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小学英语语篇教学中有效提问的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研究 > 小学英语语篇教学中有效提问的策略研究 > 学习材料

读《课堂设计与教学策略》有感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周燕娟   发布时间:2012-12-05  浏览次数:
 

按课题组计划要求,这一学期我细细品读了《课堂设计与教学策略》一书,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这本书着重探讨了如何使新课程提倡的自主学习、探讨学习、合作学习真正进入到课堂之中。通过介绍西方课堂设计的理论和教学策略,总结国内课堂教学改革的成功经验,为教师进行有效的课堂设计提供切实的指导和帮助。

对于有效教学的理解,目前主要有两种观点:第一,从教学效果、教学效率、教学效益三方面综合描述教学的有效性。这种观点认为,教学有效性是指教师遵循教学活动的客观规律,以尽可能少的时间、精力和物力投入,取得尽可能多的教学效果,从而实现特定的教学目标,满足社会和个人的教育价值需求而组织实施的活动。第二,从学生有效学习与发展的角度规定教学的有效性,并把教学有效性规定为三个方面:一是促进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是有效教学的根本目的,也是衡量教学有效性的唯一标准;二是激发和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自觉性是有效教学的出发点和基础;三是提供和创设适宜的教学条件促使学生形成有效的学习,是有效教学的实质和核心。

无论哪一种观点,对于有效教学而言,都应始终关注学生的进步和发展,这就要求教师必须明确学生的主体地位,树立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的思想;要有全人的概念,即学生的发展是人的发展,而不是某一方面或某一学科的发展。同时,评价教学的有效性,不仅要注重量的方面,也要注重质的方面。

对于如何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在诸多因素中,教师因素是至关重要的因素。因为教师如果不掌握有效教学的理念以及有效教学的策略、技术,即使具备理想的课程计划、课程标准、教科书、教学环境和条件等其他因素,其结果仍然是纸上谈兵。

在实际工作中,如何提高教学的有效性,我有以下一些想法:

1  从教师本身做起,转变教学观念。

新课标理念下教学有效性,是以人的发展为出发点,在高质量完成文化知识传承和基本技能训练任务撞出知识生命的火花,而教师则要在营造一个平等交流的氛围中,不断激发学生知识生命的潜能。于是师师、师生、生生、生本之间进行了富有灵性的动态信息交流,在交流中不断引出问题,引发思考,解决问题,反思行为。课堂是互动的课堂,是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积极探索教学方式的改变,将原来以灌输为主的教学方式逐渐转变为以师生互动为主的学习上来,使得课堂在师生互动中、合作中动态生成。

2、教学实施过程中要注重让学生进行有效的活动。

在新课程的教学中,教师就像电影的导演,是课堂的主导者,而学生就像演员,是课堂的主角。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尽量把时间还给学生,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为了提高学生课堂活动的有效性,教师要精心设计教学的过程,对学生什么时候动脑、动手、动口等都要预先进行设计和调控,并避免流于形式。例如,在课堂提问时,我们要避免问学生是不是对不对这样的问题,而要让学生真正动脑思考。提问时也要注意技巧,可以多一些个别提问,少一些集体提问,让学生精神集中,避免滥竽充数。在让学生讨论问题时,也不能一句开始讨论就让课堂变成了集市,要组织学生分小组讨论,明确讨论的目的,选出陈述结论的小组长,在小组长回答后还要让组员加以补充,尽可能让多数的学生参与学习活动。

    在今后的课题研究中,我要不断学习相关书籍,以充实自己的理论知识,从而能更好地进行课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