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儿童阶梯阅读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研究 > 儿童阶梯阅读的研究 > 过程材料 > 阶梯阅读 > 二年级

《今天运气怎么这么好》教学设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庄滢   发布时间:2013-02-25  浏览次数:
 

 

       

教学目标:

1         初步了解图画书构成中的“护封、勒口”,初步了解宫西达也。

2         感受故事的趣味和温暖,体验分享的快乐。

3         借助图画丰富想象力,想象图画书的内容。

4         激发阅读图画书的兴趣。

教学准备:

绘本课件,图画书《今天运气怎么这么好》

课时: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    导入

   听过大灰狼的故事吗?在你印象中,大灰狼是怎么样的?今天,老师跟你们讲一个有关大灰狼的故事,相信听完之后,你对大灰狼有不同的印象。

二、    介绍宫西达也和了解护封、勒口

1、今天老师要让大家认识一个非常著名的日本绘本作家——板书“宫西达也”,他最喜欢写大灰狼的故事了。今天我们就来读读他作的绘本故事——今天运气怎么这么好(出示图画书)

2、你们发现这本绘本有什么特别?——硬书皮外面还有一张纸,这就是护封,护封的图跟封面是一样的,但是勒口藏着有用的信息,不能错过哟,要想知道宫西达也还有什么好的作品,就好好看看勒口了。

 

三、    看封面、扉页,猜故事

1         看封面:我们已经知道了,封面藏着故事。仔细看看封面,看看题目,猜猜这个故事讲什么?

2         看扉页:刚才从封面上,我们看到的是远远地躲在树后的大灰狼,现在呢?(我们看到了躲在树后的大灰狼正在偷乐:今天运气怎么这么好)

四、    串讲故事

1         以活灵活现的语言讲故事“有一天,大灰狼乌鲁走进午睡林,小猪们正在睡午觉呢。哇——这么多,今天,运气怎、怎么这么好呢!”(读出大灰狼惊喜的语气。)他怕吵醒小猪,小声地数了起来:“1只、2只、3只、4只……11只、12只、13只、14只……”数呀数啊,可怎么数也数不完,“这么多,我一个人也吃不过来呀。今天,运气怎么这么好呢!对了,我去告诉大家。”乌鲁笑嘻嘻地跑开了。

过渡语:到底乌鲁去告诉了谁呢?我们继续听故事。

2、“乌鲁来到好朋友哇呜的家,咚咚咚咚,哇呜,你在家吗?我到午睡林这么一看,你猜怎么样,黑压压的一片……刚说了这么一句,嘎吱,门就开了”——猜猜看,接着会发生什么事呢?

3、“长着黑压压的一片蘑菇,是吧?我刚才还去午睡林采过蘑菇哪!你看,我做了一锅香喷喷的咖喱蘑菇。乌鲁,咱们一起吃吧!”哇呜笑眯眯地说,说完两只大灰狼啊呜啊呜地吃起来了,“好吃!好吃!”“这么多牛奶和蘑菇,太好吃了!啊呜啊呜”(老师要以陶醉在美味中的感觉来朗读)

4、然后,哇呜又送了他好多咖喱蘑菇“要是喜欢,就带回家去吃吧!”乌鲁带着好吃的咖喱蘑菇,笑眯眯地走了。边走便乐哈哈地说:“今天,运气怎么这么好呢……”(突然想起来的样子)啊,对了,忘记告诉他小猪的事情了……算啦,去咕噜噜家吧。

5、猜猜看,他去了咕噜噜家,又会发生什么事情呢?

6、刚才乌鲁去哇呜家敲门是怎么样的?(咚咚咚咚)看看他在咕噜噜家怎么敲门的?(咣咣咣)板书象声词

咕噜噜,你在家吗?我去午睡林的时候,发现了一个秘密。你猜……刚说到这儿,嘎吱,门就开了

过渡语:猜猜看,咕噜噜怎么回应乌鲁的?

8、“我也在午睡林里发现了一个秘密——”猜一猜,咕噜噜在午睡林里也发现了什么秘密?——那里结了好多苹果。所以,你看,我做了苹果派。来,咱们一起吃刚烤好的苹果派吧!

咕噜噜开心地说,说完两只大灰狼吧唧吧唧地吃起来,“好吃!好吃!”苹果烤地软软的,太好吃了!吧唧吧唧

9、“然后,咕鲁鲁又送给他好多苹果派:你带回去吃吧!”

“今天,运气怎、怎么这么好呢……啊,又忘了告诉他小猪的事啦……算了,去贝罗家吧!”

10、猜猜看,这一回,在贝罗家又会有什么好东西等着乌鲁呢?

11、“叮——当,喂,贝罗,你在家吗?告诉你,午睡林里有好多……刚说到这儿嘎吱,门就开了——”

“我也在午睡林里挖到了好多白薯。我用白薯做了香喷喷的油炸饼。来,乌鲁,咱们一起吃吧!”贝罗开心地说,说完……

两只大灰狼呱叽呱叽“……”

……

12、这天晚上,晚餐是……让学生回顾前面内容回答——香喷喷的油炸饼(谁送的)、“咖喱蘑菇饭(谁送的)、甜品苹果派(谁送的)”大灰狼乌鲁觉得今天运气怎么这么好,这时候,他还想不起忘记的事情,“算啦,管他呢,开吃啦!”

就在这时,想想看,午睡林里发生了什么呢?

13、“啊——小猪们打着大大的哈欠,爬了起来,啊,睡足了。苹果真好吃。肚子饱饱的。睡到好香啊。今天,运气真是好啊。走,咱们回家吧!”——你们谁小猪的运气好不好?为什么?

14、最后一页:啊,想起来啦!

故事结束了吗?

指导孩子明白:故事还延伸到封底——大灰狼重新去到午睡林,发现了小猪们都不见了。

 

五、    回味故事

1         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是谁?大灰狼乌鲁

2         他有几个好朋友?分别送了什么东西给他?

3         听完这个故事,你心目中的大灰狼又有什么不一样呢?

 

       开门声    大灰狼吃东西的声音

板书:咚咚咚         啊呜啊呜

      咣咣咣         吧唧吧唧

      叮当           呱叽呱叽

 

反思:

     这节课本来是上一周上的,但是由于萝卜探长来给学生读故事,冲掉了两节语文课,所以没有上,排到这一星期上。

勿容置疑,孩子们是非常喜欢听故事的,对绘本故事也很感兴趣。这一本绘本,是让孩子们了解宫西达也的第一本,同时,让孩子们了解了“护封、封面、封底、扉页、勒口”等内容,其实,孩子还是感兴趣去知道这些知识的。

孩子们对这个故事很感兴趣,在串讲故事中,听得津津有味。而在串讲过程中,我自然得让孩子们回味到前面内容,没有像设计那样讲完才回味,所以,孩子们对大灰狼的几个朋友的名字都记住了。

讲完故事后,了解故事的寓意,我问了两个问题:听完这个故事,你们心目中的大灰狼有什么不同?在引导下,孩子们明白了“分享”。然后再问一个问题:你们对这个结局满意吗?

有些孩子觉得大灰狼贪吃,所以吃不到小猪。难道一定要吃小猪吗?在引导中,孩子们觉得虽然大灰狼没有迟到小猪,但是也会开心,因为他的朋友给了他丰盛的美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