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图书馆 > 教师读书

听课心得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黄丽娟   发布时间:2015-09-29  浏览次数:
                                                         听课心得
    周老师在《zcs》教学中,努力使得学生的学习兴趣浓厚,提高并发挥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情趣复习
   二、教学情境图 
   1、小朋友们可以用自己喜欢的方法来记。拼音王国里又有新的声母宝宝要和我们认识啦!
   2、指导看情境图:在拼音王国的大森林里,动物学校开学啦! 提高孩子积极性,对课文的学习有了兴趣。还充分利用课本插图,把学习内容有效地整合起来,既有利于学习拼音, 帮助记忆字母的音和形,又增强了学习兴趣。 编顺口溜的形式也让学生很感兴趣。如:像个 2 字 ZZZ,半个 8 字 SSS,像 个半圆 CCC,学生自己编,不仅注意到了形象,还有读音,而且学习自己编出来 的顺口溜感觉很骄傲的,课堂上始终保持高涨的情绪。
大家学得真用心,一起来做拍手歌的游戏。
 你拍z,我拍z,像个2字zzz,你拍c,我拍c,半个圆圈ccc,
 你拍s,我拍s,半个8字sss。
  三、使用激励手段,营造轻松、和谐、愉悦的课堂气氛。 一年级的孩子很喜欢受到老师的表扬,教师简单的 话语却能鼓舞他半天,因 此,课堂上,周老师从不吝啬自己对他们的赞赏,如:“你真棒!太厉害了!哇,你 真行!”等,加上一个向他们竖起的大拇指,一个个鼓励、赞赏的近乎夸张的表 情, 时时撞击着学生无拘无束的心灵。如:练耳游戏: 老师想和我们班小朋友玩一个游戏,知道你们最会听了。如果你听到的是又轻又短的声母就请你拍拍自己的肩,如果是又长又响的整体认读音节就拍拍自己的手。准备好了吗?游戏开始。
在这样的激励之下, 看到高高举起的小手, 对孩子来说也是值得高兴地事情。 
  四、注重引导自主学习,使学生的创新能力、合作探究能力得到发展。除了 让学生自编顺口溜,在学习字母的书写时也把主动权交给他们,让他们来说书写 的笔顺,要注意的地方等,学生观察的非常仔细,写的时候自然也就好些。 
  总之,听了周老师这节课,让我在以后的课堂上更要要注意关注全体学生,加强课堂常规的训练,使他们  遵 守纪律,提高课堂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