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图书馆 > 教师读书

做一名“磁性”老师

来源:原创  发布人:姚文娟  发布时间:2016-08-25  浏览次数:

做一名磁性老师

                 ---读《把每一个孩子深深吸引》有感

            姚文娟

一拿到这本书,我就被书名所吸引,怎样做才能把每一个孩子深深吸引呢?这也是我工作三年以来一直被困扰的问题,很多孩子大多数一开始对英语充满兴趣,上课专心听讲,作业认真完成,但久而久之,一部分同学开始对英语慢慢失去兴趣,甚至讨厌学习英语,当然英语成绩也是一塌糊涂,对于这样的学生,有时候真的有点手足无措,不忍心看着他们成绩滑落,但又拿不出什么有效的措施来“拯救”他们。

《把每一个孩子深深吸引》无疑是我的教学道路上的一盏明灯。这本书讲述的是瑞金二路小学充满磁性的德育课程,这所富有吸引力的学校一直不断的追求“磁性教育”的办学理念。何为磁性教育,顾名思义,就是教育能像磁铁一样深深地吸引着每一个孩子。怎样的教育是磁性教育呢?本书给我们概括了六个关键字:微笑,赞美,自能,涟漪,童趣,表现。其中微笑是“磁性课堂”的表情,赞美是“磁性课堂”的语言,自能是“磁性课堂”的旨趣,涟漪是“磁性课堂”的过程,童趣是“磁性课堂”的风景,而表现是“磁性课堂”的评价。课堂本是一片湖,当你向平静的湖面扔进一枚枚“小石子”,湖面便会漾起层层涟漪。在这里,微笑、赞美。自能、涟漪、童趣、表现,每一个简单的词汇,都融入了我们对“磁性教育”的理解,都凝聚着我们对“磁性课堂”的追求。

对于教学中的微笑,我一开始有着深深的怀疑,在我的印象中,老师就应该是一脸严肃的,如果老师微笑,那老师该怎么树立自己的威信,该怎么去管理整个课堂。所以,平常生活中爱笑的我一走进教室便立刻板着脸,假装很严肃,学生表面看起来也很听话。可是,这样的课堂太乏味,学生没有活力,自己上课也没了激情,这不应该是小学生的课堂啊。于是,我开始慢慢在学生面前“暴露”自己的本性,突然发现,自己的微笑也能感染学生,以前乏味的课堂消失了,课堂上每一个学生都能够慢慢参与进来,看到学生们积极地反应,自己也更加有激情地去讲授新课。这样的课堂学生学得快乐,老师也教的轻松,何乐而不为呢!所以,请不要吝啬你的微笑。

赞美,是“磁性课堂”中的语言。在英语教学中,我也有着不同的赞美方式,有上课语言上的赞美,也有发小星星、小奖品、奖状等物质上的赞美,这些赞美确实提高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可是,我发现有时候赞美也并不是都能达到你所要的效果。有一次我看到平常调皮且不听课的徐同学上课紧跟着我的节奏,还积极举手回答问题,于是我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表扬了他,可是我没有看见其他同学对他投去赞美的眼光,甚至听到有学生在底下窃窃私语,徐同学的脸上也由晴转阴……当时对于这种情况我没有想到很好的解决方法,所以就继续上课,但我注意到徐同学后来的课上一直都没有举手回答问题。徐同学并没有因为我的赞美而有所进步。在这本书上,我看到了一个类似的例子,原来对于不同的学生要有不同的表扬方式,对于徐同学这样的应该私底下表扬的效果更好,这样做会避免他陷入被同学议论、讥讽的尴尬境地。

自能,是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教师的工作要重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其实,说到这个,我是惭愧的,我很明白这个道理,但是我并没有做到,在教学中,我是个急性子的老师,给学生思考了一段时间没人回答,我就会迫不及待地开始传授真理。久而久之,我发现学生们开始对我产生依赖性,对于一些难题干脆直接坐等答案,以前对于这些情况,我都是批评学生,现在想想反省的应该是我自己,平时没有培养他们自主学习的习惯,所以,我决定在以后的教学当中努力把主动全交给学生,比如认真对待预习作业,课上给足时间让学生讨论思考。教,是为了不教,作为教师,我们应该在课堂上努力培养学生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

涟漪和表现,是“磁性课堂”的过程和评价。课堂是师生共同学习的地方,如果总是那么平淡无奇,就缺少了一分色彩。所以作为教师,要时不时的扔一些“小石子”投石生涟漪,课堂才会荡漾灵性。书上也给我们一些方法,首先,珍视差异,有“石”可掷,其次,触发点拨,掷“石”有方,最后多变互动,“石”破天惊。另外,在教学中,我们要力求把孩子们最闪耀的东西“表现”出来,秀出孩子们的学习态度、学习信心和学习效果。在平常的英语教学中,我也经常会变化着方式来讲授新课,比如讲到生单词,我会做动作让学生猜,或者说出生词的近反义词来让学生体会意思,让他们对英语的学习充满期待,充满积极性。

童趣,是“磁性课堂”的风景。小学的课堂需要重新发现儿童,需要教师立足儿童视角,用自己的童心唤醒孩子们的童心。充满童趣的课堂,是吸引孩子们的磁力场。其实,小学英语的课堂更应该是充满童趣的课堂,有五彩缤纷的图片,有欢快动听的儿歌,有充满童趣的动画,在这个时候也更需要一个有童心的老师。为了使孩子们真正参与课堂,我倡导孩子们动起来,唱歌必须要加上动作。例如,在教授三下U4Where’s the bird?时,在课前我就播放了一首儿歌On in under先让他们感知方位词,然后上课的时候用双手做动作进一步熟悉方位词,这样学生既能够很快参与课堂,也能够很快接受新授内容。

课堂,是一种态度,有怎样的态度,就会有怎样的课堂,我要努力做一名“磁性老师”,把每个孩子深深吸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