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国学经典诵读课题 > 教学资源

国学经典诵读校本教材之《弟子规》(下)

来源:原创  发布人:徐娜  发布时间:2017-04-05  浏览次数:

fàn ài zhòng

【泛 众】

和大众相处时要平等博爱

fán  shì  rén    jiē      ài    tiān  tong       tong  zài

                 

解读:对于大众有关怀爱护的心,如同苍天与大地,绝对没有私心,不论好人、坏人、聪明、愚笨、宝贵、贫贱、种族国界都一样给予保护和承载,纯是一片仁慈之心,不为名利毫无虚假 。正是“天同覆,地同载”的大同境界。

xìng gāo zhě    míng    gāo    rén suǒ zhòng   fēi  mào  gāo

                 

解读:品行高尚的人,名声自然高,人们所敬重的是德行,并不是论外貌是否出众

cái    zhě  wàng        rén  suǒ     fēi   yán  

                 

解读:才能大的人声望自然大,人们所信服的是真才,并不是只会发表言论。

   yǒu néng             rén  suǒ néng     qīng  

                 

解读:自己有能力做的事情,不要自私保守;看到别人有才华,应该多加赞美肯定 ,不要因为嫉妒而贬低别人。

  chǎn       jiāo  pín      yàn          xīn

                 

解读:对富有的人态度不谄媚求荣;对贫穷的人不表现出骄傲自大的样子,不厌恶、不嫌弃亲戚老友,也不一味喜爱新人新朋友。

rén    xián      shì  jiǎo    rén    ān      huà  rǎo

                 

解读:他人有事,忙得没有空暇,就不要找事搅乱他;对方身心很不安定,我们就不要再用闲言碎语干扰他。

rén  yǒu duǎn   qiè    jiē     rén  yǒu     qiè    shuō

                 

解读:别人的短处绝对不要揭露出来,别人有秘密不想让人知道,我们就不要说出来。

dào rén shàn        shì  shàn   rén  zhī  zhī        miǎn

                 

解读:赞美别人的善行,就等于是自己行善,因为对方知道了,就会更加勉励行善

yáng rén  è         shì   è       zhī  shèn   huò  qiě  zuò

                 

解读:宣扬别人的过恶,就等于自己作恶,如果过分的憎恶,就会招来灾祸。

shàn xiāng quàn    jiē  jiàn    guò    guī    dào liǎng kuī

                 

解读:行善能相互劝勉,彼此都能建立良好的德行,有了过错而不相互规劝,双方都会在品行上留下缺陷。

fán       guì  fēn  xiǎo          duō        shǎo

                 

解读:凡是和人有财物上的往来,应当分辨清楚不可含糊。或者,财物给与他人应该慷慨多布施;取用别人的财物就应少取一些。

jiāng jiā  rén    xiān  wèn                  jí     

                 

解读:有事要托人做或有话要和人说,先问一问自己是不是喜欢,如果自己不喜欢就应该立刻停止。

ēn    bào   yuàn    wàng  bào yuàn duǎn   bào  ēn  cháng

                 

解读:他人对我有恩惠,应时时想回报他;不小心和人结了怨仇,应求他人谅解,及早忘掉仇恨 ,报怨之心停留的时间越短越好,但是报答恩情的心意却要长存不忘。

dài        shēn guì duān    suī  guì  duān      ér  kuān

                 

解读:对待家中的待婢和仆人,本身行为要注重端正庄重不可轻浮随便,若能进一步做到仁慈、宽厚,那就更完美了。

shì    rén     xīn    rán           rén   fāng    yán                 

解读:权势可以获使人服从,虽然表面上不敢反抗,心中却不以为然。唯有以道理感化对方,才能让人心悦诚服而没有怨言。

qīn  rén

【亲 仁】

亲近有仁德的人,向他学习

tóng  shì  rén   lèi         liú    zhòng  rén  zhě  

                 

解读:同样都是人,类别却不一定整齐,就一般说,跟着潮流走的俗人占了大部分,而有仁德的人却显得稀少。

guǒ  rén  zhě  rén  duō  wèi    yán    huì        mèi

                 

解读:对于一位真正的仁者,大家自然敬畏他,仁者说话不会故意隐讳扭曲事实,脸色态度也不会故意向人谄媚求好。

néng qīn rén      xiàn  hǎo          jìn    guò    shǎo

                 

解读:能够亲近仁者,向他学习就会得到无限的好处,自己的品德自然进步,过错也跟着减少。

  qīn  rén      xiàn  hài   xiǎo  rén  jìn    bǎi  shì  huài

                 

解读:如果不肯亲近仁者,无形中就会产生许多害处,小人会乘虚而入,围绕身旁,事情就会弄得一败涂地。

 

yú lì xué wén

【余力学文】

有余遐,更应努力的学习礼、乐、射、御、书、术等六艺,各种经典,以及其他有益的学问。

    xíng    dàn xué  wén   zhǎng   huá  chéng    rén

                 

解说:对于孝、弟、谨、信、泛爱众、亲仁这些应该努力实行的本分,却不肯力行,只在学问上研究探索,这样最容易养成虚幻浮华的习性,怎能成为一个真正有用的人呢?

dàn    xíng      xué  wén    rèn     jiàn   mèi    zhēn

                 

解说:相对的 ,如果只重力行,对于学问却不肯研究,就容易执著自己的看法,而无法契合真理,这也不是我们所应有的态度。

  shū      yǒu  sān  dào   xīn  yǎn  kǒu   xìn  jiē  yào

                 

解说:读书的方法要注重三到,就是心到、眼到、口到。这三到都要实实在在的做到。

fāng                   wèi  zhōng      

                 

解说:读书时正在读这一段,就不要想到别段,这段还未读完读通,不要因为没有兴趣,失去了好奇心,就跳到另一段,而东翻西阅,不肯定下心来,按部就班的读完。

kuān wéi  xiàn   jǐn  yòng gōng  gōng    dào   zhì    tōng

                 

解说:读书时要有规范 ,读一本书或一门功课,要有比较宽裕的期限,但是不能因为时间有多余,就等期限快到了才开始读,一急之下反而耽误事情,所以一规化好就要赶紧用功。遇到滞塞难通的地方,更要专心研究,只要功夫到了,自然就能通达了解,这正是所谓书读千遍 ,其意自现。

xīn  yǒu      suí  zhá       jiù   rén  wèn   qiú  què  

                 

解说:有疑问的地方,经反复思考,还不能了解的话,就用笔把问题记下来,向有关的师长请教,一定要得到正确的答案才可放过。

fang  shì  qīng  qiáng   jìng       àn  jié        yàn  zhèng

                 

解说:书房要整理得简单清洁,四周墙壁保持干净,书桌清洁干净,所用的笔和砚台要摆放端正

    piān   xīn    duān        jìng    xīn  xiān  bìng

                 

解说:在砚台上磨墨,如果墨条磨扁了,就是存心不端正,写字若随便不公正,就是心里先有了病。

liè  diǎn      yǒu ding  chù     kàn     huán yuán  chù

                 

解说:排列经典图书,要安放在固定的地方,读完以后立刻归还原处。

suī  yǒu      juàn  shù    yǒu  quē  huài   jiù    zhī

                 

解说:即使发生紧急的事也要先收拾整齐以后才能离开。遇到书本有残缺损坏时,应立刻补好保持完整。

fēi  shèng shū   bǐng   shì      cōng míng   huài  xīn  zhì

                 

解说:如果不是传输圣贤道理的书籍,一概摒除一旁不要理它,因为书里面不正当的事理会蒙蔽我们 的聪明智慧,会败坏我们纯正的志向。

     bào    wù        shèng   xián      xún  zhì

                 

解说:不要自以为是而狂妄自大,也不要自甘堕落而放弃自己,圣贤的境界的虽高 ,但只要按部就班,循序渐进,人人都可到达。处在蒙昧年幼之时,若采要正正当当的教材,配合优良的环境,来培养学习,就能造就圣贤。

总结:《弟子规》所讲的道理,正是圣人的训诲,从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亲仁及余力学文着手,在日常生活中的伦常做起,经家庭扩及到学校、社会,最能孕育出正人君子的品行。所以这本书应该认真的反复读诵 ,深入内心,当成个人反省的镜子至行为的指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