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未来公民核心素养 > 研究活动 > 教学反思

将“节约”落到实处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杨静玉  发布时间:2019-11-07  浏览次数:

将“节约”落到实处

——评王鸯的《我是一张纸》

杨静玉

在学校“品德教学研讨暨品德名师工作坊活动”中,王鸯老师上了二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的《我是一张纸》。

为了上好这节课,王老师先后已上了四次,一次次地修改,还到网上去买了上课要用的竹片。从今天的课堂展示来看,效果很好。

整节课的教学层次清晰,很有梯度,活动丰富,学生学得投入,目标达成度较高,充分了体现道德与法治课程的几个特性:生活性、活动性、综合性。具体体现在:

1、关注生活。王老师能关注学生已有的生活,引导他们回望生活。如让学生找一找教室里的纸,想一想生活中用到的、看到的纸,……又能引领他们的未来生活:出示生活中与学生关系密切的场景:地上乱扔的纸飞机、写了一半丢弃的学生作业本、食堂餐桌上满满的纸巾,进行小组讨论:我们该怎样节约用纸?方法具体可行,真正引领学生如何在生活中做到节约用纸:少用、不用、重复利用、回收利用,从而做到节约资源,保护地球环境,做个绿色小卫士。

2、活动形式多样。如课前的调查、统计自己一天中什么时候要用纸、用多少纸;对校长进行采访,了解了自己每天用纸与树木的关系;课堂上进行活动体验:如先让学生看视频了解到古人是如何书写的,再让学生亲自在竹片上写字、在纸片上写字,通过对比体验到:在纸上写字的方便、美观;用手掂一掂,感受纸张携带的方便等。

3、教学资源丰富。有学生丰富的生活经验、课堂的体验,有古人书写的视频、造纸过程的动画,还有课前采访校长的录音、对自己生活用纸的调查、统计表等。很好地开发和整合了各种资源,具有真实性、丰富性、开放性,帮助学生获得真实的道德认知,引发了他们内心的道德情感。

王老师的课堂,要使课堂对话更有效,要善于引导学生进行生生互动。比如。当学生说了一种节约使用纸由的方法后,老师可以追问:谁的想法和他一样?或者:谁有不同意见?而不要总是问“还有吗?”另外,老师要注意顺学而教,当学生的回答出乎老师意料时,要围绕目标及时地进行回应、引导。比如,在让学生看了造纸过程的小动画后,老师问:你有什么想说的?第一个学生直接就回答:我们要节约用纸。老师这里可能想要的答案是“造纸过程多么复杂”,然后引出“纸来之不易”。当学生说出以上答案时,老师没有理会孩子的答案,而是直接叫其他孩子回答,直到另外一个孩子说出“纸来之不易”。其实这里老师可以及时引导:你为什么觉得要节约用纸?学生可能会说:造纸过程很复杂,很不容易,造纸要用掉许多森林资源。这样的一个小小的追问,就把学生引到我们的教学目标上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