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图书馆 > 阅读指导 > 整本书阅读指导

》——阅读指导课教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朱伟维   发布时间:2015-02-05  浏览次数:
一、导读目的
1、了解本书的主要内容,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和对中国文学的热爱。
2、通过对《青铜葵花》的课外阅读,指导学生正确面对苦难,同时潜移默化进行读书方法的指导,促进学生有效地进行课外阅读。
二、导读重点
通过对《青铜葵花》的课外阅读,指导学生正确面对苦难,同时潜移默化进行读书方法的指导,促进学生有效地进行课外阅读。
三、导读难点
探究阅读方法,进行有效阅读。
四、课前准备
1、每人准备好《青铜葵花》
2、制作好多媒体课件
五、指导时间:40分钟
六、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
当我们夜深人静,端坐窗前,当我们星光灿烂漫步小道,喧哗的生活过后,我们更需要的是心灵的宁静,有这样一部作品用细腻的笔调为我们描绘出一条条生命的溪流,濯洗我们疲惫的心灵,它就是《青铜葵花》。
本书可是作家在2005年激情奉献、心爱备至的最新力作。知道作者是谁吗?
二、走近作者
1、请看大屏幕,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曹文轩。
2、出示曹文轩简介:
曹文轩,1954年1月生于江苏盐城。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北京作协副主席,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文学作品集有《忧郁的田园》、《红葫芦》、《蔷薇谷》、《追随永恒》、《三角地》等。长篇小说有《山羊不吃天堂草》、《草房子》、《红瓦》、《根鸟》等。其中《草房子》、《红瓦》、《根鸟》以及一些短篇小说分别被译成英、法、日、韩等文字。获省部级学术奖、文学奖30余种。
3、要读好一本书,首先要了解作者。一本书如果没有介绍作者,我们可以通过什么方式去知道?可以运用上网、查课外书、询问等方法去获得信息。出示:上网、查课外书、询问等
4、过渡:对本书的作者我们已经有了初步的了解,下面就让我们走近文本。
三、出示:走近文本
1、当我们要读一本书时,首先要对这本书的内容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有什么方法很快知道这本书的大致内容吗?出示“阅读前言、序言、内容提要等等”, “浏览目录”。
2、阅读这些都是我们了解一本书的大概内容、写作特色、写作背景等等最快的方法。下面请同学们快速默读内容提要,说说从中你知道了什么?
3、我们来交流一下(了解一些要点)。
4、除了内容提要,我们还可以通过目录了解本书的主要内容。目录的内容就是故事的高度浓缩,通过看目录,我们就可以把书本读薄了。请同学们浏览一遍目录,了解《青铜葵花》有哪些故事,读一读你最感兴趣的故事目录。
5、同学们,你最喜欢哪些故事呢?(简单交流)
6、这一个个小标题里包含着一个个精彩的故事,今天我们不可能一一来欣赏,下面就让我们走进大家都会喜欢的《金茅草》。出示“走进文本”。
四、出示:走进文本,讲述故事
1、请同学们翻到87页《金茅草》。
2、请同学们用速读的方法了解这则故事的主要内容。出示:了解主要内容。这则故事有27页,很长,但是有很多同学对它已有所了解,如果把已有的认识加上现在的认真阅读,相信你会读得又快又好。
3、看后交流,谁来讲一讲这个故事?指名介绍。
4、〈青铜葵花〉这部作品写苦难,将苦难写到深刻之处;写美,将美写到极致;写爱,将爱写得充满生机与情意,尤其在《金茅草》这一章节中表现得淋漓尽致,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细细地品味。
五、出示:欣赏精彩
1、“不动笔墨不读书”请同学们联系平时读书的经验,说说我们可以用哪些方法来欣赏一篇文章的精彩之处?(圈点勾画、批注、好词好句摘录、朗读、联想、写读后感……)
2、自主读书:请你用自己最喜欢的方法欣赏这一章节中你认为“写美、写苦难、写爱”写得最精彩的地方。
3、读后交流:小组交流、集体交流(教师相机板书)
6、同学们,《金茅草》只是其中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你还了解哪些令人感动的故事呢?简单交流。
六、出示:阅读后记
1、〈青铜葵花〉这本书对苦难与痛苦作出了正确的诠释,它让我们知道:苦难是永恒的,我们用不着为自己的苦难大惊小怪,我们需要的是面对苦难时的那种处变不惊的优雅风度。这就是〈青铜葵花〉这本书所要告诉我们的。作者在后记中点明了写作本书的目的,让我们一起读一读作者借用的罗曼.罗兰的这段话:我们应当敢于正视痛苦,尊敬痛苦!欢乐固然值得赞颂,痛苦又何尝不值得赞颂!这两位是姐妹,而且都是圣者。她们锻炼人类开展伟大的心魄。他们是力,是生,是神。凡是不能兼爱欢乐与痛苦的人,便是既不爱欢乐,亦不爱痛苦。凡能体味她们的,方懂得人生的价值和离开人生时的甜蜜。
2、人生无坦途,希望同学们把这段话铭记在心,勇敢地面对人生路上的每一次苦难!
3、课后请同学们用学到的方法继续阅读这本书,相信你会有更多的收获。
 
板书:
《青铜葵花》
写美——写到极致
写苦难——写到深刻之处     直面苦难   处变不惊
写爱——写得充满生机与情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