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图书馆 > 阅读指导 > 整本书阅读指导

《鲁滨孙漂流记《鲁滨孙漂流记》阅读指导课教学设计教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朱伟维   发布时间:2015-02-05  浏览次数:
教学目标:
1、通过谈话、阅读和交流,使学生了解《鲁滨孙漂流记》的故事内容,并能从鲁滨孙的身上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学习他的顽强与乐观精神。
2、学会由表及里的阅读顺序,并运用其中的一两种方法阅读《鲁滨孙漂流记》中“环岛探险”这一章节,同时掌握更多的阅读整本书的方法。
3、以一篇带多篇,激发学生阅读文学作品的兴趣,确立正确的阅读思想,让读书成为自己的生活习惯。
重点难点:
1、 掌握精读和泛读等读书方法,并运用到阅读活动中去。
2、 指导学生写读书笔记。
教学过程:
一、说话导入
师:同学们,我们平时看课外书只读单篇文章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需要经常和整本书打交道。读整本书,尤其是读经典名著,可以使我们增长知识,扩大积累,拓宽眼界,可以让我们和书中的人物进行心与心的沟通和交流。
我们班有许多同学已经具备一定的阅读能力,但有部分同学却只喜爱读图而排斥阅读文字,有些同学虽然喜爱读书,却在鱼目混珠的书海中迷失了方向;还有些同学虽然读了不少书,却因为读书方法不当而收效甚微。今天我们就来上一节阅读指导课,希望同学们能通过今天的学习在课外阅读上有所收获。
二、好书推荐
师:在我校的“书香校园”节里,给同学们推荐的一些课外阅读的书目。(课件出示)
《爱的教育》、《东周列国故事》、《聊斋志异》、《资治通鉴故事》、《智慧背囊》、《匹克威克外传》、《夏洛的网》、《鲁滨孙漂流记》、《青铜葵花》、《杨家将演义》、《哈利波特》、《格列佛游记》、《女生贾梅》、《男生贾里》、《童年》、《爱丽斯漫游奇境记》、《简爱》、《山羊不吃天堂草》、《草房子》、《五(3)班的“坏小子”》、《老人与海》、《爱心树》、《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师:同学们,这些都是经典的好书,很适合我们阅读,我们可以从中学到很多做人的道理和写作的方法。所以在琳琅满目的书店或者图书馆,我们就可以挑选这些书来阅读。(板书:读书有选择)在这些推荐的书目中,几乎都是小说,而且篇幅都不短,我们把它们叫做长篇小说。
我们今天就选《鲁滨孙漂流记》来跟同学们一起学习如何阅读长篇小说。
三、分析《鲁滨孙漂流记》,指导读书方法
1、同学们,老师手上有几个版本的《鲁滨孙漂流记》这些都能在书店或者图书馆找到,那究竟我们要选择哪种版本呢?(简单说)
2、大家拿起这本书,我们首先看到的是书的什么?(生答:封面)对了,一本书,我们首先接触的就是封面,那从封面上,我们可以知道哪些信息?
3、阅读一本书,我们可以从作者入手,了解作者,对理解故事是有帮助的。有同学去了解过作者吗?(课件出示作者简介)你们已经读完了书,结合这个介绍说说作者的生活经历与故事内容有什么关系吗?
3、 读了书名,你想知道什么?
师:这是一部近十七万字的书,读完整本书再回答这些问题,同学们肯定等不及。现在,就有一个初步解决问题的好方法,那就是读“译者前言”或者说“导读”和“目录”。
4、(拿书示意)请同学们快速默读前言和目录,看看你都读懂了什么?读完之后,在小组内交流一下。
5、我们来交流一下,谁先说说都了解了什么?
6、对了,通过读前言和目录,我们可以知道这本书的主要内容,那谁来说说呢?(生说)
7、这就告诉我们阅读一本长篇小说前可以通过这些方法帮助自己对故事有个大致了解。下面我们共同走近这本书,跟随鲁滨孙去漂流,去探险,一定会有不少收获的。(板书:读)
8、在课前,老师已经布置同学们阅读了这本书,你们是用什么方法读完的呢?我看到有些同学还在书上做了批注。一些喜欢的句段还用不同的符号划下来了。古人云:不动笔墨不读书,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些同学已经掌握了这些阅读方法,很不错!我们要向这些同学学习,读书时要边读边做批注,摘抄好词佳句,做笔记。(板书:记)下面,我们就选择三个问题来展开讨论:
(课件出示问题)
你认为主人公鲁滨孙是一个怎样的人?
你认为笛福在这部小说里是如何表现人物的这些性格特点的?
作品中你最喜欢的是哪部分,为什么?哪些部分你认为值得积累,可以是好词好句,可以是刻画人物的方法。这些都可以用专门的摘录本记下来。
9、讨论之后,我们对这本书就有了深入的理解。读有所感,读有所悟,我们就可以写写读后感。老师这里有一份我们最喜欢的杨红樱写的《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请同学们快速的默读,看看这篇读后感是怎么写的。(学生看)(师:概括书的主要内容,接着说说自己就书中某部分最有感触部分写写体会,可以是对书中人物或者是作者的写作方法等,可以说说自己受到的教育。)
四、总结阅读方法,激励广泛阅读
1. 教师小结:一般文学作品都有两个重要的创作方面:一是作品中人物性格的特点,二是作者的表达方法。我们重视了这两个方面的阅读,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 对照这节课的阅读,回忆以前的阅读方法,你认为在今后的课外阅读中应该运用哪些阅读方法呢?请用这些方法阅读其他关于探险的书籍:(课件出示)
(世界名著青少年版)《汤姆索亚历险记》《八十天环游地球》《绿野仙踪》
3. 结束语
读一本好书就像跟一个高尚的人对话,希望同学们每天抽出30分钟的时间阅读课外书,特别是文学名著,充实自己。
六、板书:
 
读书有选择
 
讲方法 读——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