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国学经典诵读课题 > 成果展示 > 教师成果

浅析小学语文故事教学的特点和故事选取策略(王鸯)

来源:原创  发布人:王鸯  发布时间:2017-11-30  浏览次数:

浅析小学语文故事教学的特点和故事选取策略

鸣凰中心小学   王鸯

摘要:故事是指作者根据人们的爱好和生活中一些常见的场景,写出的具有逻辑性和因果性的文学作品。它符合人类的审美观和好奇心,很容易引起人们的兴趣,并且会引起人们情感上的波动。语文主要是针对语言进行研究,把故事引入小学语文教学,既能吸引学生更专注地学习语文,又能够让学生从故事中得到更多的知识,但是进行故事教学同样要注意故事的选取,本文主要针对小学语文中故事教学的特点和故事选取策略进行简要研究。

关键字:小学语文;故事教学;故事选取策略

很多故事不但拥有故事性和趣味性,同时也拥有知识性和科学性。很多故事中有着丰富的知识内涵,而且在文字处理上也充满了艺术性,对于学生学习知识,特别是语文知识非常有帮助。

1小学语文故事教学的含义

小学语文故事教学主要是运用故事来帮助教学,它是一种教学,教师通过设定一个故事情景来吸引学生的主动,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把更多的经历投入在语文学习上。故事教学主要有几种方式,一种是在语文教学中穿插故事,在合适的时机通过故事来吸引学生,并用故事来解释一些他们不太容易理解的知识点。另外一种是在教学中直接使用故事代替知识点,把知识点用一种编织在故事中讲出来,另外还可以在课后讲述一些故事来巩固学生的学习所得,使得他们可以活学活用,并且这也有助于拉近师生关系。

2故事教学的特点

故事教学是一种很有特色的教学方式,它不同于很多其他的教学方式,故事教学在调动学生学习兴趣上有着其它方式无法比拟的优点。故事教学具体有如下一些特点:

(1)趣味性

故事教学中充满着趣味性,故事本身就是非常有趣的,我们在小学语文教学中选取的故事往往比较通俗易懂,深入简出,学生们很容易在故事中体会到趣味性,因为有了兴趣,他们也会对语文课和语文教学有了更多的兴趣。

(2)多样性

故事的种类多种多样,既有童话故事,还有寓言故事,另外还有科学故事等等,在不同的教学环境中教师可以使用不同的故事素材。而且讲述故事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不但可以由教师进行讲述,还可以由学生之间进行讲述,这就使得我们的教学方式变得灵活多样起来。

(3)生动性

故事中的人物形象往往比较生动,故事的描写通常非常到位,学生很容易被故事所吸引。而故事的这种特性是建立在作者深厚的语文功底之上的,这对学生的学习语文是很有帮助的,学生在故事潜移默化的影响下,自然而然会对语文更感兴趣,也有利于他们形成良好的文学素养。

(4)参与性

故事的描写会使读者或者听众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学生会不由自主的站在主角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这就使得学生很容易融入到故事中,把自己当做是故事的一份子。而故事教学同样会起到起到这样的作用,学生不知不觉就把全部身心投入到了语文课堂的学习中,着有利于课堂情景的设定,学生也会对语文课多了很多感情。

3故事教学中故事的选取策略

(1)故事主题积极阳光,有利于学生成长

小学生处于人格和世界观养成的重要阶段,在这个阶段的学生一定要多接受积极阳光的教育,教师要教导他们是与非,有所为而有所不为。所以在选取故事时,最重要的就是主题要积极阳光,有利于学生的成长。当学生听完这个故事以后,得到的正面的教育,一定要避免消极因素对他们的影响,保证学生的健康成长。另外如果故事涉及到现实世界的一些知识时,这些知识也一定要是正确的,避免学生受到故事的误导,对世界的认识产生偏差。

(2)故事充满趣味性,激发学生兴趣

在小学语文故事教学中选取的故事一定要充满趣味,这样学生们才会被吸引,而不会感到枯燥无味,故事教学的一个主要目的就吸引学生的注意,提高他们的兴趣,如果故事本身毫无乐趣,那么也就失去了故事教学的意义。同时,小学学生年纪较小,理解能力有限, 不能选择一些晦涩难懂的故事,要根据学生年级和年纪的不同进行选择,故事要适合学生理解。

(3)故事要有针对性,有利于教学

进行故事教学是为了辅助语文教学,所以我们要避免本末倒置,选取故事时要根据教学目标的需要来进行。要在故事中体现出知识点,满足教学大纲和教学目标的需要。同时这些故事也要满足学生们的需要,使得学生可以从故事中有所收获。而且故事要尽量贴近学生的生活,不要选取学生完全不能理解的故事、

(4)故事要有启发性,有利于学生思考

教师在选取故事时,不能为了讲故事而选取,那样就失去了教学的意义。在选取故事时,要选取和教学活动有着直接或者间接关联的故事。而且这些故事要有一定的思想性和交易意义,不能让学生在听过、笑过之后就忘了这个故事,一定要让学生有所得,有所思,最后有所收获。

结语:小学语文故事教学是一个系统性教学策略,它非常有利于帮助学生学习语文知识。教师要积极研究和探索故事教学新思路,希望本文可以为这种探索提供一些借鉴。

参考文献:

[1]戴敏敏.通过故事教学促进幼儿语言能力的发展[J].北京教育学院学,2014,04:8^84.

[2]赵静.浅议小学语文故事教学法的应用[J].黑龙江教育(理论与实),2015:01:89-90.

[3]王立格.故事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学周刊,2014,2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