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图书馆 > 阅读指导 > 整本书阅读指导

《鲁滨逊漂流记》整本书阅读指导课教学设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陆镜伊   发布时间:2015-01-21  浏览次数:

教学目标:

1、通过这节阅读指导课,激发学生课外阅读兴趣,初步学会简单的课外阅读方法。

2、养成边读书边思考的习惯。

教学过程:

一、导入: 好,我们现在上课!上课——起立!

1、猜谜语:

师:上课前,我们先来猜个谜语:有这样一个朋友,在你快乐时,你可以把它丢在一边,它也不生气。当你孤独的时候,它随时都可以给你带来快乐。猜猜这个朋友是什么?(生回答)

引导:当学生说不出来的时候,可以看看你的桌上放的是什么?

师:对,是书。(板书:书)

2、说有关读书的格言

师:谁能说说你所知道的读书的格言?

生自由发言

师:同学们说得都很好,看,这是老师收集的读书格言。(幻灯片)

先自己读一读。

谁来读第1句?(请你)谁来读2句?(请你)谁来读第3句(请你)全班读第4句。

师小结:是呀!不论你富有还是贫穷,只要读书,无论在什么地方、在什么时候都可以学到知识,享受快乐!这节课,老师给你们带来了一本书,这本书被誉为影响孩子一生的世界十大名著之一,大声说出它的名字。(出示幻灯片)。

过渡:读书很重要,读书方法更重要。今天我们就以《鲁滨逊漂流记》为例,学习怎样读一本书?(板书:读)

二、教学过程

(一)读封面

师:同学们,当你拿到一本书时,你首先看到的是什么?对,是封面。(出示幻灯片)

(板书:封面)

师:你从封面可以了解到这本书的什么?(生看,交流)

师小结:对,从封面中我们可以了解书的出版社、作者,对书有个初步的了解。(板书:了解)

(二)读前言

师:读了封面,接下来我们要看什么呢?(出示幻灯片)(板书:前言)

师:对,是前言。不同版本的书,有的叫内容提要,有的叫导读。看看你们自己的书,叫什么?(生回答)我们从前言中又可以知道些什么?请拿出你手中的前言纸,认真读一读。(生看,交流。)

谁来说一说。

1)作者情况(谁来读读)

2)主要内容(第几段到第几段)

3)书中告诉我们的哲理(齐读)

师小结:噢!从前言我们可以知道作者的基本情况、书的主要内容及书中的哲理。读了这些内容,可以让我们更好地去读这本书。

(三)读目录

师:读完了序言,我们又该读什么?(出示幻灯片)对,是目录。(板书:目录)

从目录中我们可以知道每一章的主题。许老师这本书一共有30章,你们的书中分几章?你对哪一章最感兴趣。(猜想)

生看,交流。

(四)片段欣赏

师:知道老师喜欢读哪一章吗?请看《环岛探险》(出示幻灯片)

请拿出印有《环岛探险》的纸,自由读一读。(板书:作品)

我节选了其中的一个片断,这个片断是这一章的第几个自然段?(第5个自然段)我们一起来读读。

师:如果我们快速地默读一遍,这叫?(浏览)主要是了解讲什么。(板书:浏览/在前言旁边)

请用5分钟的时间浏览第5段,想想这一段讲了什么?(生自由读,交流)

1)谁能告诉大家,第5段讲了一件什么事?(鲁滨逊造船的过程)

老师在读了这个片断后,对这几个地方特别感兴趣。(出示画线的部分)我想对鲁滨逊说(出示课件)

2)这个片断你对哪些地方感兴趣?你有什么话想对鲁滨逊说?自己读一读,想一想。谁来说说。

3)你觉得鲁滨逊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象?你觉得他身上有什么品质值得你学习?(生交流)

是啊,(出示幻灯片)这就是鲁滨逊。

小结:其实啊,我们在读一本书的时候,就是和书中的主人公进行对话。把你想对主人公说的话写下来,这就叫批注,也叫感悟。(板书:感悟)课后,你可以把想和鲁滨逊说的话写下来。

(五)总结

师:这节课,我们以《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为例,学习了阅读整本书的方法。下面,我们来回顾一下(出示幻灯片)读书人把这个过程叫做“走进去,再走出来。”希望大家以后拿到一本书的时候,可以按这个方法进行阅读,收获一定不少!

(六)作业布置:

下面,我布置一下下阶段的读书要求:(出示幻灯片)

这节课我们就上到这里,下课!

(七)板书:

了解 封面

浏览 前言

猜想 目录

感悟 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