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国学经典诵读课题 > 教学资源

《清平乐·村居》教案设计

来源:原创  发布人:蒋梦了  发布时间:2016-12-08  浏览次数:

《清平乐·村居》教案设计


教学目标:

1.能有感情地朗读并背诵本诗。

2.理解这首诗的内容,想象词所描绘的情景。

3.理解词人所抒发的情感。

教学重难点:

1.理解这首词的内容,想象词所描绘的情景。

2.理解词中所蕴含的情感。

教学过程:

一、古诗导入

    同学们,在清朝诗人高鼎的眼中,《村居》是一首诗,是“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而在宋朝词人辛弃疾的眼中,《村居》是一首词,(指课题)一起读。

二、介绍作者

   首先我们来认识一下作者。指读。

    出示资料:辛弃疾,字幼安,号稼轩,历城人(山东济南人),南宋爱国词人。一生主张抗金,渴望恢复中原。著有词集《稼轩长短句》。

三、初识宋词

1.(出示课件)快速浏览这首词,与我们学过的古诗相比,你发现词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1)题目形式不一样。“清平乐”是词牌名,中国古代,诗人写成了一首词,按照一定的旋律来吟唱,这旋律的名称,就是词牌名,它表示的是一种曲调,一种节奏。你还知道哪些词牌名呢?“村居”是词的题目。要想把题目读好,词牌与题目中间略有停顿。指名读、齐读。【你真细心、你有一双慧眼】
(2)句式不同
词的别称:长短句
(3)词分为两部分——是的,词分为上阕和下阕,这就是词的结构。在读这首词的时候也需要注意上阙和下阙之间要稍作停顿。

2.自由读(读准字音,读通句子)读给你的同桌听一听。

3.指名读

(1)为什么念“bao”?(去掉物体的皮或壳时念bao)

(2)莲蓬的蓬,我们平时念轻声,这里为什么念peng第二声?

(这是诗词里合仄押韵的需要,看“小、草、好、媪;东、笼、蓬”)

(3)翁指的是——媪指的是——(引导从偏旁理解翁媪)

 

   四、读出画面

1.出示图画,在这幅画中你看到了什么?(茅屋、翁媪、大儿、中儿、小儿、各种美景)这些场景是作者在哪里看到的呢?(农村)你是从词中哪句话看出来的?

    出示: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

请自由地反复读读,读着读着:你仿佛看见了什么?听到了什么?甚至闻到了什么?试着连成一段话说说。

    交流:低矮的草房边上,一条清澈的小溪潺潺流动,岸边草儿青青。(指名2生)

    【简简单单9个字,却让你有这么丰富的联想,真了不起,请你读一读。】

    【这是这句词带给你的丰富想象,请你读。】

    这样的农村风光你想用一个什么词来形容?(清新秀美、朴素雅静)(板书 清新秀美)把你的感受送进去,读一读——指名读(这样的风景真是令人向往)齐读

    2.出示插图:辛弃疾笔下的画面太让人陶醉了。请同学们看看图,再读读词,在这幅画面中,你最喜欢哪个场景?(词人是怎样描写它们的呢?)

根据学生回答相机出示词句。

  (1)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

   剥了莲子会去干嘛?(送去给父母,孝顺)

   卧什么意思?还可以用哪个字?(躺、趴、睡)带进去读一读,好不好?为什么?你觉得小儿可能是怎么卧的?可以躺卧,可以仰卧,可以侧卧,想怎么卧就怎么卧,想怎么剥就怎么剥,你觉得他怎么样?(可爱)诗人用了哪个词?(无赖)我们现在理解的无赖是……?而在这里呢?你有调皮的时候吗?父母可能会这样说:调皮鬼,你怎么不听话?看似责备,实则喜爱。

   你们喜欢这么可爱的小儿子吗?请这列火车开起来,读出你对小儿的喜爱。

   (指名点评,谁读的最好)请大家学着他的样子夸一夸可爱顽皮的小儿。

  (2)小儿子如此顽皮可爱,另外两个儿子又是什么样子呢?

   出示: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

   你能用一个词来夸夸他们吗?(勤劳、孝顺、能干)

   请用这句词来夸夸他们。——指名读

   这三个儿子可真是懂事可爱。板书(懂事可爱)

 

①在翁媪的三个儿子中,你们觉得诗人最喜欢谁?为什么?虽然都是写翁媪的儿子,诗人却各有侧重,大儿、中儿一笔带过,而小儿描写得形神俱备,喜爱之心不言自明。让我们再来感受这这份浓墨重彩的喜爱,齐读下阕。

(3)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

①这句词中,你理解了哪些字词?(吴音、相媚好、翁媪、醉)常州也属于吴方言区。

    一对满头白发的老翁老太太,亲热地坐在一起,一边喝酒一边聊天,只听……

②现在老师就是老翁,谁想来当当老妇人?

【老太婆啊,快看咱们的大儿子可真勤快,这烈日炎炎的,也不带条毛巾,你瞧他那汗,滴在豆苗上,都快不用浇水了。】

【媪:是啊,是啊,你瞧瞧咱二儿子,那叫一个字,细。就连那么一点小线头都把它剪掉,那功夫都快赶上你当年的水平了。】

【翁:是啊,还有那莲蓬,原来是我们有时间的时候才去剥的,现在倒好,小儿子也会剥了,他还小,就让他去剥一剥,说不定能练一练耐心呢。】

【媪:儿子们都那么孝顺,把活都做完了。我俩只要做做饭,给鸡喂把米,可真悠闲自在啊!】

【翁:是啊,孝顺的孩子们,就是想让我们好好享受晚年啊!】

③此情此景,你想到了什么词语?  

执子之手,白头偕老,老两口相濡以沫的画面让我们倍感温暖。(板书 相濡以沫)让我们再一起重温这暖暖的吴音,相媚好的温情。

 指名读——真是好听——齐读

④随着辛弃疾的描述,我们看到了清新秀美的田园风光,听到了翁媪的吴侬软语,看到了他们的三个儿子,他们就这样组成了一幅有声有色、动静结合的村居图,让我们在脑海中深深地记住这幅村居图——齐读。

 

五、总结升华

    1.在你眼里,辛弃疾描绘的是一幅怎样的村居图?(温馨、恬静、安宁、幸福)把这些感受汇成这首词中的一个字,那就是:醉(板书  醉

醉仅仅是指老爷爷和老婆婆喝点酒,微醉吗?还会是什么?(陶醉)谁陶醉了?陶醉于什么?(翁媪、词人)是啊,宁静、和谐、温馨的生活是我们永远的追求。

    2.学到这里,老师有疑问了,我从小就生活在农村,这些画面对我来说很平常啊,作者怎么就觉得那么富有诗意呢?
出示资料:

800多年前,辛弃疾力主抗金北伐,并提出有关方略,均未被采纳,而且受到了议和派的排斥和打击,志不得伸,被贬江西上饶地区。想到在沦陷区度日如年的老百姓,再看到眼前的一家五口,作者真的觉得眼前的画面太美了,太富有诗意了。

    3.乡村的田园生活是那么的恬静,那么的安逸,酒不醉人人自醉。此刻,看着这个远离战火、温馨舒适的村居生活,征战二十多年沙场的辛弃疾感慨万千,他会想些什么呢?

让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让老者有所养,勤者有所闲,这是辛弃疾一直主张抗金收复失地的目的呀!看到这样理想的村居生活,他的千言万语化作了这首只有46个字的词,让我们再次跟随着诗人来醉上一回吧!(齐背词)
4.人们常说,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词也一样。作者用精炼、生动的语句,通过写景与叙事,描绘了一幅宁静、悠闲的乡村生活图。此时此刻,同学们的心中一定也展开了一幅栩栩如生的村居图,请同学们拿出小练笔本,选取课文中描写的一个情景(人、景、事、情),结合课文的插图,展开丰富的想象,把你仿佛看到什么,听到或想到什么写出来。(小贴士:只有把人物的神态、动作、语言写具体,你的想象才会更加生动精彩。)

学生交流,教师相机点评。

六、作业布置

1.有感情地背诵这首词。

2.搜集辛弃疾的其他作品,比较与《清平乐 村居》的不同之处。

 

 

板书:

                          乡村   清新秀丽

    清平乐 村居          翁媪   相亲相爱     醉

                          三儿   懂事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