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文明在线 > 文明一起行

表姐让我懂文明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小菊   发布时间:2011-06-24  浏览次数:
表姐让我懂文明
四(2)班    蒋卓
    中国人以文明礼貌著称海外,而我的表姐就是一个模范。是她让我懂得什么叫“百事礼为先”。
     那回,我和表姐兴致勃勃地去看电影。电影的精彩片段逗得我哈哈大笑。有时我还边捧着肚子,边笑着喊着对姐姐说:“姐,你看啊!哈哈!太好笑了!哎呦!笑死我了!”我的笑声都要盖过电影里的声音了。而姐姐呢?却是姿态端正,好笑的情节也只轻轻地“呵呵”笑,看到我的放肆样,她凑近我的耳边,用只有我能听见的声音说:“妹,你不要又喊又叫的,在电影院这样的公共场所要文明!大家都在看你这个疯猴耍戏呢!”我环顾四周,果真,其他人都在看我。我羞愧地低下头,意识到了自己的失态。既然不能大笑,我就吃起爆米花来。狼吞虎咽三下两下就吃完了,便把空盒子“啪”的一扔。表姐见了,失望地摇了摇头,继而毫不犹豫地捡起了空盒子,扔到离座位很远的垃圾桶旁她回来后,我无比惊讶地问:“姐,你干嘛呢!反正会有人来扫的!谁要你瞎操那份心!”表姐叹了口气,继而意味深长地说:“千万不能乱扔垃圾啊!这样不仅搞乱环境,还害人害己!”我听了,感慨万千,羞愧不已,似乎又懂得了些什么。看来既不能在公共场合大喊大叫,也不能乱扔垃圾啊!
     我不仅跟表姐学到了行为要礼貌,更懂得平时言语也需文明,不能粗声粗语,出言不逊。
     那是个凉爽的傍晚,我和表姐散步。走到路口时,冷不丁冒出一个小孩,重重地撞在了姐姐的身上,可没想到表姐被撞后的第一句话竟是:“哦,对不起!没撞疼你吧?小朋友。”表姐的脑子被撞坏了?可我的脑子没坏啊,于是,立马气势汹汹地叫道:“喂!你干嘛呢,撞到人了还不抱歉!你爹妈没教啊!”那小孩一听,镇住了,随后便放声大哭起来。表姐赶紧对她说:“对不起小朋友!都是我妹妹的错!对不起,你别哭了!”又厉声对我说:“妹妹!你怎么能这样说话!太没有礼貌了!”我愣住了,姐姐的这番话仿佛荡涤了我的心灵,净化了我的灵魂,让我明白说话一定要礼貌待人!
     文明是一个人通往成功之路的踏脚石,是开启智慧大门的金钥匙。让我跟姐姐学做文明人,从平时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