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国学经典诵读课题 > 研究动态

专题发言(王鸯)

来源:原创  发布人:王鸯  发布时间:2017-10-19  浏览次数:

如何指导小学生经典文化诵读

王鸯

中华民族的优秀诗文语言精炼优雅,意蕴深刻,境界动人,是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初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道德情操,陶冶爱美情趣的重要教材,是我们进行语言文字练习的好题材。中华民族的优秀古诗文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是爱国主义教育的不朽教材,是中华民族悠久文化的瑰宝,是孩子们从小了解民族文化传统、接受优秀文化熏陶的捷径。只有这样,中华民族文化才会源远流长。那么如何指导小学生经典文化诵读呢?

首先先要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实际情况来确定经典诵读的内容,再选择不同学生的不同经典诵读的方法,最后通过有效组织和开展经典文化诵读活动来达到培养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学生的思维更具深刻性和丰富性;帮助学生提高心理素质,逐步明了学会做人与做事的道理,学会和谐、友善地与人相处,待人接物彬彬有礼;提升学生熟练驾驭语文学习的能力,提高学生识字能力,开发学生智力。

一、经典诵读的内容

低年级重点推荐诵读与课本配套的《小学生课外阅读》,另外根据新语文课程标准,一、二年级除诵读一些琅琅上口的古诗词之外,还可以结合《三字经》、《百家姓》、《弟子规》、《成语故事》等。

中年级重点推荐诵读与课本配套的《小学生课外阅读》,另外根据新语文课程标准,三、四年级除诵读一些通俗易懂的古诗词之外,还可以结合现代文学《成语故事》、《叶圣陶童话》、《苦儿流浪记》、《海底两万里》、《西游记》、等。

高年级重点推荐诵读与课本配套的《小学生课外阅读》,另外根据新语文课程标准,五、六年级除诵读一些名士大家的古诗词之外,还可以结合古代名著《三国演义》、《水浒传》、《上下五千年》等。

当然,对于经典诵读的读本选择我们不能搞一刀切,各学校各年级各班级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

二、经典诵读的方法

(一)经典诵读的方法应该因年级而异

对低年级的学生, 教师结合他们的认知水平和学习特点,利用生动有趣的故事或文质优美的诗词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他们大声诵读经典,因为大声诵读能够给人带来好处,尤其是在孩子成长期。它能够增进他们的表达能力,使他们记忆力加强,注意力集中;能够锻炼口腔功能的增长,也有助于肺活量的增长;能够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想象力和创造力;能够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教师再加上灵活多变、令小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小学生诵读经典的兴趣大增而且持久。

对中年级的学生,教师则采用“背诵-抄写-赏析”的方法诵读古诗词。教师可以将古诗词按照一定的类型分类,如按季节分类(春夏秋冬)、按时代分类(唐、宋、元、明、清等)、按民族节日分类(清明节、端午节、重阳节、中秋节等)、按诗词类型分类(七言、五言、绝句、律诗、诗经等)等。(例如:“春之韵” 《咏柳》、《元日》、《忆江南》、《春夜喜雨》等;“夏之梦” 《小池》、《四时田园杂兴》、《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等;“秋之思” 《山行》、《秋夕》、《水调歌头》、《月下独酌》、《枫桥夜泊》等;“冬之语”《别董大》、《雪》、《梅花》、《逢雪宿芙蓉山主人》、《咏寒松》等。)再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增强了团结协作,也感受熏陶、领略诗趣,从而激发学生品读古诗的兴趣。在学生背诵积累了相当量的古诗词以后,教师鼓励学生大胆赏读,选出每首诗的佳句,进行交流,并以习作形式进行推荐,鉴赏提高学生的能力。

对高年级的学生,教师则采用“背诵-理解-评析”的方法背诵古诗词。引导学生能结合以前学习的诗词,发表自己对诗人的看法和观点,或对诗文人物的理解与评析。如名家专题诵读,教师可以设计《走近李白》、《奇才女——李清照》等专题。通过各种途径深入探究诗人的生平、性格、思想以及所处的社会历史;如题材专题诵读,教师可以设计一样主题,如傲雪独立的红梅,纯美洁净的雪花等,整合学习不同作品中统一事物的不同形象地描述,深入地了解作者的内心情感起伏。(如:陈毅的《红梅》、王安石的《梅花》、王冕的《墨梅》、陆游的《卜算子咏梅》和毛泽东的《卜算子咏梅》等)(如:柳宗元的《江雪》、韩愈的《春雪》、白居易的《江州雪》等)

(二)经典诵读的方法应该因作品而异

在诵读经典古诗词的过程中,应该因作品不同而采取不同的方法。

1、反复诵读,激发兴趣

诵读是对美的感知过程,教师要充分引导学生的积极性。诵读方法分自读、对读、齐读,又可分为默读、出声读等。多读,可以让学生把握诗词的内在节奏。在读中整体感知,在读中有所感悟,在读中培养语感,在读中受到情感的熏陶,达到和古人相感应相契合的境界。读多了,自然成诵,化为心中之本。

2、联想情境,持续兴趣

教学中老师不能用自己的讲解或抄诗词大意的方式来代替了学生的联想和想象,否则活生生的诗词将变的索然无味,而且会扼杀了学生的创造力。我们应该指导学生运用联想和想象去呈现诗词中的形象,从而获得美的体验和创造。除了老师的引导之外,还可以让学生结合图片展示、多媒体呈现等辅助方式来进行,进一步让他们张开联想和想象的翅膀,从而感悟形象。

3、自娱表演,增添兴趣

让学生将一些叙事性较强的诗词内容用表演的形式呈现出来。可以是师生之间的互动,也可以是生生之间的互动,这样不仅激发学生对诗词的兴趣,还可以加深学生对诗词的理解,在表演的过程中将诗词蕴涵的感情内化。

4、联系诵读,巩固兴趣

就是将所学的某一首古诗词和同它题材内容、表现手法相近的其它古诗联系起来诵读,以获得较完整的诗词形象。将几首同一题材的诗歌联系起来让学生学习,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并在对比诵读中强化了记忆效果,从而激起了学生读背的极大爱好。

经典诵读的过程中诵读方式还可以分为:

1)泛读

泛读即广泛阅读,指经典诵读的面要广,要广泛涉猎方方面面。不仅要读古代的诗词,也要读现代的诗词,古今各种不同风格的优秀作品都应广泛地阅读,以博采众家之长,开拓思路。

2)精读

精读即细读多思,反复琢磨,反复研究,边分析边评价,务求明白透彻,明了于心,以便吸取精华。只有精心研究,细细咀嚼,文章的“微言精义”,才能“愈挖愈出,愈研愈精”。

3)速读

速读即是一种快速读书的方法,即陶渊明提倡的“好读书,不求甚解”。可以采用“扫描法”,一目十行,对文章迅速浏览一遍,只了解文章大意即可。这种方法可以加快阅读速度,扩大阅读量。

4)再读

再读即是把有价值的中华文化诗词重复学习,“温故而知新”。重复学习,有利于对知识加深理解,也是加深记忆的强化剂。

5)写读

写读即是读书与作摘录、记心得、写文章结合起来。俗语也有“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之说。手脑共用,不仅能积累大量的材料,而且能有效地提高写作水平,并且能增强阅读能力,将知识转化为技能和技巧。

6)选读

    选读就是读书时要有所选择。古往今来,人类的文化宝藏极为丰富。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而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如果不加以选择,就不会收到好的效果。可以结合实际的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书目,进行诵读,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除此之外做读书笔记最常用的4种方法:1、作记号;2、旁注;3、摘录;4、读后感;

三、经典诵读的意义

1、经典诵读是学生的基本功

经典诵读训练的就是学生的基本素质的训练。比如记忆能力。心理学家的研究表明,记忆能力是完全可以通过科学训练得以有效提升的。凡是指导孩子背诵过大量经典的老师和家长都有这样的体会,孩子对经典诗文的背诵量一旦突破两百篇(首),接下来的背诵就变得非常容易而且高效。因为在强化记忆的过程中,孩子的记忆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比如文化底蕴。持久地大量地诵读经典,绝不仅仅是为了获取信息和知识,它对孩子最大的影响就是形成一个丰厚的文化底蕴,这是人生发展的基础。如果孩子阅读了大量的古今名著,滚瓜烂熟地背诵下了几百篇汉语言文字的精华篇章,有了丰富的语言积累和知识储备,就好比一个人攀上了群山之巅,他自然就有了居高临下、一览众山小的气魄,有了开阔的胸襟和宏大的视野,各种能力的发展就会水到渠成,学习自然会事半功倍。

  2、经典诵读是诗意生活的捷径

    经典诵读本身是一种享受。经典诵读涵养孩子的诗心诗性,让年轻的生命能够用诗意的眼光来观察和感受世界。苏霍姆林斯基曾经指出:教育的终极目标不是传授知识、不是培养能力。经典诗文中蕴蓄了很多美好元素,教师的责任就是不断挖掘蕴蓄在古诗文中的人性元素,让学生充分体会和感悟,让孩子的心在美好情愫的浸润下变得柔软,变得敏锐。 假如教师能够给孩子一颗诗心,让他们能够在今后漫长的人生道路上,面对寻常景致,面对人情百态,能萌发诗意,唤醒诗情,这就是一种幸福的人生体验。这就是诗歌的意义和价值,也是我们文化中一个宝贵的传统。

在今天这样一个全球化的时代,让孩子诵读中华文化的经典诗词,其作用绝不仅仅是学习语言,绝不仅仅是启迪智慧,而是担当了更加重要的使命:那就是在孩子的血液里融入民族文化的基因,播下民族精神的种子,让孩子们能够拥有一个美好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