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图书馆 > 阅读指导 > 整本书阅读指导

《一百条裙子》教学设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冯小英   发布时间:2015-01-30  浏览次数:
                                                   《一百条裙子》教学设计
                                  武进鸣凰中心小学    冯小英
教学目标:
    通过共读一本书,共写心灵真诚的话语,实现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真正的共同生活。我们相信,每一个生命都是一粒神奇的种子,蕴藏着不为人知的神秘,而阅读经典文学,则能够唤醒这种蕴藏着的美好与神奇。一年多来,通过共读,让我们真正地感受到了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教学过程:
一、谈话切题——导入阅读
同学们,现在已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夏季,在夏天里,我们班里的很多女孩都喜欢穿裙子。在童话中,无论是白雪公主还是灰姑娘,无不穿着美丽的裙子出现在各种场合,是的,能拥有一条甚至几条漂亮的裙子是我们每个女孩永远的梦。有一个女孩说,她有一百条裙子,我把她和她的《一百条裙子》带到了我们课堂中。(点击课件出示《一百条裙子》这本书。)
相机介绍《一百条裙子》的大概内容:旺达·佩特罗斯基是一个有着奇怪名字的女孩。也正是因为她的怪名字和旧裙子,所有的女生都喜欢捉弄她。直到有一天,旺达突然声称她家里有一百条各式各样的裙子,随之而来的却是更多的嘲笑。根本没有人会相信她,而且大家都会拿这件事捉弄她,旺达都默默地忍受着。有一天,旺达终于因为受不了这些嘲笑而转学了,她给大家留下了她那一百条“裙子”。捉弄过她的那些女生发现原来旺达是多么爱她们,而且旺达是一个非常可爱、非常聪明的女孩,于是她们决定写信向她道歉,并且去把她找回来。可是旺达再也不会回来了……旺达到底有没有原谅大家呢?
    课前让几位女生准备好表演“一百条裙子”的故事。
二|、别人眼中的旺达
1、当同学表演完,采访演“佩琪”和“玛蒂埃”的同学:你眼中的旺达是什么样子的?
2、看完他们的表演,作为观众,问下面的同学:你们眼中的旺达是个怎样的女孩。
3、出示书本中描写别人眼中旺达的句子:
旺达的座位在十三班最靠里一排倒数第二个位置。她就坐在这个属于学习成绩差,而且举止又粗鲁的男生们的角落里;坐在这间脚步声杂乱,无论什么好玩儿的话都能引起哄堂大笑,并且地面上总是又脏又乱的教室的角落里。
或许,老师是这么想的:就让穿着脏鞋子的孩子坐到角落里去吧。而一旦旺达坐在教室里,也就没有人关注她了。
有时,同学们会等一等旺达,拿她开开玩笑什么。
在班上,除了偶尔轮到旺达站起来朗读课文之外,根本没人会想起她来。每当轮到她朗读的时候,大家总希望她能读快点儿,赶紧读完,赶快坐下。
旺达没有什么朋友。无论是上学还是回家,她都独来独往。她经常穿一件褪了色的、晾得走了形的蓝裙子,尽管很干净,但一看就知道从来没有好好熨烫过。
总结(出示课件):在别人眼中,旺达是个贫穷、成绩不好、名字古怪、受大家冷漠、向同学“说谎”的女孩。
三|、旺达心里的自己
1、采访“旺达”的表演者:当别人都这样看你的时候,你心里是怎样想的呢?
2、通过自己的阅读,如果你是旺达,你觉得她是怎样想的?(其他同学相继发言)
3、出示书中描写旺达的句子:
旺达总是那么安静,几乎不怎么说话,甚至没人听见过她放声大笑过。偶尔,她将嘴角向上翘一翘,就算是笑了。
女孩们嘲笑她时,旺达就踱到爬满了常春藤的校舍墙边的太阳地儿里——通常她都是靠在那儿,等着上课铃声响起。
旺达说着,目光会飞快地掠过佩琪,投向远方——她好像是在看着很远的地方,就那么一直看着,却又什么看不到。
然后只剩下旺达自己继续在街上走着,她两眼呆滞,嘴唇紧闭,左肩膀不时以她特有的滑稽方式抖动一下……就这样,她独自走完余下的这段通往学校的路。
旺达则慢慢地向这群女孩子走过来。每向前走一步,在脚落下之前,她好像都要犹豫很久很久。她走过来,如同一只胆小羞怯的小动物,随时准备在遇到危险的时候逃开。
有时候她站起来,只是呆呆地看着她的课本,什么都读不出来,或者说她根本就不愿意读。老师想要帮帮她,可她就是站在那里一动不动,直到老师让她坐下。
也许,也许当时旺达正在盘算着自己应该说点儿什么吧,她太想融入这些女孩子中去了。
总结:在旺达心里,自己很自卑,很孤独、不爱讲话、但她依然愿意和大家交朋友。
四|、出乎意料的结果
读了这本书,哪里最出乎你的意料呢?(指名回答:虽然同学们都欺负旺达,但她心里依然充满了希望,她选择离开,留下一百条裙子给佩琪和玛蒂埃。)
相机出示旺达写给同学们的信,自由读信的内容,读完后,指名回答从中你读到了什么?你有没有更了解旺达呢?
五|、一百条裙子
过渡:正如大家所说旺达很善良,心胸宽广,即便同学们都欺负她,她还惦记着大家,愿意把这一百条裙子送给大家。
(接着出示一条又一条各式各样的超级漂亮的裙子。老师一边演示一边讲述。)
真是一百条裙子啊,长裙,短裙,纱裙,布裙,裙摆蓬得大大的公主裙,修长飘逸的仙女裙,可爱的娃娃裙……
真是一百条裙子啊,红的,黄的,紫的,青草一样脆脆嫩嫩的绿的,天空一样明净澄澈的蓝的……
真是一百条裙子啊,在春天穿着,去山坡上寻找第一朵开放的蒲公英;在秋天穿着,到小河边去采集飘落的一片片黄叶;在雨中穿着,将粉红的小伞也转成一朵美丽的小花;在雪中穿着,将落下的每一片雪花印作裙子上更美丽的图案……
真是一百条裙子啊……
最后,在孩子们无比幸福快乐的目光中,大屏幕上出现了这样的字:
拥有者一百条裙子意味着什么?(指名回答)
总结:拥有一百条裙子意味着:拥有美丽的心灵\拥有想像力和创造力\拥有描绘明天的能力
如何拥有它们呢?这是一个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回答的问题啊,那么,把这本书保留在我们身边,在每一年的一个时刻,当有人像旺达一样,受到别人漠视的时候;当有人像佩琪一样,以我为中心而不考虑别人感受的时候;当有人像玛蒂埃一样内心开始矛盾充满挣扎的时候;当身边还有着像老斯文森一样的人的时候,让我们再打开这本书,重读一遍吧。
让这一百条裙子,高高飘扬在我们心里,飘扬在每一个孩子的童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