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国学经典诵读课题 > 教学资源

《走近宋词》课后反思

来源:原创  发布人:杨菊  发布时间:2016-11-04  浏览次数:

《走近宋词》课后反思

杨菊

宋词与唐诗齐名,是我国文学花园里的一朵奇葩,是国学经典的重要组成部分。这节课,我试图带领孩子们去接触宋词,去感受这朵艺术奇葩的独特芬芳。整堂课作为宋词的引读课,我做了许多思考,但明显还不成熟,所以问题也比较多,我做了以下反思。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如何让学生对“词”产生“乐”,重要的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五年级的学生对通俗歌曲很感兴趣,在课前导入时,我让孩子们欣赏了周杰伦的《东风破》,并出示了歌词,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不禁跟着一起唱。听完之后,我让孩子们把《东风破》的歌词同苏轼的《东风破》词进行对比,学生很快就发现了,原来现代流行音乐的歌词化用了苏轼的词。我告诉学生,宋词不仅意境美,而且可以唱,它就是“曲之词”。此时学生对宋词的兴趣已油然而生。

孩子们对宋词比较陌生,但是古诗却是自小就耳熟能详。所以我以本学期背诵的陆游《冬夜读书示子聿》引出陆游的词《卜算子 咏梅》,引导孩子去发现诗与词的不同,从而了解词有“词牌”、句子有长有短的特点。再将这首词与毛泽东同志的《卜算子 咏梅》作比较,通过圈一圈描写的景物,划一划表达情感的句子,结合注释想一想在吟诵这两首词时感情有什么相同或不同之处,为什么。这个环节的设计,主要是想让孩子们在读的过程中感受诗词情感,在给出注释的情况下,锻炼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紧接着在分析过后,通过男女分别读的方式初步感受词豪迈、婉约的区别。

我们常读的宋词一般都集中在某几位词人,所以我引导孩子们说说你知道的词人,出示大家最熟悉的苏轼名篇《念奴娇 赤壁怀古》,激起大家对宋词名家的兴趣。在教学这首词时,我主要采用齐诵、分别朗诵、伴乐吟诵等方式让学生感受豪放派的特点。并在学习这首词之后总结学习方法——读顺词篇、理解词意、练习吟诵——以此为据,让孩子们今后自学宋词也有方法可循。

提到豪放派就不得不提婉约派,于是我在这之后出示了婉约派代表作李清照的《声声慢》。

将婉约豪放的两首代表作放在一起,通过一张表格引导孩子们在对比中感受豪放派与婉约派的不同。这其中有对之前方法的实践,我也在此基础之上展示了名家吟诵的视频,让孩子们感受美的熏陶和修养的提升。

最后的作业部分,本来是作为课内练习,让孩子们加深对豪放、婉约的感受,但由于时间问题,最后只能作为课后作业。其实在试上时就存在时间紧的问题,所以整堂课由原来的9首词,删减到7首,到最后的6首,到真正上课时只完整讲了4首。主要是由于一个自己笨的困惑——宋词的诵读引导课到底要讲到什么地步?当然不能讲得逐词逐句过于细致,时间上肯定不允许;也不能不讲就让学生诵读,那无异于空中楼阁。因此我觉得我还不能很好地掌握这个度。

这堂课的主旨是为了激发学生学习诗歌的兴趣,增长学生诗歌方面的知识,培养学生自助学习的意识,希望这堂课能给孩子们些许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