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小学英语语篇教学中有效提问的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研究 > 小学英语语篇教学中有效提问的策略研究 > 学习材料

读《英语教学中有效课堂提问的作用》有感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周燕娟   发布时间:2012-12-05  浏览次数:
读《英语教学中有效课堂提问的作用》有感 
 
         由于课题研究,近来读了许多相关文章,最近读了一篇名为《英语教学中有效课堂提问的作用》的文章。读后感触颇深:书中提到无论是传统教学还是现代教学,提问是课堂教学中必要的教学方式,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传统的教学方法,是英语课堂教学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一方面,教师可以通过提问了解学生前面所学知识情况和预习情况,并据此掌握学生学习情况以及调整教学内容和方法;另一方面,教师通过课堂提问可以促使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扩大语言的输入量,增加学生用英语进行表达和交流的机会,使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得到充分的锻炼,由以往的哑巴英语转变为真正的语言。同时,提问不仅是教师组织课堂教学的一种手段,还是促进学生学习的重要方式和途径。从文中归纳提问有如下作用:
1、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就要使学生树立自信心,在平时就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发展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合作精神。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堂中形成提问的习惯,教师在课堂中的提问能够引起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生在学习中集中注意力,对语言材料更好的感知、记忆、思维和想象,从而获得较多较牢固的知识与技能。因此教师要尽量用提问激发学生兴趣,活跃课堂气氛,使每一个学生的大脑都兴奋起来。同时,还要注意激励语言,当学生回答完问题后,即使在回答中出现了错误或是取得了很小的进步,也要给学生加以肯定和鼓励,以进一步激发其学习热情和兴趣。这种有效的教学行为能够使课堂教学焕发出生命力。
2、能够发散学生思维和培养思维能力
培养学生的观察、、记忆、思维、想象能力和创新精神是英语课程标准中英语教学阶段的主要任务之一。课堂提问是培养、启发学生思维创新的基本形式和必要的教学手段,在英语课堂上,教师通过提出问题,为学生创设情景思维,提供思维的空间,激活他们的思维,发挥其想象力,使其能够开动脑筋,依靠自己过去和现在所掌握的知识,积极主动地思考探究,构建新的知识和概念,促使学生思维的火花涌动并迸发出来。这样,我们的英语课堂教学目的也就达到了,效果也就出现了,真正体现到了语言教学的要求。长此以往,学生的思维就会日益发散开来,在以后的课堂中会自然形成主动思考问题,并提出相关问题,实现教师和学生的沟通和互动交际。这种体验学习方式既能活跃课堂气氛,有能开启学生心智、促进学生思维、增强学生的主动参与意识,从而直接影响的学生的学习进程和学习效果。
3、能够使学生掌握教学目标。
课堂提问都是有目的性和针对性的,根据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和教学重难点,教师会提出相关的问题来引发学生的课堂思维及激发学生的思考能力。教师提问和学生回答是一种积极的语言交流,这种交流能够获得即时信息,反馈在大脑里,提高学生课堂注意力,使其高度集中,进而提高思维能力和口语水平。课堂中有效的提问不仅有助于学生澄清思维,理清头绪,抓住问题的要点并及时找到答案,而且有助于学生轻松掌握教学目标。教师可根据学生的回答,随时了解分析学生对所学内容掌握的差异程度,及时对教学进行调整,有针对性的实施教学,使整个教学活动更加有的放矢,环环相扣,轻松而愉快地完成教学任务。
4、能够使英语在课堂上真正成为一门语言学科
语言,是人类独有的功能,它能使人与人之间相互沟通,交流。所以课堂提问也就促使了师生间的语言交流,增加了语言输入量。课堂提问不仅是语言信息输入的一种有效途径,同时也是教师及时准确地取的有效反馈信息的一个重要手段。语言学习是一个过程,教师在课堂上的提问一定要简单明了,有针对性,能够抓住课文要点,而且能够引起学生的注意力和学习的兴趣,课堂上,教师面对的是全体学生,对于教师提出的问题,应该让多部分学生理解并且能够在教材中直接找到答案或者从文中总结出来。把已学知识和现学知识结合起来,在大脑形成语言框架,然后进行语言组织并表达出来。课堂提问使学生思维敏捷,反应迅速,形成语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