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图书馆 > 教师读书

《音乐之声》观后感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黄丽娟   发布时间:2015-02-27  浏览次数:

                                         《音乐之声》观后感

 充满温馨的《音乐之声》。它在里面所诉说的知真、向善、求美的故事,从中我们也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这一切都是在现在的影视作品,即便是那些上乘之作,都难以看到了。 《音乐之声》说了一个这样的故事:女主角玛利亚生性活泼率真,走出修道院投身世俗生活,大胆追求真爱,以童心,爱心去照料七个过早失去母亲的孩子,尽显生活之真;故事中人际的宽容与亲情的和谐,冯·特里普上校一家不畏纳粹爪牙高压的正气,宁可流亡不做亡国奴的爱国情愫,无不昭示了人类向善的意愿。 说到我对这部影片的美的享受有几个地方: 首先,当然是它里面的天簌之声。这是一部音乐剧,所以影片的开始便是由朱莉演唱的主题曲音乐之声,它充分地表达了玛利亚对大自然的热爱。影片中,玛利亚教给孩子们的哆来咪无疑是一堂灰谐生动的音乐课,7个调皮苦闷的孩子爱上了音乐和玛利亚,他们一起唱出了怡人的孤独的牧羊人、激昂的我最爱的东西、睿智的十六以后是十七等,都给们的生活增添了无尽的享受。再也没有孩子们说再见比托普家的孩子们在其父亲的晚宴客人们面前说晚安,再见更令人感到乐趣横生了。 接着就是影片中的故事场景阿尔卑斯山麓的湖光山色,蓝蓝的天空,嫩绿的草原,清澈的湖水…… 这一切无不给我最美好的视觉享受, 最后就从影片的所表达的深刻内涵上说说吧。第一感觉是玛利亚的教育理念非常的好,她会顺着孩子的发展规律去教孩子,孩子就是孩子,孩子就要活得像孩子,要孩子学到东西必先是孩子愿意去学,然后才是用孩子能接受的方法去教。其次,我是被里面所表现出来的爱所感动着,玛利亚对大自然的爱,玛利亚对孩子们的爱,孩子们对上校和玛利亚的爱,玛利亚和上校的爱,他们一家对祖国的爱……世界是不能缺少爱的,如果从我们自身来说,我们的一切言行举止更不能没有爱,教师所做的工作是影响一个,不,是更多的人的一生的工作,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就曾经说过:爱满天下。作为教师他要具备的爱要比父母的爱意义更深,范围更广,是一种博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会孩子去爱更是应该给孩子上的最重要的一节人生的课。从影片中我得到的最重要的信息是,你必须先学会去爱你身边的一切,然后你的热情才能感染到孩子,而孩子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模仿你,爱就是这样传承了下来。这应该就是世界上最好的最成功的教学方法了。 

玛利亚是一位成功的教师,还取决于她的多才多艺。她能歌善舞,会裁剪,会爬树,还会厨艺。完全和孩子打成一片,让男爵夫人自惭形秽,主动退出。肖川教授说:老师,要懂得尽可能多一点。新教育实验倡导者朱永新教授提出教师要“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可以说这是我们每一个普通教师的一种梦想、一种期盼。作为教师,在无法改变外界环境的情况之下,我们要想真正获得幸福感,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自己调整好心态。经常换位思考,从积极、乐观的角度去看待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

做一位宽容的老师,引导孩子发现内心的潜力,激发内心的动力,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让孩子们自由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