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文明在线 > 善行义举

爱岗敬业用爱绚丽一片天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杨静玉   发布时间:2015-05-21  浏览次数:
 

爱岗敬业用爱绚丽一片天空

记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邵洁

用爱串联,牵着学生的手,牵着家长的手,绚丽一片天空的是鸣凰中心小学的邵洁老师,她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二十年,被师生们喻为爱的使者。她的学生,她的学生家长,无时无刻不被她的爱深深地感动着。 用爱倾注教育事业

邵洁老师对教育工作的热爱,对班级工作创造性的管理,使她的教育教学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她所任教的各门学科成绩常居全镇第一,特别是她所带的毕业班成绩显著,受到教育局教研室领导的表扬。她所带班级班风好,学风好,年年被评为校“文明班级”。她的学生在国家、省、市、区各科竞赛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她所推行的“成功和赏识教育”被学校作为德育工作的新模式而推广,自己也多次被评为区、镇、校先进个人,曾三次获区政府嘉奖。

 用赞赏激励成功

在她赏识的目光下,一个个孩子创造出了奇迹,在她成功激励成功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下,一个个孩子走向了成功。一位小学入学四年来让老师为其摇头,让母亲为其伤心失望的学生,在她赏识的目光下慢慢地转变了、成长了。当孩子自信的风帆扬起时,他不会忘记从迈入五年级的第一天起,就被爱所包容着。老师的微笑暖和了他的心,然而,他更诧异的是,他的母亲也每一天都在感受着他的每一点进步。原来,每天傍晚,老师利用到市场买菜的机会,与卖菜为生的孩子母亲传递孩子进步的点点滴滴,母亲回到家总会告诉孩子一句话:老师说,你进步很大,上课非常认真。你意志力很强,总能坚持准时到校,还有你是个勇敢的男孩!等等。经过两年的高年级学习生活,孩子健康成长了,原本被称作定时炸弹的学生不仅炸弹解除了,还获得了进步之星的称号。  

用爱巧设心灵桥

  为了每一个学生都能健康成长,她的电话传遍了每一个孩子的家,架起了一座又一座家校联系的桥梁。有时,一个月的家访电话费达200多元。面对不同层次的家长,她不断总结家访的技巧,有效地协助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树立榜样家长,形成区域性的良性教育趋势。她所任教的班级合格率、毕业率均为100%高文,一位外来打工子弟,每天留恋网吧、游戏厅,从偷父母的钱到偷老师的钱,还偷起工厂的财物,甚至教唆同学帮他放哨、销赃……他进了两次派出所还不知悔改。人人避而远之,父母对他已死了心。经过一番细致调查,她了解到他其实非常爱看书。于是她先用一些“小人书”与他套近乎,与他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然后用她的“算命论”指出他每天放学后的行踪(实际上是同学的盯梢与家长的及时联系),让他佩服,接着她用一些有教育意义的书“贿赂”他,并有时无时找他谈话,潜移默化地对他进行思想教育,最后她又找到了新的突破点,因他多看书,作文有了质的进步,她竭力在班内宣传,当众朗读他的作文。他低下的头抬了起来,没人再说他是 “惯偷”,还在运动会上为班争光。他父母每一次看见老师都是说不尽的感谢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