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未来公民核心素养 > 研究活动 > 学期计划

课题研究学期计划(2017、9)

来源:原创  发布人:杨静玉  发布时间:2017-09-04  浏览次数:

小学品德学科中培养未来公民核心素养的策略研究

学期计划(2017、9)

、研究重点:

1、 进一步学习有关未来公民核心素养的教育教学理论,与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不断丰富和拓展研究方式方法,调整、完善未来公民核心素养要点。

2、邀请专家进行中期评估指导。

3、推进研究课向常态课转化的落实工作。

4、本学期,研究的切入点落脚点小一点,确定两到三个核心素养展开研究,如“规则意识”探索有效策略,评价体系然后由此及彼,推广到其他核心素养的研究上。

5、课题组成员每人完成两份实验课深度融合、教学策略研究清单(案例)。

6、围绕研究内容,开展2-3节公开教学研究活动。

 二、研究措施 

1、构建本课题研究的管理网络,明确各成员的职责,规范课题研究运作过程及其管理,使课题研究工作按计划扎扎实实地开展。

    2、加强学习、培训。加强课题组成员自身学习,提高理论素养,转变教学思想。在课题研究中,自觉阅读相关理论,积极参与各种培训,广泛吸取课改前沿信息,并不断在教学实践中转变教师角色意识,使教师对课题的认识由模糊走向清晰,由肤浅走向深刻。         

3、课题组每学期开展一次课堂教学研讨。课题组成员及时进行交流、总结,上传反思至课题网页。

4、定期组织课题组教研活动,邀请校外专家进行指导,以保证本课题实验工作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规范地开展。

、具体工作安排

 月份

具体工作

九月份

1、 召开课题组成员座谈会,研讨和部署本学期课题研究工作计划,确定本学期的研究重点。

2、制订本学期课题研究计划。

3、搜集、学习与课题相关的资料。

4、上交暑期课题小论文,组织修改。

十月份

1、理论学习,资料收集,完善课题网页。

2、上研究课

3、课题组成员举行中期评估筹备会议

十一月份

1、理论学习,资料收集。

2、课题中期评估

3、上研究课

十二月份

1、理论学习,资料收集。

2、课题组成员会议。

一月份

1、理论学习。

2、汇总、上交研究资料。

3、学期研究小结。

4、下阶段研究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