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小留新市民学校 > 健康教育

加强冬季安全保障,创建文明和谐校园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宋志平   发布时间:2014-12-08  浏览次数:
加强冬季安全保障,创建文明和谐校园
   随着天气渐渐地变冷,为了搞好校园冬季安全,为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提供更好的安全保证。我建议我们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一、防滑、防摔。冬天天气寒冷,经常会有结冰下雪天气出现,特别是近段时雪后结冰路很滑。经过结冰地段时要绕行,不在野外结冰水面上滑冰、水边捞冰。上下楼梯时靠右有序行走,不打闹、不推搡,不把手放在口袋里。
二、消防安全。火给我们带来光明和温暖,但如果使用不当或者管理不善,就会发生火灾,严重威胁我们的生活,很容易给我们造成莫大的伤害。预防火灾的措施很多,同学们首先要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  l.不玩火,不带烟花炮竹、打火机等物品进入校园。2.爱护消防设施。为了预防火灾,防止火灾事故,我们在校园内都设置了灭火器、疏散示意图等安全标志,请同学们爱护这些物品。  3.要做到电器使用完毕时,及时关闭电源,以防电器过热而发生危险。 
三、课间安全。走路小心,不追跑打闹,防止滑倒跌伤,上下楼梯、拐弯时要特别留意。值日生值日要见机行事,当上午气温低于零度时,不要在走廊拖地,以免造成地面结冰,滑倒伤人。节约用水,用完要关紧龙头,尽量避免水洒到地上打滑。
四、上体育课应注意的事项。体育课是我们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重要课程。对于有器械的项目,更要互相帮助做好保护。做动作时要严肃认真,不能打闹,以免发生扭伤。在争抢激烈的运动中,要自觉遵守竞赛规则。锻炼后,要注意保暖,不要轻易脱掉外套,防止感冒。 
五、交通安全。 “行”是人们生活中最基本的内容。而交通安全更是同学们的头等大事。同学们平日里上学、放学,除了步行以外,还要骑自行车、乘公共汽车等。所以,我们必须要树立正确的交通安全意识,掌握必要的交通安全知识,确保交通安全。同学们上学和放学的时候,要走人行道,不要乱穿马路,在马路上嬉戏打闹,不要因为谈得高兴忘了注意周围路况或车辆。在有机动车通行的路段,要学会避让机动车辆,不与机动车辆争道、抢行。过横行道时应多观察,外出或返校不要乘坐非法营运车辆。在雾、雨、雪天,最好穿着色彩鲜艳的衣服,以便于机动车司机尽早发现目标,提前采取安全措施。 
六、预防流行病、传染病。冬季时节,早晚温差大,抵抗力下降,是呼吸道感染、结核病等易发时期。请及时增减衣物,以免感冒发烧,平时多喝开水,多锻炼,多通风,勤洗手,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遇病及时就医,积极做好疾病的防治工作。
七、社会生活安全  虽然我们年龄尚小,但已经不同程度地接触了社会。目前社会治安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社会上还存在违法犯罪现象。所以,我们很有必要学会正确认识遇到的人和事,明辨是非,提高预防各种侵害的警惕性。同时也要树立自我防范意识,掌握一定的安全防范方法,增强自身的防范能力,使自己在遇到异常情况时,能够冷静、机智、勇敢地去应付。防止意外防害情况的发生。  在每天紧张的学习之余,同学们在游戏中也要树立安全观念:玩耍时要注意选择安全的场所;要远离公路、建筑工地;要避开变压器、高压电线;不要到湖边河上去捞冰等。这些地方非常容易发生危险,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伤亡事故。 
总之,安全无处不在。做好安全工作是我们一切学习和生活的保证和前提。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做好冬季校园安全工作,共同创建一个文明和谐的校园!