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未来公民核心素养 > 研究活动 > 学期计划

课题组阶段小结 2018、1

来源:原创  发布人:杨静玉  发布时间:2019-03-26  浏览次数:

课题组阶段小结

2018、1

小学品德学科中培养未来公民核心素养的策略研究”课题行动研究已开展到第三学期。在校领导的支持和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课题研究取得了较大进展。围绕研究目标,我们开展了扎实有效的教学实践研究,及时丰富课题网站内容,11月份,通过了常州市的中期评估。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同时也遇到了不少困惑。现将本学期课题研究情况小结如下:

一、加强专业学习,提高教师专业素养

1、继续加强了课题组教师教育教学的理论学习。我们欣喜地看到,教师们能把课标的理念渗透到教学中,教学注重以培养学生的合作交流意识和实践创新能力为主,尊重了学生的主体需要,培养了学生的综合能力。

2、外出学习促提高: 坚持参加校外教学研讨活动,不断汲取他人的宝贵经验,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杨静玉、杨晓、周彩英、徐亚、王鸯、文翔等分别参加常州市、武进区的品德教学观摩活动,并积极撰写学习心得,上传学校网站与大家分享。

二、立足本真课堂研究。

1、常态课堂抓实效: 每一位课题组老师能认真钻研教材,制定了各教材下册的教学研究计划,扎扎实实地上好每一堂课,课后相互进行反思、交流,开展课例研究,期末上交了教学策略研究清单,不断提高研究效果。

2、围绕研究课题,课题组成员积极上研究课。杨静玉在学校骨干教师示范课中上了《告别小马虎》一课。文翔在常州市杨文娟名师工作室活动中执教《异彩纷呈的传统节日》。在学校承办的区学科基地活动中,徐娜老师执教《吃饭有讲究》,文翔执教《异彩纷呈的传统节日》,获得了区里学科专家、区教研员的好评。为了这次展示活动,两位老师反复试上,课题组的老师一次次参加研讨,大家都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三、积极参加比赛、活动,展示风采

课题组老师积极撰写论文,参加评比。本学期中,文翔获五四杯论文比赛一等奖,杨静玉获五四杯论文二等奖。在武进区小学品德论文评比中,文翔获一等奖,杨静玉、周彩英获二等奖。杨晓的教学设计,获江省级法治教育优秀课程资源壹等奖,长三角地区法治教育优秀课程资源貳等奖。杨静玉在武进区名师大讲堂中为全区品德教师作讲座。鸣小的品德教师在一次次活动中展示自己的风采,更在活动中提高了自己的专业素养。

总的来说,这学期,全体课题组老师能注重学习,认真上好每一堂品德课,努力探索未来公民核心素养的策略。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全体课题组老师在一起的研讨还较少,专题性、系列性的学习还要加强。课题组成员研究的内驱力、执行力还有待加强。大家的努力程度不一,在研究中的收获也不一。在今后的研究中,还需继续努力,开展扎实有效的活动,让全体课题组教师在研究活动中,学科素养得到真正的提高,更好地为提高品德课堂教学质量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