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图书馆 > 阅读指导 > 整本书阅读指导

《笨狼的故事》教学设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冯小英   发布时间:2015-01-30  浏览次数:
                《笨狼的故事》教学设计
                     武进鸣凰中心小学      冯小英
教学目标:
1.通过多种途径激发学生的阅读期待和阅读兴趣。
2、认识书的封面,指导学生学习阅读封面。
3、在阅读过程中,培养学生养成边读边想象的习惯。能对感兴趣的人物和事件有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并乐于与人交流。
教学过程:
课前谈话:
朱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两位老朋友,相信你们一定很熟悉了,(出示灰太狼图片)
能不能说说你对他们俩的印象?(生交流)
师:看来喜羊羊和灰太狼的故事让大家印象深刻。
一、认识笨狼
1、那今天朱老师也要给大家推荐一本非常有意思的童话书,保证你们看了一定会哈哈大笑。
2、看,这本书的封面。(课件出现:书的封面。)
3、从封面上,你读到了哪些信息?(书名、出版社、作者)
(学生随机回答)
◎作者:(出示图片)这就是汤素兰阿姨。她是我国非常优秀的作家,得过很多的奖。她写了许多适合我们小朋友看的童话书,笨狼的故事系列就是非常受欢迎的。
◎笨狼的故事系列:这一系列就是一套书,有很多本组成。这几本都是很有趣的童话,都可以找来读一读。(指导学生读封底)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作家写出来的每一部作品,都要经过出版社叔叔阿姨们的帮助,才能出版发行,变成一本书,这样我们才能看到。
4、(回到封面)除了文字,封面上还有什么?(插图)
仔细看看这幅插图,图上都画了什么呀?
想想为什么要在封面上画插图呢?
小结:小朋友,仅仅是封面上的这些文字就能让我们知道了—――书名、作者、丛书、出版社,看来读封面还真是一门学问呢。
5、师:读了书名,你有哪些大胆的猜测?(这本书讲的都是有关笨狼的故事、笨狼肯定是一只非常笨的狼)
6、你觉得笨狼这个名字怎么样?我看到有同学笑了,你为什么笑呢?
7、连名字都这么有趣,那么在它的身上一定会发生许多特别有趣的故事呢!
二、走进《笨狼的故事》
1、我知道《笨狼是谁》这个故事大家已经迫不及待读过了。(出示插图)
它怎么会有这样一个名字的呢?
 (1)生交流笨狼名字的来历。
 这个故事还有哪些特别好玩的地方?
 (2)笨狼带摔伤的爸爸去医院
学生自读,表演对话朗读。
(3)笨狼以为把自己弄丢了,我觉得它是一只有点迷糊的笨狼。
2、刚才我们在封面上看见笨狼在城市的高楼大厦上穿梭,把这幅插图画在封面上,我想这个故事一定特别有趣,我们一起来读读吧!你有什么好办法可以快速找到这个故事吗?指导读好目录及了解目录的作用。
共读《进城历险》这个故事。
(1)笨狼为什么进城?他经历了哪些危险?
(2)完成填空。生交流感受。
3、学生快速读目录,推荐一个故事。(展示自绘插图)
4、读了这本书,有没有发现这本书和其他书不同的地方?(每个故事后面都有开心谜语和成语篓子)
这对我们读书有帮助吗?
三、和《笨狼》交朋友
1、那么今天我们上的这节课好玩吗?我就说你们看了这本书一定会哈哈大笑的,这回全都相信了吧!
2、其实,在这只笨狼身上还发生过很多非常有意思的故事呢?想知道吗?可是,我们这节课时间也不多了,那该怎么办呢?
3、对了,大家可以在课后读一读这本书上有关笨狼的有趣故事,当然还有笨狼系列的其他故事哦!(推荐《笨狼的秘密》,鼓励大家自主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