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国学经典诵读课题 > 研究动态

浅谈国学教育对小学语文教学的浸润与影响(蒋梦了专题发言)

来源:原创  发布人:蒋梦了  发布时间:2017-09-05  浏览次数:

  中华民族这段悠久的历史长河,不仅记载了它的伟大崛起,也向世人展示着中华民族的璀璨文化。而开展国学教育不仅能够让同学们了解祖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同时也能培养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在小学开展国学教育,能让学生了解什么是“尊师重道”,什么是“敏而好学”,什么是“不耻下问”,什么是“温故知新”。在这些历史的背后,是中华民族悠远而又博大的文化精髓。而现如今,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在互联网的时代中,这些璀璨的文化正在慢慢的流失。国学教育不仅能让孩子们提升自身的素质修养,更能够让他们谨记中华民族这段不朽的文明。

作为一名六年级的语文老师,如何将传统国学融入小学语文课堂当中,让学生的品质得到塑造,并且能发展学生的性格特征,使学生的精神得以升华,是我在日常教学中一直追求的目标。在小学这个阶段,学生正处于个性发展阶段,记忆力也正是最佳时期,这是品德树立及培养的最好阶段。道德的力量是无限的,在国学教育中,让孩子们知道如何孝敬父母,如何尊敬师长,也让孩子们知道了如何诚实守信,如何积极进取。同时开展形式各异的国学教育活动,来丰富校园文化,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通过国学教育,还可以让孩子们认识更多的榜样,陶冶高尚的情操,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举个例子,小学中最常见的国学教育手段就是学习《弟子规》,它是国学的一种呈现方式,它根据《论语》等经典编写而成,集孔孟等圣贤的道德教育之大成,传统道德教育著作之纲领,作者把圣贤的教诲用通俗易懂的歌谣形式表现出来,形式活泼、容易记忆。其中包含了众多中国传统道德的思想精华:尊重师长、爱众亲仁、孝敬父母、与人为善等,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意义深远。而现在的孩子,接触了太多网络、自媒体,他们的思想的成熟度,远远的超出了我们的预想,经常有家长和我打电话,哭诉孩子在家里的“无法无天”,让家长们很是头疼。通过《弟子规》的学习,可以真正的改变孩子们的心灵、改变他们的行为习惯,教会同学们如何学会做一个听话的孩子。“百善孝为先”,《弟子规》中,在阐述入则孝的56个句子中,详细讲了对待父母应有的礼仪规范,要能做到:听从父母的教导、体贴照顾父母、经常与父母沟通、学会感恩思念父母。“父母呼,应勿缓”句是讲父母招呼子女、有事情吩咐子女做的时候,子女要言语和行动上不拖延。父母在教导子女的时候,子女要恭敬的聆听,接受父母的责备与批评。而“亲所好,力为具”句是说子女要了解父母的爱好,体贴父母的想法,爱护好自己的身体,修炼好自己的品行,不要让父母为自己担忧。“亲有过,谏使更”句是讲子女与父母沟通的方式。所以,国学不仅仅提升同学们的文学水平,更重要的,它教会了同学们做人的道理。

国学是中华传统文化精髓的传承,将传统国学融入小学语文课堂中,让传统国学从晦涩难懂走向常态,从遥不可及走向学生,让校园中到处都充满着被国学渲染的气氛,学生在传统国学的学习中,不仅仅能够学习到国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其文化涵养,发现国学中所蕴含的丰富的营养和精神力量,为自己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建立自身优秀的品质,提高道德品质。小学语文教育中融入国学教育,有利于促进传统中华文化传统文化浸润在校园文化的建设中,同时也将国学彻底融入小学语文教学中打下夯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