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文明在线 > 文明上网

鸣凰中心小学学校网络安全应急预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小菊   发布时间:2011-06-24  浏览次数:
鸣凰中心小学学校网络安全应急预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市委、市政府的有关文件精神和市教委、区信息中心的要求,切实做好学校的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工作,有效防范和应对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特制定鸣凰中心小学学校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
    一、 指导思想
    认清形势,加强领导,责任到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学校的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提高网络信息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二、组织机构及岗位职责
    成立学校网络信息安全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徐素娟
    成  员:虞正兴、孙忠民、李亚芳、陆冬英、张雪亮、王小菊
    主要职责:
    1、按照市、区信息安全机构的要求开展工作,负责信息网络安全事件的组织和应急处置工作,完善应急预案和各项措施的落实,及相应演练。
    2、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对全校师生进行信息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面保证学校网络与信息系统的稳定运行。
    三、具体措施
    1、组织开展以学校门户网站、服务器为重点的安全自查工作,发现安全隐患,立即采取措施,加以修复,不能及时解决,要临时关闭;防止学校网络成为黑客控制攻击工具,或不良信息的载体。
   2、学校内部服务器和所有的计算机操作系统务必及时更新补丁(可使用学校服务器),务必安装好正版反病毒软件,备份相关重要数据,做好防木马、病毒工作。具有administrators权限的用户必须设置6位以上的复杂密码。外来人员不经批准,不准使用学校内部计算机或网络。
    3、全体师生不准在计算机上随意安装与教学无关的软件,不准在内外网上发布不当言论。
    4、加强网站的监看、监管,信息发布必须做到先审核再发布。学校网站每2小时一次巡检,防止网站被攻击或页面被篡改,发现异常及时上报局办公室和信息中心。
    5、教职工一旦发现学校门户网上有违法犯罪行为或有害的、不健康的信息,必须立即上报学校网络信息安全领导小组。
    6、定期检查相关日志,做好必要的记录,包括网络安全问题的各种相关信息,尽可能地把所有情况和解决办法记录在案。
    7、加强相关人员及师生的培训和宣传工作,积极做好广大师生的思想宣传教育工作,全力维护校园网安全稳定。
    四、应急处置流程
    1、以确保WEB网站信息安全、服务器安全、网络稳定为首要任务。所有相关成员应集中进行事故分析,确定处理方案。
   2、确保校内其它接入设备的信息安全,经过分析,可以迅速关闭、切断其相应设备的所有网络连接,防止滋生其他接入设备的安全事故。
    3、分析网络,确定事故源,使用各种网络管理工具,迅速确定事故源,按程序进行处理。
    4、事故源处理完成后,逐步恢复网络运行,监控事故源是否仍然存在。
    5、针对此次事故,进一步确定相关安全措施、总结经验,加强防范。
    6、从事故一发生到处理的整个过程,必须及时上级汇报,听从安排,注意做好保密工作。
     五、应急预案启动
    出现下列情况应启动应急预案:
    1、计算机网络出现病毒且传播迅速,对学校网络安全造成潜在危险的情况。
    2、计算机及相关设备发生被盗或人为恶意损坏。
    3、发现网站、网络传播不良信息现象。
    4、出现黑客攻击等其它致使学校网络不能正常运转或数据丢失的情况
    六、本预案从发布之日起正式施行。
 
                                               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2009.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