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文明在线 > 道德讲堂

做一个负责任的好公民(文翔)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杨静玉   发布时间:2015-05-22  浏览次数:
 

做一个负责任的好公民(文翔)

此时的我,站在这里的身份,不是一个教师,不是一个丈夫,不是我父母的儿子,而是一个中国公民。那么怎样才算是一个合格的公民呢?我国《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中对于公民的界定要求是20个字: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如果把这20个字,浓缩一下,变成两个字,我认为最为贴切的是“责任”。爱国守法,是对国家的责任;明礼诚信,是对他人的责任;团结友善,是对朋友的责任;勤俭自强,是对自己的责任;敬业奉献,是对社会的责任。

如何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呢?

首先,我们要知道责任的含义:责任是一个人应当做的事,责任是一个人不应该做某些事情。应当做的事,太多了,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教书育人,克己奉公等等,我们都知道。不该做的事呢?也很多,比如:马来西亚那帮人做的事,咱不能做。

责任是一种使命,一种做人的态度。 “责任”是最基本的职业精神,是一个人做事的基本准则。我们的家庭需要责任,因为责任让家庭爱意融融;我们的社会需要责任,因为责任让社会和谐发展;我们的学校需要责任,因为责任让学校得到学生、家长、社会的满意。如果没有了这种责任感,不敢想象社会将变成什么样子?我们时常缺乏安全感,是因为如今的社会总有一些不负责任的现象存在。从三鹿奶粉事件、到山东胶州火车相撞事件再到最近的马航失联事件、多少孩子受到病痛的折磨、多少家庭受到失去亲人的痛苦。这就是责任问题!

对于我们教师来说,也许不能干什么轰轰烈烈的事情,我们的职责就是为人师表,我们的责任就是培养好每一个学生。我们以什么样的态度面对学生,决定着学生的成长。学生就好像花草树木趋向于阳光一样,趋向于教师。他们每天的大部分时间,是同我们在一起或是在我们的影响下度过的。他们是不是能生活得有意义,是不是能学得有效果,是不是能健康成长,是不是幸福快乐,都和我们有太大的关系。当教师,是一份良心的、道德的职业,其责任之大,不亚于“毒奶事件”。所以教书育人已经不仅仅是我们赖以谋生的职业,更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一项实现了自己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事业。

一直特别欣赏孟子的一句名言: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不得志时就洁身自好修养个人品德,这是对自己的负责。得志时就使天下都能这样,这是对天下的负责。

除了教师这个角色,我们在社会中生活,扮演着多重角色,而每一种角色往往都意味着一种责任。做到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集体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在承担责任中不断成长。要慎重许诺,坚决履行诺言;勇于承认错误并承担错误所造成的后果;自觉承担责任,享受承担责任的快乐;学会反思自己的责任,在承担责任中不断成长,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