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小学英语语篇教学中有效提问的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研究 > 小学英语语篇教学中有效提问的策略研究 > 学习材料

读《小学英语语篇教学》心得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周燕娟   发布时间:2012-12-05  浏览次数:
      前几天阅读了《江苏教育》中关于小学英语语篇教学的专辑,里面收录很多专家、一线教师多年来语篇教学研究的心得和成果。文中所提及的“让语篇教学更具有语篇味”着实道出了小学英语语篇教学的真正目的以及老师们所要努力实践的教学方式,使人受益匪浅。
     那么究竟何为语篇呢?从广义上来讲,是指大于句子的语言单位,是一个完整的语义单位。“大于句子”、“语义完整”都是指拥有完整的语境、语用目的、意图和语义功能。从狭义上来说,是指作为课文的语篇。传统的语篇教学,老师们习惯性地从复习单词、词组、句型入手,呈现课文主要句型,设计活动结合图片、肢体语言等引出文中新的单词、词组和句型,让学生理解这些新内容的意思。在通篇呈现课文内容,完成相关的练习,再进行表演和拓展。
      那么如何是语篇教学更有语篇味呢?文章中指出语篇教学必须要遵循整体性原则。不管采用何种教学方式都应当重视语篇整体教学的理念。语篇首先是作为一个完整的整体出现的,不管是对话还是故事,它都有相对完整的语意和语境,也有相对完整的语用目的和语意功能。因此,在教学中应把语篇的材料作为一个整体来处理,根据对话、故事情节的发展,把词组、句型、语法知识渗透在整个的教学过程中,做到字不离句,句不离篇。
     就如我现在在教的三年级教材中对话教学,老师们会习惯性地按照单词教学到对话教学的顺序进行备课设计。而遵循语篇教学整体性的原则,教学顺序应先进行对话课的教学,让学生整体感知所提供学习材料,创设学习氛围,为学习语言而学习英语,然后在进行单词、let’s do的教学。打个比方,传统的单词,句型教学好像是让一个牙牙学语的孩子跟着录音机,一词一句学习,即给以鱼,而语篇教学把学生带到真实的语境中去学习。我们大胆地放手,让学生直接去接触鲜活的语言材料,授之以渔,学生在遇到拦路虎时他们会去查看后面的新单词。我们主要的任务是如何设计有趣的教学环节促使学生主动去进入对话课的语篇材料的学习,激发他们学习的积极性,给学生有意义的任务去完成,训练他们习得一定的阅读能力和技巧。
      由此可见,我们应该在今后的小学英语语篇教学中,以整体语境为前提,从提炼到串联,从梳理到拓展,从整体到提升,还我们的语篇教学更多的语篇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