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国学经典诵读课题 > 中期评估

小学国学经典诵读课题中期报告

来源:原创  发布人:胡珂  发布时间:2016-10-12  浏览次数:

小学国学经典诵读课题中期报告

一、课题研究进展情况

(一)建立课题研究制度和计划,确保研究顺利完成

1、确立课题小组,明确分工。为了确保小学国学经典诵读的探究和实践课题实验扎扎实实地进行。我校建立了课题领导小组,由教研处、少先大队部全面负责,学校语文教研组及语文教师具体实施落实诵读任务,全体教师参与,班主任组织、指导并开展诵读活动。明确分工后,我们制定《小学国学经典诵读的探究和实践课题实施方案》《鸣凰中心小学诵读国学经典活动实施方案》等,有计划地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活动。通过一日一读、一周一读等多种形式的诵读活动,交流研讨、不断总结经验、分析不足,及时调整工作方法,确保课题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

2、建立研究工作制度。我校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制定了课题管理制度和奖励制度,支持和激励教师做好研究工作。

3、做好开题论证工作。2015614,举行了课题《小学国学经典诵读的探究和实践》的开题报告会。课题领导小组成员及全体语文教师参加了会议,教研室领导就课题的实验研究工作作了具体的指导,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二) 营造良好诵读氛围,推进书香校园建设

为大力推进我校书香校园建设,弘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培育民族自豪感,读经典书,做圣贤人,学校教研处与少先大队部隆重推出诵读国学经典系列活动,学校将每周四定为国学经典诵读日,利用早读时间,让全体师生共同诵读国学经典。全体师生积极行动起来,诵读国学经典,领悟圣贤智慧。各个班级都精心准备,积极踊跃参与,形成了一道独具魅力的校园文化风景线。活动的开展,养成了学生自觉利用课余时间诵读的良好习惯,形成了你诵、我诵、大家诵书香校园文化氛围。   

为营造良好诵读氛围,学校精心布置了校园文化环境,在走廊和楼梯的墙壁上悬挂上了许多国学经典的片段和名句,在教室文化布置中,许多班级自发地用古典诗文主题来美化教室,图文结合,精美优雅,既美化了校园环境,又方便同学们随时随地记诵和理解。

(四)精心编辑校本教材,科学安排诵读内容

开发校本课程,编写国学经典校本教材。为了便于老师系统地了解国学经典诵读内容,学校教研处根据小学语文素养在不同年级的要求,确定与之相应的国学经典篇目,编写校本教材《国学经典诵读》。各年级学生在学好规定的小学语文教材的基础上,以城关小学校本教材《国学经典诵读》为主要内容,具体内容:一年级《三字经》;二年级《弟子规》;三年级《 声律启蒙》;四年级《增广贤文》;五年级《宋词》精选;六年级《论语》精选。通过有计划有步骤地诵读,使学生具备一定的国学基础,促进语文能力的提高。

(五)积极开展多项活动,全力保证诵读效果

对于要求学生们必背的国学内容,我们紧抓四个坚持,确保诵读效果:1.坚持每日一诵。学生每天早晨到校后,利用早读时间进行国学经典诵读;2.坚持每周一读。将每周一节诵读课落实到课程表中,语文老师按课表落实上课;3.坚持国学诵读日活动。学校将每周四定为经典诵读日,利用早晨早读20分钟时间,每次由一个班级展示,一个年级齐诵,进行国学经典展示活动。4.坚持每年一次的国学经典展示会,展示一学年的诵读成果。展示会通过诵、读、唱、演等灵活多变的形式诵读《三字经》《弟子规》《百家姓》《论语》唐诗宋词等国学经典,同沐四季风,共享读书乐读经典书,做高尚人

5、探索经典诵读在校园开展的可行性模式,探求经典诵读进校园的方法与途径,力图找出规律,形成如何在小学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好的经验,进而总结推广。 一学期来,我们开展了12次国学诵读日活动,都展示了本班的国学诵读成果,每个年级组也都在集体诵读活动中齐声诵读经典,校园里书声琅琅,校园浸润在浓浓的书香氛围中。音乐组还将《江南可采莲》《春晓》《游子吟》《锄禾》等通过演唱、舞蹈等形式来演绎经典诗文,另外,手抄报、征文、班队会等主题活动也相继开展,这些活动如春风细雨,滋润孩子心田,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影响效果。

(六)制定多项管理措施,保证诵读活动顺利开展

成立国学经典诵读领导小组,定期召开研讨,了解活动开展的情况,解决活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总结诵读活动好的做法,并在教研协作区、大学区内各校进行推广。

学校教研处和少先队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全校性国学诵读活动,对各班级的诵读活动情况予以督导评估,并列入班主任评价考核中。

及时表扬和奖励活动比赛中表现突出的班级或个人,激发全体师生参与诵读活动的热情。

二、取得的阶段成果

1.充分利用学生记忆力发展的黄金时期,大量诵读,为学生的未来发展作好知识储备,并以此锻炼与增强学生的记忆能力,提高记忆内容的质量。从各班教师提供的诵读阶段性总结中可以看出,学生的记忆力有所提高。从部分家长的诵读反馈表中也可以看出,孩子们背书比以前背得快。

 3.将学生长期置于诵读经典的氛围之中,以国学经典篇章陶冶学生高雅情操,丰厚学生的人文底蕴。国学经典是做人做事的公式和定律,学生通过口诵心记,久熏成习,久习成性,提升学生的道德品质水平和道德实践能力,达到人格教化的目的,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实践证明,经典诵读是提升学生品性和修养的有效途径。

 3、改善性格,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读经典本身就是一个入静的过程,对一些生性好动的孩子,能有效的改善其多动的性格。经过经典诵读的实验,老师和家长欣喜地发现,孩子们从文化素养到精神气质都发生了变化。让人欣慰的是,孩子们懂得了孝敬、感恩、珍惜。经典诗文开阔了学生的视野,陶冶了学生的情操,净化了学生的品格,全面提升了学生的人文素养。

     4、研究国学经典教育的内容、方法、途径,探索学生学习国学的规律,激发学生学习国学的兴趣,国学精华对学生成长有其独特的价值,可以培养学生的语感,扩大知识面,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深化素质。 

5、学生在全员参与的诵读活动中,能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也能让每个学生感受到集体活动带来的快乐,也能锻炼学生的合作能力,激发自信和个人认同感。普通话水平有所提高,语言表达能力与阅读能力、写作能力都有一定程度的促进,语文课堂教学效率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课题研究成效明显,具有时代意义和现实价值。

 三、课题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或不足

在这一年多的研究和活动开展中我们收获颇多,但也发现了不少问题和困难。

1、由于师资力量有限,对国学内容理解存在许多误区和偏差,因此学校以后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师资培训,丰厚教师自身文化底蕴;

2、虽然每周都有班级展示,分散了诵读任务,但在国学经典诵读日活动开展过程中,每周展示的班级平时在校园排练时声音较大影响其他班级上课。

3、校本教材资源开发和利用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在国学活动不断深入的过程中结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对校本教学内容做不断调整,让每位语文教师都认真参与到教材的研读活动中。

4、学校迁新校址,操场没有可供展示的大舞台,这严重影响了诵读日和展示会的活动效果。

5、每周诵读展示的班级在编排设计上,依赖于少数老师的技术指导,加大了个别老师的工作量,学校语文老师以及班主任的诵读水平、艺术综合素质还有待加强。

6、通过诵读经典吸收传统文化当中的精华去掉其封建糟粕,有选择地从中吸取有用的东西,进而融入到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当中,这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四、下阶段研究计划及确保最终成果的主要措施

1、通过中期汇报,发现问题,修正调整。

2、对实施过程中积累的资料进行汇总、分类,做好资料的补充、完善工作。

3、全面审视现行的校本诵读读本,可以进一步融入具有地方特色的国学经典内容,不断调整和完善,尽量让每位语文教师都参与到教材的研读活动中。

4、分析总结课题实施过程中的情况,撰写课题研究报告,为结题做准备。进行课题的全面总结,系统整理,制定课题的延伸推广计划。

5、实验教师撰写研究论文,全面展示研究成果。

6、继续开展每周四的国学经典诵读日的诵读活动,组织开展好五月份的城关小学国学经典诵读展示会。穿插在研究的各个阶段,计划分阶段开展国学经典诵读读书活动,举办相应的唱歌比赛、故事会、征文、手抄报等活动,通过不同形式,更好地宣传和内化传统道德精神。 

7、报请学校尽快建起校内舞台,保证诵读活动的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