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儿童阶梯阅读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研究 > 儿童阶梯阅读的研究 > 过程材料 > 阶梯阅读 > 二年级

爷爷一定有办法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庄滢   发布时间:2013-02-25  浏览次数:
 

爷爷一定有办法

教学目标:
1
、让学喜爱绘本阅读,期望通过绘本阅读激发低段学生的课外阅读兴趣。
2
、让学生知道图也会说话,明白绘本阅读中要细心观察、展开想象,能享受到更多的阅读乐趣。

3、体会爷爷在缝制毯子、外套、背心、手帕、纽扣时密密地缝进了爷爷的一片爱,体会爷爷和约瑟之间的浓浓亲情。

教学过程:

一、谈话揭题。

二、学习看绘本:

(一)理清故事脉络。

1、打开书本第一页,这就是扉页。你看,上面都画着什么呀?

2、是啊,多迷人的星空啊。爷爷是个很高明的裁缝师傅,他像魔术师一样用这样一块蓝色的布料做成了各种东西。自己认真地读读故事,看看爷爷变出了什么?

(二)讲述故事情节。

1、出示图文,边讲述。看看毯子上的图案你发现了什么?

2、看图片,师生讲故事。

了解爷爷把蓝色的布料做成了毯子衣服背心领带手帕纽扣。

积累语言。

3、约瑟的纽扣不见了,我们跟约瑟一样很难过。第二天,约瑟去上学。嗯,回想起了爷爷、布料和自己之间的事情,约瑟拿起笔来,在纸上唰唰唰地写着。他说:这些材料还够写……”一个奇妙的故事。家人喜欢这个故事吗?从哪里看出来?

4、想一想:约瑟写的这个故事题目叫什么呢?(《爷爷一定有办法!》)

三、感悟亲情:

1、约瑟为什么舍不得丢掉那些老旧的毯子、外套、背心、手帕呢?我们看,当爷爷给约瑟缝毯子的时候,他才多大呀?当他扣上这粒纽扣时,他多大了?

2、小结:爷爷亲手缝制的一件件衣物记录着约瑟成长的岁月,陪伴着他童年的美好时光。更重要的是,每一针每一线都缝进了爷爷对约瑟的——(爱!)

3、老师还有一个地方不明白了,那些神奇的蓝色布料到哪去了呢?

原来这种犹太民居是木头搭建的房屋。屋子底下还有一小段空间,那是老鼠的家园。神奇的蓝色布料越来越少,意味着老鼠家的布料——(越来越多)

1)小老鼠一家会发生怎样有趣的故事呢?看,这本书里也画着呢!这也是这本书的奇妙之处。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2)想象一下,小老鼠一家会用蓝色布料做什么呢?

4、爷爷有办法将普通的布料变成奇妙的衣物,约瑟有办法把这些材料写成一个奇妙的故事,我相信,咱们班的小朋友也一定有办法,把小老鼠家发生的故事说出来或画出来,你们愿意吗?老师期待着你们的作品!

附板书设计:    爷爷一定有办法

普通布料                           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