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小学英语语篇教学中有效提问的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研究 > 小学英语语篇教学中有效提问的策略研究 > 学习材料

读《课堂提问的艺术》后感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姜淑娟   发布时间:2012-12-05  浏览次数:
 

读《课堂提问的艺术》

鸣凰中心小学    姜淑娟

课堂提问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也是教师使用最多的师生互动手段。教师如何提问是课堂教学的一种艺术,也是课堂最为普遍的一种师生交流方式。提问能够激发学生积极思维,提高学习兴趣,反馈教学质量,强化教学效果。掌握好提问的艺术可以使学生的学习情绪处于最佳的状态,从而促使他们掌握知识、发展智力、培养能力。

  读了《课堂提问的艺术——发挥教师的有效提问技能》这本书后,我觉得深受启发。这本书非常有特点,作者结合自身教学实践和研究经历,回答了“发展教师提问技能的金钥匙是什么”?提出Qu:Est教学策略——为理解而教学,让学生开动脑筋。Qu:Est教学策略强调学生的概念思考和学生回答在组织教学中的重要价值。Qu:Est教学策略可以发现学生在想什么,以及他们是如何生成自己的想法或观点的。学生在这个过程中不再是机械地记忆教材或教师界定的内容,而必须结合个人经验或已有的知识来组织自己的语言,详细地阐述自己的想法或观点及其理由,形成自己对教学内容的个性化理解。

  读完这本书,我陷入了思考,作者通过丰富的教学实例,向我们呈现了课堂提问的艺术,从教师如何提问和提问如何影响教学实践两个方面,将教学策略的理论与实践很好地结合起来。那么,在课堂上如何提一个漂亮的问题?

  问题自有问题之美。问题点亮了人类的思想,本质越深奥,无疑越是能收到表达清晰明了和充满敬意的回答。教师的有效提问能激发学生的思维火花。要求学生有创新思维,教师就必须先有独特的课堂提问设计。没有好的课堂提问是老师课堂上随口问出来的。都是预设出来的。教师的提问,要激发出学生的思维,也要注意发展学生的个体差异。

  提问要有明确的目的性。课堂提问的目的必须清楚、明确。教师有目的的提问可以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教学活动,从而增强学习历史的动力。根据课堂教学的需要,可设计复习型提问、理解型提问、应用型提问、评价型提问等等。

  提问一定要有启发性。教师恰到好处的提问,不仅能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望,还能促进知识内化。课堂教学中教师的主导作用发挥得如何,取决于课堂提问是否具有启发性。通过提问、解疑的过程,达到诱导思维的目的。提问时,要设计展现思维过程的提问,不仅强调学生知识记忆理解,还要强调学生分析理解的过程。问题提出后,适当停顿,给学生思考时间,以调动全体学生积极思维。学生答完问题后再稍停数秒,往往可以引出该生或他人更完整确切的补充。

  提问务必强调有效性。课堂提问是师生共同设疑、释疑的过程,是以问题的为核心展开的。只有适度的提问,恰当的坡度,才能引发学生的认知冲突。提问时还应尽量避免那些“对不对”之类的提问,以及由此引出的简单答复。有些课堂上“热烈的气氛”,只是学生揣摩教师心思,投其所好的齐声应付,并非整体性的真正参与,有时甚至掩盖了真正的无知,这样的提问是无效的。

  在新课程改革培训的一些展示课上,教师提问前有两种方法用得较多,一种是利用多媒体,放一段录像,引发兴趣,然后创设一个问题情境,让学生投入其中、更好地学习;另一种是引用原文或资料,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走进历史思考问题。但我觉得,教师在辛辛苦苦找来这些资料时,要考虑:提供这些资料是为了什么?是丰富了历史、走近了历史,还是冲淡了历史、游离了历史?资料对学生来说好不好懂?资料与资料之间是否形成体系?只有把教学内容、提问方式、情景创设这三者关系理顺了,才能使师生双边活动处于和谐的信息交流之中。

  总之,在把培养思维、开发智力作为教育目标的大形势下,课堂提问的优化设计,已成为专门的教学艺术,越来越受到教育界专家的关注和重视。因此,我们要充分地发掘课堂提问的功能,精心设计课堂提问,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