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文明在线 > 文明一起行

文明礼貌的好孩子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小菊   发布时间:2011-06-24  浏览次数:
文明礼貌的好孩子
一(1)班 沙莉
    文明礼貌是孩子做人的“身份证”,是孩子随身携带的“教养名片”。孩子的文明礼仪必须从小培养,否则就会形成坏习惯,一旦形成坏习惯,再改就很难了。只要家长们从思想上认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并在生活中给孩子以正确的引导,就一定能够培养出讲文明、懂礼貌的孩子。
记得上一星期,我在公共汽车站等候车子。当时雨下得很大,站里站满了人。车子一来,大家都争先恐后地、你挤我我挤你地争着上车。可无奈地等来的却是一部已经满座的车。我只好人家先上我再上。突然,我看见一位妇女抱着刚刚出生的婴儿,被人挤到了最后,身上全被淋湿了,那位妇女努力地为婴儿遮挡,但好像也无济于事。最后,我上了车,她们也上了车。我被挤到了后门旁。车子突然一刹,哎呀,大家都向前倾。我被挤在没边的铁杆旁,好痛啊,我刚想埋怨后面的人,转头一看,是那对妇女。我出到嘴边的话又收了回来。那妇女连忙向我道歉。我一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好尴尬地笑了笑。她点了点头,又马上看了看手上的小孩有没有受伤。这时,旁边的一位中学生说:“有没有搞错啊!你撞到我了,你怎么不跟我道歉啊?真是没修养!你小心一些好不好啊?”还把一个白眼给了那位妇女。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车上的人越来越少,我好不容易才等到了一个位置。但那对母女却一直没能坐下。在旁的人好像一点儿也没看见我实在看不下去了,起身说:“阿姨,您坐吧!”说完就马上让座给她,她感激地说:“谢谢,谢谢……”我说:“不用,让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是我应该做的。”这时,大家也许都明白了什么,脸红了,头低下了……
还有一次我和妈妈一起去淹城玩,看到有不少人乱扔果皮纸屑。我跟妈妈说:“那些人为什么不讲卫生,我们现在正提倡做卫生文明城市,万一那个香蕉果皮被哪一个老爷爷或老奶奶踩到了摔了一跤怎么办?”我跑过去拣起了果皮,把它放到了垃圾箱里面。妈妈跟我说文明礼貌代表着一个人的修养和道德。现在电视上到处都可以看到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我们要做到文明在口中,文明在心中,文明在脚下,文明在手中。文明作为常州人,都不管男女老少都有责任为创建文明城市出一份力,添一份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