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健康促进学校 > 政策制度

鸣凰中心小学流行病及传染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马祥美   发布时间:2014-12-08  浏览次数:
 

鸣凰中心小学流行病及传染病

防控工作应急预案

为及时有效预防、控制各类突发高致病性传染病疫情,协助政府及卫生部门做好各类传染病防控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疫情,保障师生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保障学校工作稳定、正常地开展,特制定本预案。

一、 指导思想

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及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以科学的观点,人本的意识,和谐的主题为中心,构建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管理和应急机制,切实做到对流行病及传染病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保证学校、幼儿园教育教学的正常开展。

   二、实施措施

  (一)成立鸣凰中心小学流行病及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长:徐素娟

副组长:金全法

    员:马祥美  杨建和  各年级组组长

(二)进一步完善流行病及传染病突发事件处理预案,建立健全流行病及传染病报告网络。班主任、任课教师如在晨检、午检中发现病例,应立即报告学校主管领导,并采取相应措施。学校疫情报告员要在第一时间向区疾控中心(或当地医院防保科)和区教育局基教科报告。

(三)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

 1.各班要严格执行晨检、午检制度。指定专人负责疫情统计报告,于晨检、午检后1小时内,统计出勤情况,严格筛查学生缺课原因,追查病因,并及时上报各类传染病病例。目前尤其对于水痘、腮腺炎、麻疹、风疹、流脑、手足口病和感染诺如等病毒的学生要尤为关注。

    2.实行传染病快速报告制度

1)同宿舍或同班级一天内发病3例或连续3天内多例(5例以上)学生患病,并伴有相似症状(如发热、皮疹、腹泻、呕吐、黄疸等),要在24小时内同时向区疾控部门和区教育行政部门报告。

2)发现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病人时,立即报告区疾控部门和区教育行政部门。

3)个别学生出现不明原因高热、呼吸急促或剧烈呕吐、腹泻等症状时,要在24小时内报告区疾控部门和区教育行政部门。

4)发现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或其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4小时内报告区疾控部门和区教育行政部门。

5)发现甲类或甲、乙、丙类传染病暴发出现,1-2小时内必须报告区疾控部门和区教育行政部门。

(四)做好宣传普及工作

1.加强师资培训。学校要以“学校流行病及传染病的防控”为主要内容,对班主任进行岗位培训,并利用全体集会时间对全体教职工进行流行病及传染病知识的培训,了解流行病及传染病防控相关知识,为晨检、午检的落实寻找科学依据,共同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

      2.要在学生和家长中大力宣传流行病和传染病防治知识。下发“致家长的一封信”,向家长宣传传染病防控知识,取得家长的配合和支持。

   (五)构筑防病屏障

     1.疫苗接种。疫苗接种是预防传染病的积极有效的方法。

2.切断传播途径。

   1)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结合传染病预防重点工作,及时清整校园死角,清除蚊蝇滋生地,清除园林绿地、闲置空地、垃圾杂物,彻底消灭卫生死角。

   2)开窗通风,让教室有足够的新鲜空气,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有效方法。

   3)鼓励学生多到室外活动,增强学生体质,加强免疫力。

    3.隔离传染源。严格按照《传染病法》规定的隔离期实施病员规范隔离。复课时要有卫生部门(传染病医院)开据的病愈康复证明方可进校上课。水痘隔离14天,并结痂完全脱落,腮腺炎从发病至少10天,并腮腺肿大完全消失。

    4.室内消毒。由学校安排专人,按学校制定的制度进行。

    5.日光消毒:对于不易擦拭的物品要定期清洗干净,并在日光下暴晒,可以起到良好的杀菌效果。

    6.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教育并督促学生用肥皂和流水洗手。可用淡盐水漱口,清洗鼻腔,不用公用毛巾及手帕。

    三、工作要求

   (一)学校各相关部门各负其责,落实好各项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确保人员、物资、经费得到保障。

   (三)严格落实防控工作措施,认真处理好各环节工作。对措施不力、引起严重后果的,对迟报、瞒报疫情的,要追究有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