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图书馆 > 教师读书

读《班主任如何思考》有感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淼   发布时间:2015-02-28  浏览次数:

寒假里,我读了《班主任如何思考》,收获颇深。在书中,一个个真实的教学事例被作者用非常生动诙谐的语言细细陈述,娓娓道来,让我在每读一个故事时仿佛身临其境,每读完一个故事后都会很有感触,书中的各种事例不就发生在我的身边,我也曾为这样事情伤透了脑筋,看到了书中教师处理的方法,不仅为自己的粗心而后悔,也为自己没有耐心而自责,这使我不禁感慨:教育真是一门充满智慧的学问!许多个动人心魄的故事,为我们演绎了多种角色,展示了新生代教师的风采。

书中赵坡老师处理事情的方法,使我感慨万分、思维顿时活跃起来:教育真是一门充满智慧的学问!我终于发现了当好班主任的秘诀:

一、 班主任需要“护犊子”。 

师生之间的关系随着社会的发展也在逐渐演变,在古代,人们推崇“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学生视老师为父母,老师把学生看作子女。如今,师生之间追求一种平等、民主、合作的新型关系,学生把老师看作兄长或朋友,而老师在学生面前则扮演着多重角色:有时,老师需要像慈母一样向学生嘘寒问暖;有时,老师需要像严父一样对学生当头棒喝;有时,老师需要像朋友一样对学生坦诚……教师角色的多样性无形对老师的教育艺术提高了要求,老师要熟练、逼真地“演好”各种角色。当然,老师无论扮演哪一种角色,都必须给予学生最真挚的关爱。角色可以改变,但关爱永恒。当然,“护犊子”思想必须是理性的,而不是盲目的护短行为,必须在关爱的基础上给予学生以正确的引导。 

教育是一种心灵的唤醒。孩子成长是其心灵中真、善、美的种子不断生长,自主发展的过程,任何人也无法替代他们。著名特级教师丁有宽曾经说:“要当好一个班主任,必须对学生爱之深,知之备,导之以微,喻之以理,既要热爱学生,了解学生,又要善于诱导,才能教育好学生。”班主任的使命就是用温柔而灵巧的“教育之手”,去触摸他们稚嫩的心灵,以唤醒埋藏在他们心底的良知和潜能,促进其自主地成长和发展。 

二、惩戒也应个性化。

     惩戒是教育必不可少的手段,但只有师生彼此心情愉悦才能达到最好的教育效果。赵老师为了达到惩戒的目的,让错误的学生连续擦三天黑板,让学生感到“苦”和“累”。为了让学生再感到“繁”,赵老师还让犯错误的学生写400字的记叙文,把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以及感受写出来作为评语评先的依据。我也经常用类似这种的方式来惩戒犯错的孩子,效果也不错,但我总认为这都是“压”的结果,带有“罚”的色彩,而不是“导”的收获,让学生从内心改正自己的不良行为。当读到“让记忆力差的学生背古诗、让不讲卫生的学生扫地、让不爱说话的学生给大家讲故事”时,我豁然开朗,这样的惩戒不仅不会给学生带来伤害,而且还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有深远的教育意义。

学生违反纪律一定要受到纪律处分,这一点可以说是天经地义,所谓国有国法、校有校纪、班有班归,无规矩不成方圆。但是怎么样才能使受到处分的学生心悦诚服的接受处罚而不至于产生消极的抵触情绪呢?中学生都有自控力差,随意性强的特点,在很多层面上讲,他们都会无意识地犯错。班主任作为师长,必须宽容地对待学生的错误。青少年的犯错是正常的事情,不是凭班主任一次、两次的怒吼就可以改变的。班主任的不悦和发火还极有可能使师生之间产生矛盾,甚至引发激烈的师生冲突。同时,教师应该学会倾听,为了了解真相、认清情况创造必要的前提条件,这样我们才能在干涸的土地上泼洒甘甜的雨露。因此,当教师与学生沟通、交流时,我们不妨用“有什么事情吗?”“你怎么看待这件事情?”“你有什么想法吗?”等问句来开启学生诉说的闸门,从而更好的解决问题。

三、包容学生的不完美和发现学生的好。

     一直以来, “班主任”是辛苦、劳累的代名词,因为当班主任需要操心的地方太多了。老师是园丁,学生是花草,面对满园生机勃勃的花草,我们固然欣喜,但面对横生出来的“杂草”,班主任不得不沉下心来、弯下腰去,将其一棵一棵地拔掉。另外,由于“天气”突变等原因,比如“下点儿雨”一滋润,花草生长的旺盛,杂草的长势更是无法阻挡。这时,作为班主任的我们就要严阵以待了。但是我们能把学生的问题进行科学鉴定吗?比如说,上课时学生说两句悄悄话能叫“问题”吗?偶尔的迟到能叫“问题”吗?考试成绩好了就飘飘然能叫“问题”吗?……对此,赵老师说班主任不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抑或是简单地说上几句,千万不要上纲上线无限放大。这样,学生心里也“阳光”多了,问题处理起来就简单多了。为人师者,我们永远面对的都是朝气蓬勃的脸庞和晶莹剔透的童心,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我们付出的一切虽辛苦但都是甜蜜的。以乐观、阳光的心态做一名爱学生的班主任,把童年还给学生,为学生的人生奠定美好的开端,我想这将是做老师尤其是当班主任最大的幸福。

 读完此书,我逐渐认识到教育是一种艺术,是人与人之间心灵的沟通,必须用心去研究。作为班主任,应与时俱进,终身学习,在自我否定的提升中,实现班主任的自我价值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