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文明在线 > 文明上网

计算机网络教室公益性开放管理制度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小菊   发布时间:2011-06-24  浏览次数:
计算机网络教室公益性开放管理制度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校学生的网络道德教育,提高学生正确使用网络、健康上网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学生健康、文明成长,特制定我校计算机网络教室公益性开放管理制度。
    1、学生按规定的时间进入网络教室进行上网。
    2、进入网络教室要穿上鞋套,应依序进入,不得小跑,不得拥护。
    3、上网时应保持网络教室的安静,认真练习。不准大声喧哗,不准在教室里乱窜,不准随便掉换电脑,不准扎堆。
    4、爱护设备,小心轻放。因人为原因造成设备损坏的,应照价赔偿。
    5、讲究网络教室清洁卫生。不准在里面随便吐痰;不准带矿泉水、小吃、瓜子等进教室;不准在教室里乱丢纸屑、杂物等;不准在教室墙壁乱写乱画;不准在电脑桌上乱写乱刻。
    6、指导教师应指导学生掌握正确的基本操作,如:
    ①、正确进行开关机。开机时先按显示器电源开关,再按主机电源按钮;关机时则相反,应通过程序“开始”——“关闭计算机”——“关闭”来关闭主机,再按显示器电源开关。
    ②、按主机及显示器电源按钮及击键力度应适当,不可用力过猛。
    ③、自己每次执行任务的速度应与计算机的反应速度尽量一致,注意观察鼠标的形状及任务的运行状态,不用的程序及任务要养成关闭的习惯。不要执行过多的任务和过快地进行操作,否则容易造成“死机”,影响自己的学习练习。
    7、学生上网只能浏览健康信息,遵守网络道德和法规,在网上不干违法违纪的事情。如发布一些消极、不负责任的贴子和信息。
    8、指导教师在网络教室多巡视,解决学生的疑问,加强对学生信息技术的指导和协助。
    9、教师应运用大量事例、正反两方面的实例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信息观、网络观,让他们明其道理,晓其厉害,积极引导学生浏览健康信息。发现学生在浏览不健康的信息(包括文字、图片、视频等)应立即制止,进行删除、屏蔽,并进行耐心的教育。
    10、引导学生树立网络安全意识,采取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如各种帐号和密码不要随便泄露;QQ程序要干些有意义的工作,如与师生,亲戚朋友进行正当交流,不要和陌生人交谈,不要泄露自己的真实信息,更不要和陌生人见面。
    11、指导教师随时注意检查网络教室的用电安全。不准学生动一切电线和闸刀。教育学生自己也要小心留意,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12、禁止任何闲杂人员进入网络教室上网。
   13、指导教师值守时应认真负责、尽职尽责。严格督导学生遵守以上各项规章制度,养成良好的上网操作习惯。解决不了的问题应及时报告。
                                                 鸣凰中心小学信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