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儿童阶梯阅读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研究 > 儿童阶梯阅读的研究 > 成果材料 > 学生成果

不畏艰难自力更生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邵洁   发布时间:2013-01-05  浏览次数:
 

不畏艰难    自力更生

——读《鲁滨逊漂流记》有感

鸣凰中心小学六(2  卢明

这是一个看似渺小的人类向所谓命运的挑战,这是一个固执而坚忍不拔的灵魂与自然抗争,这是一本给予我无限幻想和振奋我心的书——《鲁宾逊漂流记》。

这是一本历险小说,是我最喜欢的书的类型。鲁滨逊怎么会在孤岛上生活了28年呢?原因是他聪明机智,自力更生,同时,他具有坚强毅力,有大无畏冒险进取精神。鲁滨逊在困难面前永不低头,对生活的困苦没有抱怨,而是把困苦当做一种享受。他不屈不挠,坚信自己一定能行,他面对困难毫不惧怕,而是努力克服困难。记得《鲁滨逊漂流记》的作者笛福在书中有这么一句名言:“害怕危险的心理比危险本身还要可怕一万倍!”事实的确如此:一个具有大无畏冒险进取精神的人,及使在恶劣的环境中,也终将会成为一个成功者,一个英雄。如果你还怕危险,那么你就有可能一直不会成功。面对危险,你因该去克服它,即使它你摔倒了一百次,你也一定要以白零一次地站起来。只要带着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坚持不懈的意志和乐观向上的态度,无论做什么都会成功的。

  “有时我会发生疑问,为什么苍天要这样作践他所造出的生灵,害得他这样不幸,这样孤立无援,这样沮丧无聊,以致使人找不出理由对这种生活产生感谢的心情?”从这句描写中,不难看出鲁宾孙初登孤岛时的绝望心情。他需要面对的不是凶猛野兽,而是人类最大的弱点--孤独。他,在这种环境与可怕情绪的摧残下,依然活了下来,是什么给了他活下去的勇气?没错,是求生的意志,是生命的本能,是生的动力呀!“我希望世上的人都要从我最不幸的处境中取得一个经验教训,这教训就是:在最不幸的处境之中,我们也可以把好处和坏处对照起来看,从而找到聊以自慰的东西。”鲁宾孙拥有把逆境转变为对自己有利环境的能力,他懂得如何总结好与坏、利与弊,并善于利用目前的利扭转逆境,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记得以前,我很害怕做奥数题,我认为我的脑子不够聪明,况且题目非常的难,即使我做了也以定是错的。这时,妈妈对我说:“其实题目并不难,关键的是你对它的态度。你认为它难,并对自己没有信心,那他一定是一道难题。你若对自己有信心,你会发现,其实奥数一点也不难。”我照着妈妈说的去对待奥数,并去认真解答,居然做对了,从那以后,我便爱上了奥数。

  《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让我大开了一次眼界,也让我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只要我们像鲁滨逊一样,在困境面前毫不退缩,有他那种不畏困难的精神,在绝境中求生的信念,有什么事情我们不会成功呢?又有什么事情能比鲁滨逊所遭受到的更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