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儿童阶梯阅读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研究 > 儿童阶梯阅读的研究 > 文件材料

儿童阶梯阅读的研究方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高新颜   发布时间:2012-12-24  浏览次数:
 

中国教育学会十二五教育科研规划重点课题

《新教育实验促进师生发展的行动研究》子课题

儿童阶梯阅读的研究

一、研究目标

1.营造校园浓郁的阅读氛围,让阅读浸润学生的童年生活。推进儿童阶梯阅读课程,让阅读真正成为师生的日常生活方式,形成晨诵、午读、暮省新教育儿童生活方式,让每天的晨诵午读活动和每学期的阅读挑战行动逐步成为学校的常态机制。

2.为每一个儿童寻找符合年龄特点的合适读物与阅读方式,并在此基础上探求相对应的阅读指导方式。

3.让每一位老师养成阅读儿童读物的习惯,成为学生课外阅读中的领路人和好伙伴。

4.通过研究和实验,由点到面加大力度建设学校管理文化与校园文化,以此加快学校教育内涵的发展,学校特色的形成、师生人文素养的提升。

二、研究内容

1营造浓郁的校园读书氛围, 构建书香校园的研究;开展系列活动,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让阅读浸润学生的童年生活

2、晨诵课程的开发与研究。晨诵的内容很广泛,包括唐诗宋词、诸子百家、经典韵文、现当代美文、国内外诗歌,开发出适合本校的各年级的晨诵内容,晨诵的形式也形成系列。

3、阶梯性儿童阅读课程的开发与研究,开发出适合本校的各年级的晨诵、读写绘、整本书共读资源,课程实施的案例及教学辅助资源,包括晨诵文本(PPT)、阶梯性图书目录等,提倡从经典诵读走向班级读书会,从班级读书会走向深度阅读,对阅读提出五有要求:有主题、有梯度、有指导、有赏析、有交流。倡导互动式阅读;闲暇式阅读;研究式阅读;赏析式阅读;课程创生式阅读。

4、师生共写随笔的研究。通过日记、教育故事、教育案例分析等形式,记录、反思师生的日常教育、学习生活。建立教育、教学、研究、学习一体化的教师职业生活方式,唤醒教育理想,激发教育热情,增强职业幸福体验,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学生的自主成长。

5、亲子共读的研究。学校充分利用家长会,向家长发倡议书的机会,宣传新教育实验,宣传学校的课题研究,倡导学生家长与孩子一起参加读书活动,为孩子购买图书,和孩子一起读书,指导孩子读书,与孩子进行读书交流,在亲情中享受阅读的乐趣,让读书成为每个家庭快乐生活的主旋律。

三、研究思路

1、召集研究核心团队。在每周四下午设立儿童阅读项目组工作时间,建立项目组内部学习机制,深度对话儿童课程基础理论,不断跟进“教育在线”上“毛虫与蝴蝶——新教育儿童阶梯阅读”的资源学习,及时反馈诊断儿童阅读项目在实践过程中存在的误区,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解疑,提出可操作的思路。

2、参与书香校园建设。积极为学校更好地开展书香校园献计献策,开展晨诵、午读等工作的调研,形成工作报告,为学校制定管理制度提供参考。参与学校图书馆的建设与管理,开发好图书馆的资源,引导好各年段的儿童阅读课程的落实。

3、建立课堂调研机制。建立项目组常态教研机制,定期组织核心组人员到年级、班级调研,帮助年段或班级选定课程内容及操作方式,收集诊断项目开展的相关问题,共同研讨寻求解决方案,使儿童阅读课程更好地在我校开展。

4、整理课程资源档案。组织项目核心组人员,不断充实项目实施所需要的理论学习材料,课程实施的案例及教学辅助资源,开发出适合本校的晨诵、读写绘、整本书共读资源,包括晨诵文本(PPT)、阶梯性图书推荐目录等。加强与全国新教育研究中心的交流与联系,加强学习、消化,及时更新相关理论,并能在实践中二度开发,及时整理,为其它老师提供“容易上手、操作简便、材料丰富”的资源包。

5、策划组织推广工作。立足“把学生带到美好事物的中心,撒播童书的种子”的愿景,主动策划好相关推广活动,配合学校搭好平台,召开相关培训活动,使更多的老师和家长认识儿童阅读的价值,使更多的老师认可新教育。

四、研究方法

1、调查研究法。通过一定范围的调查,归纳出目前阅读教学中普遍存在的积极与消极现象,以及这些现象背后的内在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此方法一般用在研究初期。

2、行动研究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强调研究的探究性和可操作性,坚持边实践、边探索、边研究、边总结,坚持撰写教学反思随笔和辅导学生课外阅读体会,在写随笔的过程中,体验生活,反思自己,超越自我,做到总结成果和推广运用相结合。这一方法伴随着整个研究过程。

3、个案分析与经验总结法。不断收集典型教师的实际做法及相关实施细节,从中发掘和提炼有效的实施举措,及时予以推广。注意收集积累和总结课题研究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通过撰写论文、教学反思等形式,及时总结,定期交流。在研究后期采用此法较多。

五、研究过程

1、前期准备(2011.92012.4

1)采用文献法,查阅相关资料,学习有关理论,全面了解和把握儿童阶梯阅读的理念;了解目前国内儿童阶梯阅读实践与研究的现状,并认识本课题研究的价值。

2)组建课题组,形成课题研究方案。

2、实施阶段(2012.52013.6

2012.52012.8:综合运用文献研究、行动研究、调查研究的方法,确定推荐阅读书目,并对课题组老师的阅读书目作分工。

2012.82013.6:结合运用行动研究、个案研究、经验总结等方法,按课题实施方案制订学期研究计划,学校总体统筹,建设课外阅读课程,开展教师和学生的共读活动,开展丰富多样的读书活动,培养学生浓厚的读书兴趣,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并总结适合不同学生年龄特点的读书方法。

3.总结、鉴定、结题阶段(2013.72013.9

全面梳理、概括、展示、交流实验的理论和实践成果,汇编课题研究成果集,撰写研究总报告,举办成果鉴定活动。

六、研究组成员

组长:李亚芳

副组长:高新颜、房玉芳

成员:杨静玉  庄滢 王芳 杨珍 邵洁  徐云 王小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