艰难,他的精神战胜了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